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供電公司資本運營知識與技能競賽試卷四

2023-01-15 04:27:02 字數 4983 閱讀 1712

試卷四一、單選題(10×2分,計20分)

1某上市公司**2023年的β係數為1.24,短期國債利率為3.5%,市場組合的收益率為8%,對投資者投資該公司**的必要收益率是( )。

a 5.58%

b 9.08%

c 13.52%

d 17.76%

2利用普通股籌資具有( )的優點。

a籌資成本低

b籌資費用低

c不會分散公司控制權

d財務風險小

3在租賃期內一般由出租方提供技術服務並負責維修,這種租賃形式是( )。

a經營租賃

b直接租賃

c融資租賃

d槓桿租賃

4若甲企業的信用等級高於乙企業,則下述表述正確的是( )。

a甲企業的籌資成本高於乙企業

b甲企業的籌資能力強於乙企業

c甲企業的債務負擔重於乙企業

d甲企業的籌資風險大於乙企業

5下列各因素中,不影響債券發行價值的是( )

a債券面值

b債券利率

c市場利率

d發行張數

6持續通貨膨脹期間,投資人把資本投向實體性資產,****資產,這種行為所體現的**投資風險類別是( )。

a經營風險

b變現風險

c再投資風險

d購買力風險

7某專案原始投資50萬元,使用壽命5年,第5年經營現金淨流量為25萬元,期滿固定資產殘值淨收入及收回墊支流動資金5萬元,則該專案第5年的淨現金流量為( )萬元。

a 8

b 25

c 30

d 43

8對於同一投資方案,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資本成本越高,淨現值越低

b資本成本相當於內含報酬率時,淨現值為零

c資本成本高於內含報酬率時,淨現值小於零

d資本成本高於內含報酬率時,淨現值大於零

9關於長期債券的實際收益率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是投資債券所獲得的收益率

b是按複利計算的收益率

c是使未來現金流入現值等於債券面值的貼現率

d是評價債券收益水平的指標

10在營運資金管理中,企業將「從收到尚未付款的材料開始,到以現金支付該貨款之間所用的時間」稱為( )。

a現金周轉期

b應付賬款周轉期

c存貨周轉期

d應收賬款周轉期

二、多項選擇題(10×2分,計20分)

1下列各項中,表述正確的有( )。

a合營方向共同經營投出或**資產等不構成業務的,在該資產等由共同經營**給第三方之前,應當僅確認因該交易產生的損益中歸屬於共同經營其他參與方的部分

b合營方自共同經營購買資產等不構成業務的,在將該資產等**給第三方之前,應當僅確認因該交易產生的損益中歸屬於共同經營其他參與方的部分。

c合營方自共同經營購入資產時發生減值的,合營方應當全額確認該損失

d合營方向共同經營投出或**資產發生減值的,合營方應當全額確認該損失

2下列各項屬於確定投資單位對被投資單位能否實施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時應考慮的因素有( )。

a投資單位持有的被投資單位當期可轉換公司債券

b投資單位持有的被投資單位5年後可轉換的公司債券

c投資單位持有的被投資單位當期可執行的認股權證

d投資單位持有的被投資單位3年後可執行的認股權證

3下列各項中,可以認定投資企業對被投資單位形成控制的情況有( )。

a通過與其他投資者的協議,投資企業擁有被投資單位50%以上表決權資本的控制權

b根據章程或協議,投資企業有權控制被投資單位的財務和經營政策

c有權任免被投資單位董事會等類似權力機構的多數成員

d在被投資單位董事會或類似機構會議上有半數以上表決權

4 2023年1月1日,甲公司取得a公司25%的股份,實際支付款項2100萬元,能夠對a公司施加重大影響,同日a公司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為8000萬元(與公允價值相等)。2023年4月1日,甲公司又支付對價4650萬元購買同一集團內另一企業持有的a公司45%的股權。進一步取得股權投資時,a公司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為10000萬元,公允價值為9800萬元,所有者權益變動金額為2023年1月至3月a公司實現的淨利潤2000萬元。

進一步取得投資後,甲公司能夠對a公司實施控制。假定甲公司和a公司採用的會計政策、會計期間相同,相關手續均於交易發生當日辦理完畢。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影響,則下列關於甲公司對a公司股權投資的說法中正確的有( )。

a 進一步取得投資後形成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

b 2023年4月1日進一步取得投資後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為7000萬元

c 2023年4月1日進一步取得投資後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為4750萬元

d 2023年4月1日甲公司應確認資本公積為-250萬元

5對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的初始投資成本,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有( )。

a一次交換交易實現的企業合併,初始投資成本為購買方在購買日為取得對被購買方的控制權而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以及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

b通過多次交換交易分步實現的企業合併,在個別財務報表中,應以購買日前所持被購買方股權投資(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賬面價值與購買日新增投資成本之和,作為該項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

c購買方為進行企業合併發生的各項直接相關費用應當計入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投資成本

d通過多次交換交易分步實現的企業合併,在個別財務報表中,應以購買日前所持被購買方股權投資(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公允價值與購買日新增投資成本之和,作為該項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

6 2023年1月2日,甲公司以銀行存款4000萬元取得乙公司30%的股權;當日,乙公司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為14000萬元(與賬面價值相同)。甲公司取得投資後即派人參與乙公司的生產經營決策,但未能對乙公司形成控制。乙公司2023年度實現淨利潤2000萬元,未發生其他所有者權益變動事項。

假定不考慮所得稅及內部交易等其他因素,甲公司2023年與該項投資相關的會計處理中,正確的有( )。

a確認商譽200萬元

b確認營業外收入200萬元

c確認投資收益600萬元

d確認資本公積200萬元

7 a公司、b公司、c公司簽訂了乙份合同,設立某法人主體從事汽車的生產和銷售。合同中規定,a公司、b公司一致同意即可主導該主體的所有相關活動,並不需要c公司也表示同意,但若主體資產負債率達到50%,c公司具有對該主體公開發行債券或權益工具的否決權。下列專案中正確的有( )。

a a公司和b公司能夠共同控制該主體

b c公司僅對該主體擁有保護性權利

c c公司不是共同控制該主體的參與方

d c公司是共同控制該主體的參與方

8企業進行營運資本管理的目標主要有( )。

a有效地運用流動資產,力求其邊際收益大於邊際成本

b選擇最合理的籌資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流動資金的資本成本

c保持最大的資產流動性,滿足隨時出現的資金需求

d加速流動資金周轉,以盡可能少的流動資金支援同樣的營業收入並保持公司支付債務的能力

9下列有關多次交易實現同一控制的企業合併(不屬於一攬子交易)的相關處理,表述不正確的有( )。

b個別報表中,合併日之前持有的股權投資,因採用權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核算而確認的其他綜合收益,應於合併日轉入資本公積(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c個別報表中,合併日之前持有的股權投資,因採用權益法核算而確認的被投資方淨資產中除淨損益、其他綜合收益和利潤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權益其他變動,應於合併日轉入當期損益

d合併報表中,合併方在達到合併之前持有的長期股權投資,在取得原股權日與合併方和被合併方向處於同一最終控制之日孰晚日起至合併日之間已確認有關損益、其他綜合收益和其他所有者權益變動,應分別衝減比較報表期間的期初留存收益或當期損益

10合併財務報**式通常在個別財務報表基礎上,需要增加的專案包括( )。

a合併資產負債表中,在所有者權益專案下,增加「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合計」和「少數股東權益」專案

b合併利潤表中,在「淨利潤」專案下,增加「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和「少數股東損益」兩個專案

c合併利潤表中,在「綜合收益總額」專案下,增加「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綜合收益總額」和「歸屬於少數股東的綜合收益總額」兩個專案

d合併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中,應增加「少數股東權益」欄目

三、判斷題(10×1分,計10分)

1、在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併中,因未來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事項而發生的或有對價,自購買日起12個月後出現對購買日已存在情況的新的或進一步證據而需要調整或有對價的,如果或有對價屬於權益性質的,不進行會計處理。( )

2、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中,被購買方在企業合併後仍持續經營的,如購買方取得被購買方100%股權,被購買方可以按合併中確定的有關資產、負債的公允價值調賬,其他情況下被購買方不應因企業合併改記資產、負債的賬面價值。( )

3、多次交易實現同一控制的企業合併(不屬於一攬子交易)的,合併日之前持有的股權投資,因採用權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準則核算而確認的其他綜合收益,暫不進行會計處理,直至處置該項投資時才轉入當期損益或留存收益;因採用權益法核算而確認的被投資方淨資產中除淨損益、其他綜合收益和利潤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權益其他變動,應於合併日轉入當期損益。( )

4、,確定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價值,上市公司股份價值確定的基準日應與國有股東資產評估的基準日一致,且與國有股東產權直接持有單位對該產權變動決策的日期相差不得超過乙個月。( )

5、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控制,是指投資方擁有對被投資方的權力,通過參與被投資方的相關活動而享有可變回報,並且有能力運用對被投資方的權力影響其回報金額。( )

6、當母公司由投資性主體轉變為非投資性主體時,應將原未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範圍的子公司於轉變日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範圍,原未納入合併財務報表範圍的子公司在轉變日的公允價值視同為購買的交易對價。( )

7、2023年1月1日,甲公司以增發1000萬股普通股(每**價1.5元,每股面值1元)作為對價,從w公司處取得乙公司80%的股權,能夠對乙公司實施控制,另用銀行存款支付發行費用80萬元。當日,乙公司可辨認淨資產賬面價值為1600萬元,公允價值為1800萬元,差額為乙公司一項固定資產所引起,該項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為300萬元,公允價值為500萬元。

海爾集團的發展與資本運營

管理者必看 一 海爾集團的發展過程 海爾集團公司的前身青島冰箱廠是於 年在引進德國利勃海爾電冰箱生產技術的基礎上成立的。在此之前,冰箱廠是乙個虧損 萬元的集體小廠,當時人們的質量意識還相當淡漠。年 月,冰箱廠當眾砸毀了有嚴重質量問題的 臺冰箱,極大地提高了工人們的質量意識,這樣做的結果是 年榮獲國家...

朱耿洲《房地產資本運營與融資策劃》

整裝重組!破解限貸政策下房企融資難題!獨闢蹊徑,開鑿武漢房企融資新渠道!全力打造房企不可或缺的資本 造血系統 中國房地產企業融資實戰策劃第一人 朱耿洲 中國資本策劃研究院院長 中國策劃學院副院長 美國國際職業認證協會大中華區會長。首屆全球金融類10強華人講師,首屆中國十大優秀策劃專家。曾長期服務於人...

供電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計畫與供電公司工會工作計畫

供電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 深入 細緻 全面地抓好安全教育 培訓工作。公司的安全教育 培訓要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對應到各層次 各崗位,計畫必須圍繞員工的技術技能和安全要求,要以全面提公升業務素質和安全素質為主,同時嚴格培訓制度和紀律,加強培訓實施的監督與檢查工作。在抓好培訓的同時,結合事故案例多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