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2022-04-27 04:18:03 字數 1604 閱讀 5018

中心小學「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現代教學要求教師自身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較高的文學鑑賞素養、廣博的閱讀儲備和敏銳深邃的是非判斷能力,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不間斷地讀書學習,廣泛涉獵,兼收幷蓄,增長歷史閱歷,加深文化積澱,全面提公升自身思想、道德、文化及專業素養。一句話,一名優秀的學生,必須是個好讀書、會讀書、多讀書的人。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

在小學階段,讓學生了解一些書法的基礎知識,掌握初步的書寫技能,是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基礎內容,也為他們今後進一步深造和繼承祖國優秀文化遺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活動目的

1、通過活動,引導師生養成「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的好習慣;

2、通過活動,引導師生實現從「閱讀」到「悅讀」;

3、通過活動,構建有特色的書香校園文化,構建最理想的成長文化生態;

4、通過活動,推動學習型學校、學習型班級、學習型家庭的建設。

三、領導機構

中心小學「師生共讀」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曲東陽

副組長:孫淑娜

組員:鹿偉麗、曲蕾豔及全體班主任

四、主要措施

1、學校以「書香校園」建設為平台,進行學校、班級環境布置,營造書香濃郁的讀書氛圍。利用校報、廣播站和黑板報、宣傳欄等陣地,通過召開主題班會、師生大會、讀書沙龍等方式宣傳讀書活動目和與意義,激發全校師生和廣大家長的參與熱情,厚實校園文化,營造書香校園。

2、制訂出相應的讀書規劃計畫,建立有關讀書教育活動的管理、評價和激勵等規章制度,用制度規範讀書活動。學校和各中隊每學期制訂 「讀好書」活動計畫,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個性特長、興趣愛好,從實際出發,貼近學生需要,追求活動的實效。學期結束進行各項評選表彰,做好活動總結,保證讀書活動的正常有序地開展。

3、將每年的4月定為學校「讀書節」,學校開展豐富多樣,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教育活動,如舉行讀書交流會,知識競賽,手抄報比賽,等活動,激發學生的讀書、寫作興趣。

五、活動主題

師生共讀一本書。

六、活動步驟:

第一階段:活動策劃在教導處的組織安排下定出必讀書目

第二階段:組織實施

1、利用每週一課的課外閱讀和一切空餘時間進行課外閱讀,要求學生讀書認真,做到把人物名字記在心中,把故事情節記在腦中,能在家中或班級中,很流利地、有感情地講給家長或同學聽。

2、老師在組織學生讀書時,要每堂課提出相應的學習要求。如:至少看多少頁,在下課前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老師可以有針對性地提出與書本有關的內容來考考學生,回答積極的學生大力表揚鼓勵。

這樣有的放矢,督促與激勵並用,使學生真正喜愛讀書。

3、鼓勵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地做好讀書筆記,老師對學生的讀書筆記要經常去顧問,對讀書筆記做得好的學生,進行表揚,定期在班級中展出。

4、要求學生經常交流讀書心得,說說你最喜愛的地方或情節,說說你最受感動的故事,從中受到了哪些啟發或教育。

第三階段:成果展示(期末)

1、「讀書改變了我」(我和書的故事)徵文活動。

2、講故事比賽。

3、班級「讀書之星」評比。

4、「我的讀書名言」徵集活動。

5、 「讀書日記伴成長」優秀讀書筆記評選活動。

6、《成語故事》表演會。

7、讀書小報評比活動

樹德學校「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師生同讀一本書,是為了讓師生共同體驗成長的快樂。教師通過各種方式,指導學生閱讀,和學生一同閱讀,幫學生開啟一扇又一扇文學的視窗 文明的視窗 文化的視窗,不但會讓學生獲得豐富的語言材料,還會讓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鑑賞文化精品,提高審美情趣,淨化心靈,完善人格塑造,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這是...

師生共讀活動相關事宜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課題 2013年七月 九月研究活動相關事宜 根據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2013年課題研究計畫 2013年7月 9月課題研究工作將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並結合結合全省小學生習作競賽,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的總結及評選。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的目的...

師生共讀計畫

3.做好讀書記錄 鼓勵並指導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做好讀書筆記,每月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展評,督促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4.開好讀書交流會 1 交流自己所喜歡的情節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喜歡的情節用書中的語言講給大家聽,並說一說喜歡的理由,達到積累的目的。2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讀後的收穫與大家分享,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