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練習題

2023-01-15 04:27:03 字數 2313 閱讀 2280

習題一1. 選擇題

(1) 作業系統負責計算機系統的( ),其中包括處理機、記憶體、外圍裝置和檔案。

a.程式 b資源 c程序 d檔案

(2) 沒有下列( )裝置,計算機將無法工作。

a硬碟 b記憶體 c 軟盤 d印表機

2. 簡述作業系統的五大功能。

3. 作業系統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4. 什麼是多道程式設計?

5. 什麼是批處理系統?為什麼要引入批處理系統?

6. 網路作業系統與分布式作業系統有何區別?

7. 什麼是分時作業系統?分時作業系統與實時作業系統有何區別?

8. 簡述linux是什麼型別的作業系統。

習題二1. 什麼是臨界資源?什麼是臨界區?

2. 程序的基本狀態有哪幾種?試描繪程序狀態轉換圖。

3. 程序的同步與互斥有什麼區別?

4. 在生產者---消費者問題中,為什麼兩次p操作的次序不能顛倒?

5. 程序p1觀察事件並記錄程序p2定時列印本時間段發生的事件數,二者的工作流程分別如下:

p1p2:

觀察到事件列印x

r=xx=0;

r=r+1

x=r;

二者發生工作時,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用同步機構解決之。

6. 是否所有的共享資源都是臨街資源?為什麼?

7. 設有一台計算機,有兩條i/o通道,分別接一台輸入機和一套印表機。輸入機用於把作業輸入到緩衝區b1中加工處理後再搬到緩衝區b2中,並在印表機上列印輸出。

問:(1)系統要設幾個程序來完成任務?各自工作是什麼?

2)這些程序間有什麼樣的相互制約關係?後

(3)用p、v操作寫出這些程序的同步演算法。

習題三1. 什麼是作業和作業步?

2. 作業說明書的作用是什麼?

3. 作業在其存在過程中分別為哪四種狀態?

4. 作業提交後是否馬上房子記憶體中?為什麼?

5. 批處理作業是如何控制執行的?

6. 假定有下列一批作業在單cpu條件下要執行:

請分別寫出才用「先進先出排程演算法」和「最短作業優先演算法」選中作業執行的次序,以及各個作業的開始執行時間、完成時間、周轉時間和平均周轉時間

習題四1. 什麼是檔案和檔案系統?檔案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2. 按檔案的物理結構,可以將檔案分為哪幾類?

3. 檔案的訪問控制方式有哪些?

4. 使用「is--1」命令有一下輸出:

—rw—rw—r—— 1 longkey longkey 16 29a 24 22:23 chap

請解析各輸出部分的含義。

5.命令chmod 664 的結果是什麼?

6.檔案系統的目錄結構主要有哪幾種?說明各自的實現思想。

習題五 1.解釋下列概念。

實體地址、邏輯位址、邏輯位址空間、記憶體空間、重定位、靜態重定位、動態重定位、碎片、緊縮

2.解釋固定分割槽法和可變分割槽法的基本原理。

3.什麼是虛擬儲存器?它有哪些基本特徵?

4.什麼是分頁?什麼是分段?二者有何主要區別?

址? 6.在乙個請求分頁儲存管理系統中,乙個程式的頁面走向為4,3,2,1,4,3,5,4,3,2,1,5,並採用lru頁面置換演算法。

設分配給該程式的儲存塊數為m,當m分別為3和5時,試求出在訪問過程中發生缺頁中斷的次數和缺頁率。比較兩種結果,從中可得到什麼啟示?

7.請求分頁技術與靜態分頁技術之間的根本區別是什麼?

8.在分段儲存管理中,段的長度可否大於記憶體的長度?在段頁式儲存管理中呢?

9.某段式儲存管理中採用如下段表:

完成以下各題:

(1) 給定段號和段內位址,完成段式管理中的位址變換過程。

(2) 計算【0,430】,【1,10】,【2,500】,【3,400】的記憶體位址,其中方括號內的第一元素為段號,第二元素為段內位址。

(3) 訪問主存中的一條指令或資料至少要訪問幾次主存?

習題六1. i/o裝置怎樣分類?都有哪幾類i/o裝置?

2. 為什麼要引入緩衝技術?設定緩衝區的原則是什麼?

3. 作業系統中裝置管理的功能是什麼?

4. 通道與dma之間有何共同點?有何差別?

5. 在下述三種型別通道中,哪種型別支援通道程式的併發執行?

(1) 位元組多路通道;(2)資料選擇通道;(3)陣列多路通道。

6. 裝置分配中為什麼可能出現死鎖?

7. 什麼是邏輯裝置?什麼是物理裝置?如何實現從邏輯裝置到物理裝置的變換?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8. spooling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9. 處理i/o請求的主要步驟是是嗎?

10. 裝置驅動程序主要執行什麼功能?

3工資系統系統練習題

b 如果本月工資資料未彙總,系統將不允許進行月末結轉 c 月末處理功能只有主管人員才能執行 d 月末處理後,當月資料將不再允許改動 三 判斷題 1.彙總工資類別不需要進行月末處理對 2.工資業務處理完畢後,需要經過記賬處理才能生成各種工資報表錯 3.工資管理系統預設以應發合計作為個人所得稅的扣稅基數...

訊號與系統練習題

第一章緒論 1 選擇題 1.1 f 5 2t 是如下運算的結果 c a f 2t 右移5 b f 2t 左移5 c f 2t 右移d f 2t 左移 1.2 f t0 at 是如下運算的結果 c a f at 右移t0 b f at 左移t0 c f at 右移 d f at 左移 1.3 已知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練習題

簡答 1 dss與mis的關係 由於支援決策是mis的一項重要內容,dss無疑是mis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dss以mis管理的資訊為基礎,是mis功能上的延伸 可以認為dss是mis發展的新階段。edps是面向業務的資訊系統,mis是面向管理的資訊系統,dss則是面向決策的資訊系統。2 西蒙教授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