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交流

2023-01-15 07:03:05 字數 2625 閱讀 8982

大家好,我叫殷悅,是高二二班的班主任,本次經驗交流我想談談這一年半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感想。

老師的工作是瑣碎的,每天面對瑣事三千,難免會抓狂。尤其是班主任的工作,我們學校是封閉式學校,有大量的住校生,那麼作為一名班主任就需要住校管理。去年8月份,我接到了我的學生,一批剛剛從初中畢業,或是懷揣夢想,或是懵懵懂懂,也或是充滿迷茫的一批孩子,說實話,當時的我滿懷希望,信心滿滿,那時的我也對他們充滿了各種期待。

我們的第一次深入交流從軍訓開始。

孩子們剛剛離開家裡,封閉式軍訓,把他們和家人隔離開來,他們充滿了不安和焦慮。青春期的孩子總是用各式各樣的行為表達他們的存在和情緒。軍訓開始,我班的孩子,我一直都稱他們為孩子,有一些忍受不了軍訓的苦和累。

有一天,乙個孩子告訴我,老師,我想回家。當時我一聽,心裡咯噔一下,這是怎麼了?怎麼要回家呢?

**不舒服?等等等等,我腦海裡閃過很多念頭,我仔細的問了他,他什麼也沒有說,我想那就讓家長來一趟吧。等了很久,他媽媽來了,還帶著兩個小孩,乙個女孩,乙個男孩,男孩很小。

我一番觀察下來,猜想他們家是三個孩子。對於這種孩子比較多的家庭,作為乙個老大,可能會有很多情況下會有一些心理波動。在我觀察期間,孩子和家長做完了溝通,但似乎結果並不滿意,我思考了一下,還是決定介入。

我當著他媽媽的面詢問孩子,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孩子臉上還有一些不耐煩的表情,聽到我問他,他整理一下情緒,回答了我,他覺得太累了,不想參加軍訓,可是他媽媽不讓,希望他能堅持下來,因此有了一些爭吵。

說話期間他媽媽再次強調不可能領他回家,一定讓他參加完軍訓。當時孩子的情緒就激動起來,大聲喊道,你不帶我走,那我就翻牆,現在,馬上。我聽到這裡,一把拉住了他,並呵斥了他。

但是,不是因為他不參加軍訓,而是因為他的態度。我拉住了他,把他帶到一邊,很嚴肅的對他說到,這樣和他媽媽說話是不對的,無論因為什麼,有任何的不滿,那都是你的父母,不可以不尊敬他們,還和他們喊叫,並且,我利用我心裡的猜測,對他說到,作為家裡的老大,要更加愛惜父母,為父母分擔責任,為兄弟姐妹做好榜樣,而不是僅僅因為沒有滿足你的願望就和父母大喊大叫。當我說完的時候,他沉默了,我知道,這個時候已經可以了,不需要再說什麼了,我拉著他來到他媽媽面前,我告訴他,道歉,他彆彆扭扭的和他媽媽說了對不起。

最後我還是讓家長帶著他回去了,我告訴家長,就讓他在家裡歇一天吧。他牽著最小的弟弟,帶著媽媽回家了。第二天一早,他精神抖擻的回來參加軍訓。

我一直對孩子們的教育是,不管你學習好不好,來到我這裡,來到高中第一節課我一定是教會你們怎麼做人。教育最終的目的就是育人,讓孩子獲得道德和審美的薰陶是育人的重要方面,但絕非靠哪一學科、哪一堂課可以完成的,而是各學科「全覆蓋」,日積月累地「滲透」。以情感為動因,滲透教育性,這正是遵循對學生進**感教育的內在規律和特點。

教育的滲透靠什麼?靠情感的薰陶感染。我們通過情境中那些有血有肉的形象、那些聲情並茂的場景、那些震撼人心的氛圍,以及我們身邊的各種事情,去開啟孩子的心扉,去感染孩子稚嫩的心靈。

教育性的滲透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教會孩子學會做人,使孩子富有同情心,主動關心他人,樂於幫助他人,情感豐富而美好。

我們知道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當然也是學生犯錯的地方。

在現實的教育環境中,許多犯錯的學生接受的是教師的訓斥和懲罰,這種教育方式帶給學生的往往是內心的恐懼,他們會因為害怕某學科老師當眾的責罰而先寫這位學科老師布置的作業,他們會因為害怕達不到某學科老師規定的考試成績而只重視這門學科的學習。

因此,對學生很強勢的老師往往教學成績也不錯,甚至有的學生也寫文章讚美自己內心害怕卻又提公升了自己成績的「嚴師」。

當學生由恐懼而變成順受的時候,教育就扭曲了學生,甚至戕害了學生。「嚴師」只能從表面上震住學生,令其服從自己,不能讓學生發現和認清自身,極少數學生恰恰會因為極度恐懼而厭學、自卑。

拿醫生與教師來比,醫生醫身教師「醫」心。二者既相似又有差異,醫生醫身稍有差池,患者就會有明顯的表現——或惡化或死亡,這也是導致醫患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

教師教育學生方式不當,學生的心靈可能會受到傷害,他可能暫時表現不出來,日後一旦尋到時機,可能做出毀滅性的傷人害己的事情。如此看來,教育方式一旦出錯,其實也是「醫療事故」。

因此,對於我班的孩子,我一直秉承著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恩威並進,兩手準備。原則性問題,咬死不放,同時不斷和學生強調原則的重要性,並且逐漸由強制性灌輸變為引導式理解。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樹立正確的、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念。

另一方面,不限制他們的自由發展,但是要在適當的時候為他們「減負」,這樣可以使他們更加茁壯的成長。

總有人問作為乙個班主任,累麼?當然,做乙個班主任很累,每一位班主任都會這麼說。繁重的教學任務,瑣碎的班級管理,協調班級和學校、學生和家長、教師和家長、學生和教師之間的關係,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心裡活動,從他們的每乙個動作,每乙個表情,**他們的想法,調解他們的問題,梳理他們的情緒,可以這麼說,每乙個班主任都是乙個全能冠軍。

家長總是說,老師你真了不起,我們家就乙個孩子都管不過來,你乙個班級管那麼多孩子,每乙個性格都不一樣,真是辛苦了。其實,不止辛苦,更是心苦。作為乙個教育者,當看到孩子放縱自己,迷失自己的時候,都是十分痛心的。

這個時候,不管怎麼樣都希望可以挽救他們。而這麼做的原因,僅僅是因為不希望他們長大以後後悔,不希望他們的人生道路坎坷不平。或許每乙個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或泥濘,或曲折,又或是一路平坦,但作為他們高中老師,作為他們人生乙個轉折點的引導人,唯一能做的是盡我所能,幫助他們,認識這個社會,認識這個世界,即使不遠的將來充滿了許多未知,但至少他們充滿希望,一直樂觀,一直能快樂。

或許這是乙個教育工作者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情了。

班主任工作交流

重點三 組織參加文娛活動,開展課外實踐,拓展學生能力。作為本學期第乙個競標公升旗的班級,成功承辦了第八周公升旗儀式,有這樣鍛鍊的機會孩子們倍感光榮。瞧!他們英姿颯爽,邁著規範整齊的方步出旗 公升旗,行進中孩子們精神更加抖擻。這挺拔的姿勢多像不像草原上的哨兵呢?儀式結束後,德育處給予了高度的讚揚。班會...

班主任工作交流

做你想做的老師盡愛的責任 班主任交流發言稿池雪琴 尊敬各位班主任 中午好,經學校的安排,今天由我和大家一起作一些班主任工作的交流,與其說是交流,不如說是我在這兩年班主任工作中所得到的一些體會和反思。今天,能在這裡跟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們大部分學校一貫的習慣就是讓班級考的好的...

班主任工作交流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能來邦洪學區聽課學習。今天我給大家交流的是如何搞好班主任工作。各位同行都清楚,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非常辛苦和瑣碎的工作,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有收穫的。當然想培養乙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個學生德 智 體 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是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