師生共讀啟迪思維感悟表達

2023-02-15 08:57:03 字數 1036 閱讀 8116

作者:倪雷雨

**:《讀寫算》2023年第69期

摘要:梳理實踐案例,我深感:師生共讀務必做足三件事,即吸納語言,充實學生語彙倉庫;啟迪思維,發展學生聰明才智;感悟表達,提公升學生習作素養。

當然,根據書籍體裁、內容、文化價值等不同,學生所處年段的不同,側重點也不同。正文試從例項出發闡述具體的做法與思考。

關鍵詞:吸納語言啟迪思維感悟表達

一、激勵吸納,充實學生的語彙倉庫

語文課程標準對學生課外背誦的篇目數量有所增加。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需要在博聞強記中內化吸納。如何引導學生吸納古典文學語言,增加文化底蘊呢?

我總是從整體入手採取激勵的措施引導學生在競賽中充實自己的語彙。在積累具體的閱讀材料時,也採用不同的方法,做到有技巧的吸納語言。

在激勵中吸納語彙,我以"每週一詩"的形式鼓勵學生自主誦讀積累。具體做法是:第一步制定閱讀與背誦競賽表,分為必背與選背兩部分。

第二步每次挑選一位學生先行學習後利用周一早晨為大家講解古詩,教師適當補充(詩詞內容由老師提前書寫在教室後面的板報專欄)。然後提醒學生每天早晨讀兩遍,晚上睡前背一背。俗話說:

熟讀成誦,一周下來,學生在基本沒什麼精神負擔中不知不覺便會背了。第三步每學期進行兩次"古詩文朗誦競賽"活動,活動主要分三個環節,即看誰背得多,看誰背得長,看誰背得巧。一學期下來,大家都成為當之無愧的"背詩明星"了。

我又引進了小古文,經典詩文,學生仍然樂此不疲,這讓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初中語文古文佔了半壁江山,這樣做也為中小學語文教學作了良好的銜接。在吸納語彙上,我提倡學生"廣積糧,不必深挖倉",甚至一知半解地囫圇吞棗。

以競賽為手段實現了有效激勵學生吸納古詩詞語言。

二、啟迪思維,發展學生的聰明才智

"啟迪思維,生成智慧型"這是學生讀書的主要目的。基本的語文思維包括記憶力、理解力、想象力及表達力等方面。創造力是基本能力累積後的昇華。

畫家以詩句"踏花歸來馬蹄香"為題作畫,畫面沒有花叢,而是在馬蹄周圍點綴些蜜蜂、蝴蝶,詩的意境便躍然畫面了。"紅杏枝頭春意鬧",乙個"鬧"字反映出詩人獨特的觀察視角:跑動著去賞花,盛開的杏花似乎也動了起來,好不熱鬧。

這種創造性思維令人眼睛一亮,讚嘆不已。

師生共讀計畫

3.做好讀書記錄 鼓勵並指導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做好讀書筆記,每月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展評,督促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4.開好讀書交流會 1 交流自己所喜歡的情節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喜歡的情節用書中的語言講給大家聽,並說一說喜歡的理由,達到積累的目的。2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讀後的收穫與大家分享,從而...

師生共讀 學生

奇妙的昆蟲王國 讀 昆蟲記 後有感 伴著陣陣微風,耳邊響著蟬聒噪的鳴叫聲,我輕輕翻開了 昆蟲記 這本書。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 勞作 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 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 充滿了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 多麼奇妙 有趣的昆蟲王國啊!讀法布林的 昆蟲記 的日子常讓我有夢幻感,不...

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中心小學 師生共讀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現代教學要求教師自身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 較高的文學鑑賞素養 廣博的閱讀儲備和敏銳深邃的是非判斷能力,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不間斷地讀書學習,廣泛涉獵,兼收幷蓄,增長歷史閱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