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有效複習策略研究

2023-01-15 04:24:05 字數 1158 閱讀 7005

作者:楊春紅

**:《中學物理·初中》2023年第05期

初中階段是學生物理學習的起步階段,加上面臨中考,初中物理總複習的效果關係到學生的物理學習興趣,那麼,如何提公升複習的效果呢?本文就該話題談幾點筆者的看法,望能有助於物理教學實踐。

1優化物理複習課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初中物理複習課也不例外,那麼對於初中物理複習課如何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筆者認為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入手:

1。1充分發揮實驗的魅力

實驗是物理學科的一大特色,也是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環節,我們應該在課堂上充分挖掘實驗的教育教學功能,即使在複習課上也應該借助於演示實驗和學生分組實驗給學生提供足量的、具體且生動的感性認識,提高學生的注意力,有效啟用其頭腦中儲存的物理知識和記憶表象。

[tp5cw90。tif,y#]

例如,筆者給學生做了如圖1所示的3個實驗,然後要求學生根據實驗現象設定相關的問題,並以此為課堂生長點進行複習。

從教學效果來看,學生的注意力被有效激發,而且能夠提出與現象相關的問題,問題是自己提出來的,興趣被有效激發,課堂討論的積極性高。

1。2恰當運用多**的效果

和實驗的作用相似,多**技術能夠給學生呈現出更為直觀的知識,將學生原來學習過的物理內容動態的呈現,學生感受到的不是抽象的物理問題,而是形象化的知識內容,同時借助於多**技術,我們的複習教學容量被有效放大了,一些複雜的物理過程能夠清晰地呈現在學生的面前。

例如,筆者在和學生一起複習「凸透鏡成像規律」這一部分內容時,我們可以採用演示實驗的方法和學生一起回顧知識,也可以借助於多**技術和學生一起複習,兩者相比,筆者認為後者的複習效果要更好一些。如果是新授課,採用演示實驗的方法,學生能在光屏上看到蠟燭的像,會激起其好奇心,為進一步**打下伏筆,不過對於複習課而言,我們更主要的是要讓學生回顧成像的具體過程,這是演示實驗不能很好實現的。同時筆者在和學生的交流中也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對具體的光路缺乏直觀的印象,因此感覺到「凸透鏡成像規律」難學、難理解,容易遺忘。

而採用動畫的形式模擬實驗過程,給學生呈現動態變化的像距和物距,同時通過多**學生能夠看到像和物的性質隨之相應動態變化,再畫上兩條線用來代替光線,可以看到光線隨物距的變化慢慢延伸至凸透鏡經折射後產生不同的延伸方向。通過多**模擬實驗的方式,呈現了實驗過程,最大限度地豐富了學生的感性認知,這些現象與頭腦中原有的知識相結合,印象自然深刻。

初中物理有效評價策略的研究

第二階段工作計畫 初中物理有效評價策略的研究 第二階段工作既是第一階段的工作延續,也是整個課題研究工作的重心,成功與否,決定整個課題教研的成敗。因此,本階段工作相當重要。本階段工作在第一階段工作基礎上進行。確定每位教師的研究評價方式,擬每位教師選了一種或多種評價操作方式,以每一學期為一單位,進行如下...

初中物理練習有效性研究

初中物理有效練習策略研究 課題計畫 物理組 生效時間 2007 3 26 點選數 3593 基於現代教育技術的初中物理有效教學策略研究 課題子課題 初中物理有效練習策略研究 課題研究計畫 常州市新北區呂墅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以轉變教育觀念和推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為重點,以重建師德為核...

初中地理有效教學策略實踐研究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人心,有效教學 已經成為初中地理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思考的課題。本文擬從 有效教學 概念的理解入手,在初中地理教學實踐中挖掘研究,探尋實現有效教學的部分規律,以期為增強地理教學的有效性提出一些借鑑。關鍵詞 初中地理有效教學策略 伴隨新課改的推進,有效教學 的理念受到了人們的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