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孟小學師生共讀年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7:28:20 字數 5306 閱讀 7905

2023年北孟小學

關於開展「師生共讀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鎮各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打造乙個書香四溢校園,指導學生從小養成讀書的愛好和習慣,根據濰坊市教育局《關於在中小學校深入開展朝陽讀書活動,全面建設書香校園的實施意見》(濰教辦字[2012]73號)要求,以及昌邑市教育局關於在全市開展「師生共讀年」活動的意見,決定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師生共讀年」活動,特制定本活動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教育為宗旨,以打造書香、和諧校園為目標,引領師生「走進中華五千年文明,品讀民族經典文章」,以此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努力營造積極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園文化氛圍,展現師生的精神風貌,從而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二、 活動目標

(一)通過讀書活動,激發師生閱讀熱情,開闊視野,增長知識,陶冶情操,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二)通過讀書活動,大幅度提高學生的閱讀量,使學生在閱讀中提高興趣,逐步養成閱讀習慣。

(三)通過讀書活動,讓師生一起體驗閱讀的樂趣,讓每所學校逐步形成特有的書香校園特色,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品位。

(四)通過讀書活動,推進圖書館(室)的「建管配用研」工作,發揮圖書資源的育人作用。

三、活動要求

1、學校師生全員參與,按年級推薦不同數量或難度的閱讀篇目。(見附件)

2、教師個人制定讀書計畫,班主任制定班級讀書方案,要求在完成學校規定的篇目閱讀或背誦後由教師或家長指導讀更多的課外美文。

3、堅持正面引導,培養師生民族自豪感和熱愛祖國經典美文的情感。圍繞「晨誦、午讀、暮省「的讀書方式,紮實開展讀書活動,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4、要求低年級學生能背誦20—30首課外古詩,5—10篇課外美文。中高年級學生能背誦課標要求的古詩文,達到50—70首,課外美文30篇以上。教師能背誦一定數量的古詩、閱讀部分名篇及**專著等。

四、活動過程

一 、準備階段

3月1、制定本年度讀書活動方案。制定教師個人讀書計畫,班主任結合班級實際制定班級讀書計畫。

2、廣泛宣傳。向教師、學生家長下發師生共讀、親子共讀倡議書。

3、組織一次我讀書我快樂師生讀書簽名活動。

4、組織各班級圖書角評比活動。藏書量達到人手5冊以上。

5、學校結合教師發展的實際情況,及時為教師購買一定數量的圖書。

6、學校圖書室要發揮好職能作用,全天為教師開放,為讀書活動的全面啟動作好準備和服務工作。

二 、組織實施階段

4---11月

1、做到「乙個保證」,保證師生的讀書時間,形成「晨誦、午讀、暮省」的讀書模式。

2、落實「二個常規」

一是教師有專門的讀書筆記本、學生利用好統一下發的讀寫筆記本,做好每天讀書筆記,將讀書的積累、摘錄、體會、感悟等內容,記入當天的日記本。

二是學校設計統一的「閱讀卡」,作為閱讀課統一的常規書面作業。學生每人每月至少寫一張優秀「閱讀卡」;教師每人、每年讀教育專著2本,同時要做好讀書筆記以上或在報刊發表**1篇。

3、搞好「三個建設」。

一是建設好讀書室宣傳陣地,組織建設好班級和學校展示交流園地。各班設計乙個班級「書香園地」,由班級定期張貼「好書推薦」、「名人名言」、「讀書感悟」等文章,由同學們介紹自己看過的新書、好書,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

二是建設好「班級圖書角」,以此保證學生的大量閱讀。

三是建設好學校圖書室,按照課標要求,為師生購買一定數量適合師生思想實際工作實際的讀物。

4、組組好「五次活動」。 一是組織一次學生讀書作文大賽活動,二是組織一次師生讀書演講比賽活動,三是組織一次師生讀書徵文活動,四是組織一次優秀讀寫筆記展評活動。五是組織一次「向你介紹一本好書」等專題徵文活動。

三、總結評比階段(12月份)

1、實施五個評選活動。

一是組織一次學生讀書之星評選活動,二是組織一次「書香教師」評選活動,三是組織一次書香班級評選活動,四是組織一次「書香家庭評選」活動,五是組織一次「書香辦公室」評選活動。表彰優秀個人及班級,評選授予教師 「書香教師」 學生「讀書之星」、「書香班級」、教師「書香辦公室」 學生「書香家庭」等榮譽稱號。

2、將師生優秀的「閱讀卡」等讀書成果,裝訂成冊。鼓勵個別優秀師生做成自己的**。

3、彙總學生優秀徵文,結集印製。

五、保障措施

1、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師生共讀年」活動領導小組。由校長於子和任組長,李善敏、周書恆任副組長,各班主任為成員。

2、做到四個結合

1)與縣、鎮各級讀書活動相結合。制定學校《師生共讀活動方案》和《讀書計畫》,按時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讀書、比賽、展示等系列活動。

2)與學校教研活動相結合。把師生共讀活動納入學科教學,作為語文活動課的一種有效形式,提高語文課堂的教學質量。

3)與學校團隊活動相結合。利用重大節日、傳統節日開展「詩文接龍」「詩詞演唱」、「讀書、徵文比賽」等形式多樣的班隊活動。

4)與社會家庭教育相結合。利用家長會,向學生家長宣傳和介紹讀書活動的意義,爭取家長的支援和參與。

3、制度保障

1)教師閱讀與教師的專業發展結合起來。將教師的讀書情況、每次讀書活動的評比結果記入教師發展檔案。

2)將班級學生的讀書情況與班級管理量化考評結合起來。將師生在學校組織的讀書比賽、演講、演出、徵文等活動的評比結果,記入班級量化管理分值。

3)落實經費保障。劃撥一定數量的資金用於圖書的添置、宣傳、組織活動和表彰等。

4、及時總結與評比。年終將「師生共讀」評比活動,成績記入教師個人年度「德、能、勤、績」考核。

2023年3月

附件:小學第一學段推薦課外閱讀書目(50本):1~2年級

中國部分(20)

1.《小布頭奇遇記》孫幼軍

2.《小豬唏哩呼嚕》孫幼軍

3.《樹葉船》張俊以

4。《吹泡泡》張俊以

5.《調皮的日子》秦文君

6.《竇蔻流浪記》竇蔻

7.《365夜知識童話》魯克

8.《舒克和貝塔歷險記》鄭淵潔

9.《戴小橋和他的哥兒們》梅子涵

10.《笨笨豬》楊紅櫻

11.《泡泡兒去旅行》(小布老虎叢書)薛濤

12.《大個子老鼠小個子貓》周銳

13.《小布頭叢書一小布頭新奇遇記》孫幼軍

14.《我不是壞小孩》(全3冊)葉妹

15.《小香咕系列》秦文君

16.《李拉爾故事系列》梅子涵

17.《最著名的中國民間故事》(包括《牛郎織女》《白蛇傳》《寶蓮燈》等)

18.《史記》(注音本)(1—4)司馬遷

19.《三毛流浪記》(全集)張樂平

20.《中華歌謠100首》金波李眾選編

外國部分(30)

21.《格林童話》[德]格林兄弟

22.《安徒生童話》[丹麥]安徒生

23.《萬花筒》[英]依列娜·法吉恩

24.《豪夫童話》[德]豪夫

25.《愛麗斯漫遊奇境》[英]卡羅爾

26.《狐狸列那的故事》[法]阿希季諾夫人

27.《小熊溫尼·普》

28.《彼得·潘》[英]詹姆斯貝洛

29.《豆蔻鎮的居民和強盜》[挪威]埃格納

30.《鵝媽媽的故事》[法]貝洛

31.《洋蔥頭歷險記》[義大利]羅大裡

32.《窗邊的小豆豆》[日]黑柳徹子

33.《淘氣包埃公尺爾》[瑞典]林格倫

34.《假話國歷險記天上掉下來的大蛋糕》 [義大利]羅大裡

35.《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英]特拉弗斯

36.《丁丁歷險記》(小開本全22冊) [比利時]埃爾熱

37.《雅諾什繪本》(10種)[德]雅諾什

38.《公尺切爾·恩德童話繪本》(全6冊)公尺切爾.恩德

39.《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羅爾德·達爾

40.《**裡的童話》[意]羅大裡

41.《小口袋叢書》

42.《迪迪的故事》(全24冊)enid biyton

43.《獅子系列叢書》(全5冊)[德]馬克斯.克魯塞

44.《火鞋與風鞋》[德]鳥爾蘇娜·韋爾芙爾

45.《淘氣包謝得意》(全5冊)(繪本)[法]洛德·果範

46.《小學生迪克比》(全6冊)(繪本) [法]洛迪·齊德魯

47.《為什麼動物會有尾巴》(彩色注音版動物童話)[法]納塔·卡普托

48.《精靈鼠小弟·吹小號的天鵝》[美]懷特

49.《名家繪本世界童話》

50.《伊索寓言》

小學第二學段推薦課外閱讀書目(50本):3~4年級

中國部分(25)

1.《寄小讀者》冰心

2.《嚴文井童話》嚴文井

3.《高士其科普童話》高士其

4.《陳伯吹童話》陳伯吹

5.《金近童話》金近

6.《葉聖陶童話》葉聖陶

7.《小坡的生日》老舍

8.《長生塔》巴金

9.《管家琪幽默童話》系列管家琪

10.《皮皮魯傳》《魯西西傳》鄭淵潔

11.《幽默三國》周銳

12.《魔法學校》葛競

13.《李大公尺和他的影子》張之路

14.《五·三班的壞小子》楊紅櫻

15.《魔塔》彭懿

16.《中國兔子德國草》周銳周雙寧

17.《三個小寵物》肖定麗

18.《小老虎歷險記》湯素蘭

19.《鼴鼠的月亮河》王一梅

20.《馬戲團的動物明星》沈石溪

21.《阿笨貓全傳》冰波

22.《嘭嘭嘭》童喜喜

23.《三劍客世界之謎系列》楊鵬

24.《西遊記》吳承恩

25.《水滸傳》施耐庵

外國部分(25)

26.《苦兒流浪記》法國埃克多·馬洛

27.《當世界年紀還小的時候》法國於爾克·舒比格

28.《時代廣場的蟋蟀》美國喬治·塞爾登

29.《恩德作品選》德國公尺切爾·恩德

30.《魯濱孫飄流記》英國笛福

31.《吹牛大王歷險記》德國拉斯伯

32.《柳樹間的風》英國格雷厄姆

33.《水孩子》英國查·金斯萊

34.《車的顏色是天空的顏色》

35.《哈默林的花衣吹笛人》英國克里斯蒂娜

36.《木偶奇遇記》義大利科洛狄

37.《長襪子皮皮》瑞典林格倫

38.《格列佛遊記》英國斯威夫特

39.《莫吐兒》美國阿萊赫姆

40.《****》美國伯內特

41.《卓婭和舒拉的故事》**柳科斯莫傑公尺揚斯卡婭

42.《五個孩子和乙個怪物》英國內斯位元

43.《椋鳩十動物**全集》日本椋鳩十

44.《安房直子幻想**代表作》(全六冊)日本安房直子

45.《叢林之書》英國吉卜林

46.《我的動物朋友》法國蒂皮德格雷

47.《窗邊的小豆豆》日本黑柳徹子

48.《彼得·潘》英國詹姆斯貝洛

49.《湯姆·索亞歷險記》美國馬克·吐溫

50.《魔法師的帽子》芬蘭託芙·揚松

2023年北聯小學體育工作總結

在這一學期裡,我們得到很多收穫 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通過一學期以來體育教師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本學年度學校體育工作的各項任務,並取得了一些成績。細細回顧這一學期學校體育組的工作,也有很多值得總結的地方 一 體育教學總體情況 1 繼續抓好體育課教學的過程管理。在本學期開學初,我...

北玉溝小學2023年工作總結

1 師生獲獎情況 1 張艷禮獲縣師德標兵。2 張艷禮 郭玲 張克東獲縣教學工作先進個人。3 郭玲獲縣 四課競賽 二等獎。4 北玉溝小學獲 鎮教學工作先進單位 2 學校建設投資情況 1 投資14000元規劃平整了操場,並建起了標準沙坑。2 投資4000餘元安裝了校園廣播。3 投資5000餘元加固了幼兒...

北灣小學2023年秋季告家長書

9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規則,上學 放學途中不追逐 狂耍 逗留,不隨意串同學家門,不在外留宿,也不要將其他人帶到家中留宿。10 家長要為騎車學生提供鈴剎鎖齊全的自行車,經常性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規則,按時進出校園,不帶人,不在路上追逐 狂耍 逗留,鈴剎鎖不齊全的自行車停止使用。根據有關規定,未滿12周歲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