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共讀心得秀」讀書周記

2021-12-30 19:04:40 字數 1624 閱讀 1232

揚州廣陵區文峰小學王學芳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五

時光如梭,轉眼間接手三(2)班語文及班主任教育教學工作將近一學年了。三年級是學生作文的起步階段,也是關鍵階段。因此在指導學生的作文方面我下了很大的精力,但效果不太明顯。

幾經觀察、幾番分析,發現學生作文沒有顯著進步的原因很多,但和學生們課外閱讀量太少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這兒的學生百分之九十五是外地打工仔的孩子,家長忙於生計,再加上家裡孩子又多,根本顧及不了孩子的學習,更別說重視與引導孩子去進行課外閱讀了,在這樣的乙個家庭環境下,學生真正進行課外閱讀的又有多少呢?為了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帶領學生遨遊知識的海洋,為了激發學生課外閱讀興趣,我打算和學生們共讀一本書。

2023年3月3日星期一

本周一上午,我利用晨會課的時間和學生們談了一下關於進行課外閱讀的想法,學生們聽了我的想法,知道將和老師共讀一本書,乙個個表現的很興奮,完全是一積極參與的場面,我感到意外和高興,當場讓學生討論一下我們該讀什麼書?經過學生的一番討論,最終確定下來師生共同閱讀書目是《魔法師的帽子》,準備用乙個月的時間讀完,具體實施時間是利用每週一到周五中午休息時間看書,每天大約讀書30分鐘。我也趁著學生們的高興之際,將學生分成了四個讀書小組,並指導學生們制訂了一系列讀書時要遵守的相關規則與考核細則,就這樣,一場轟轟烈烈的師生共讀一本書的課外閱讀活動拉開了帷幕。

2023年3月7日星期五

從本週三開始,我和學生們已經是人手一本課外書《魔法師的帽子》,和學生的閱讀約定也在週三正式開始。今天是周五,30分鐘讀書後,我請學生們說說書中一些人物的名字,當書中那些人物的名字從學生們嘴裡流利地說出時,我暗自汗顏,因為我對書中一些人物名字說得還很拗口,沒想到學生卻說得這麼自然、順溜!看來,學生們讀得很認真,我感到有點心虛,再也不敢等閒視之了,必須全力以赴,認認真真地去讀《魔法師的帽子》!

2023年3月14日星期五

今天是周五,到了課外閱讀一周一抽查的時候,中午30分鐘讀書後,便是我和學生們課外閱讀互動、課外閱讀抽查環節,看到學生們躍躍欲試的情形,我也集中注意力,積極投入到和學生們的課外閱讀互動當中,在與四個閱讀小組你來我往的提問當中,學生們乙個個是爭先恐後地回答關於《魔法師的帽子》內容的提問。想不到學生的提問還真的很刁鑽,連書中一些細節之處也成了提問的內容,沒把書看到細緻之處,還真難以接招,看到學生們口如懸河的回答,看著他們那一張張自信、興奮的臉龐,我深深感受到了課外閱讀真的給孩子們帶來了充足與快樂。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五

本周四指導學生們寫了一篇作文,在批改學生作文的過程中,發現有幾個學生將《魔法師的帽子》中的一些詞句很巧妙地運用到了本次作文中來,當場就給予表揚,表揚他們進行了認真的課外閱讀,表揚他們的活學活用,表揚他們運用得恰到好處,當然,也給學生們提了一些相關方面的注意點。學生們從中也感覺到了課外閱讀給他們帶來的巨大幫助,更加不悅樂乎地閱讀《魔法師的帽子》!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五

根據學校的統籌安排,今天我帶領學生們到大教室參加校級課外閱讀優質課評比活動,看到學生們自信滿滿、胸有成竹的樣子,我也不禁自信滿滿地站在了三尺講台旁,開始了我和學生們的「《魔法師的帽子》閱讀匯報課」活動。在匯報課上,當學生們深情並茂地朗讀摘抄來的精彩詞句、精彩片段時,當學生們講述自己的閱讀《魔法師的帽子》的心得時,我和在場的各位老師都從中感受到了課外閱讀給學生帶來的快樂與滿足,感受到了課外閱讀給學生帶來的享受與成功,感受到了課外閱讀帶給學生們的巨大魅力!

2023年4月2日

師生共讀計畫

3.做好讀書記錄 鼓勵並指導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做好讀書筆記,每月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展評,督促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4.開好讀書交流會 1 交流自己所喜歡的情節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喜歡的情節用書中的語言講給大家聽,並說一說喜歡的理由,達到積累的目的。2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讀後的收穫與大家分享,從而...

師生共讀 學生

奇妙的昆蟲王國 讀 昆蟲記 後有感 伴著陣陣微風,耳邊響著蟬聒噪的鳴叫聲,我輕輕翻開了 昆蟲記 這本書。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 勞作 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 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 充滿了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 多麼奇妙 有趣的昆蟲王國啊!讀法布林的 昆蟲記 的日子常讓我有夢幻感,不...

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中心小學 師生共讀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現代教學要求教師自身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 較高的文學鑑賞素養 廣博的閱讀儲備和敏銳深邃的是非判斷能力,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不間斷地讀書學習,廣泛涉獵,兼收幷蓄,增長歷史閱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