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吟原文 注釋

2023-01-15 04:24:03 字數 1583 閱讀 4566

題目解說:

化石:古生物遺骨、遺體或遺跡埋藏在地下變成石頭一樣的東西。吟,古典詩歌的一種,這裡是讚頌的意思。

走進作者:

張峰,筆名雨巖、風濤,當代詩人,科普工作者。

文體知識:

科學詩是詩和科學結合的產物。它把科學知識用擬人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具有藝術性和科學性。

化石吟張鋒

最早的魚兒怎麼沒下巴?

最早的鳥兒怎麼嘴長牙?

最早登陸的魚兒怎麼沒有腿?

最早的樹兒怎麼不開花?

逝去萬載的世界可會重現?

沉睡億年的石頭能否說話?

長眠地下剛甦醒的化石啊,

請向我一一講述那奇幻的神話。

你把我的思緒引向遠古,

描繪出一幅幅生物進化的圖畫;

你否定了造物主的存在,

冰冷的骸骨把平凡的真理回答。

肉體雖早已腐朽化為烏有,

生之靈火卻悄然潛行在地下,

黑色的軀殼裹藏著生命的資訊,

為歷史留下一串珍貴的密碼。

時光在你臉上刻下道道皺紋,

猶如把生命的檔案細細描畫,

海枯,石爛,日轉,星移……

生命的航船從太古不息地向近代進發。

復原的恐龍、猛獁彷彿在引頸長吼,

重現的遠古林木多麼蔥蘢、幽雅,

啊,你——令人嘆服的大自然,

高明的魔法師,卓越的雕刻家!

逝去萬載的世界又重現,

沉睡億年的石頭說了話。

長眠地下剛甦醒的化石啊,

你講的故事多麼令人神往、驚訝!

一、生字積累:

奇幻huàn 思緒xù 骸hái骨腐朽xiǔ 潛qián行軀qū殼裹guǒ藏

皺zhòu紋檔dàng案猛獁mǎ 蔥蘢lóng 幽yōu雅卓zhuó越

二、詞語解釋:

1 最早的魚兒、最早的鳥兒、最早登陸的魚兒、最早的樹,依次指的是無頜魚類、鳥類的祖先、兩棲類的祖先和裸子植物。

2 造物主:**教徒認為上帝創造萬物,因此稱上帝為「造物主」。

3 骸骨:屍骨

4 「黑色的軀殼裹藏著生命的資訊」,研究表明,化石還部分儲存著生命有機物的殘餘,並未真的完全石化。

5 太古:遠古的時代。

6 猛獁:也稱「毛象」 「猛獁象」,古代哺乳動物,大小近似現代象,身上長滿棕色長毛,上門齒向上彎曲。生存於亞歐大陸北部更新世(延續時間自160萬年前至1萬年前)晚期的寒冷地區。

中國東北、內蒙古和寧夏等地曾有這類動物的化石發現。

整體感知:

三、全詩可分為幾層?請概括各層大意。

第一層(第1節),提出問題,引發想象。

開頭運用排比的手法,通過連續不斷的問句,以疑問略帶遐想的語氣引發作者和讀者的想象和思考

第二層(第2、3、4、5節)是詩的主體部分,具體抒寫遐思的內容。

用一種讚美的語氣、擬人的手法來寫化石,語氣中滿是對化石所具有的神奇力量的讚頌和對大自然的由衷的嘆服。「你把我的思緒引向遠古」承上啟下

第三層(第6節),回答提問,呼應開頭。

用陳述的語氣為第1節做了肯定的回答,進一步讚美化石的神奇、大自然的神奇

整首詩歌節奏鮮明,聲調和諧,**性強,應通過反覆誦讀、評價討論來加強對文字的理解感悟。

《化石吟》教案

三知識與能力維目 過程與方法標 情態價值觀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方法教學安排 理解,積累 奇幻,蔥蘢,幽雅,海枯石爛,日轉星移 等詞語。了解化石展現的億萬年前奇幻的生物世界。理清結構,展開聯想和想像,理解本詩內容。學習快速閱讀,篩選,概括要點的閱讀方法。認識到科學的美,培養對生物世界的興趣和對科學的熱...

化石吟教學設計

七年級語文上冊 化石吟 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有感情地誦讀課文,把握內容,體會感情。理清結構,展開合理聯想和想像。增強求知慾,培養科學精神和探索未知世界的興趣。教學重點 體會詩歌表達的豐富感情,通過朗讀體會詩歌的韻律美,發揮聯想和想像,認識科學的神奇與人類的偉大。課前準備 教師可利用網路或書籍查閱有關...

《化石吟》說課材料

新星中學孟琳 一 說教材 一 教材簡析 1 化石吟 是一首科學抒情詩,寫科學家通過研究化石,展現了億萬年前的神奇景象,從而讚美了科學的神奇與人類的偉大。這篇課文處於七年級上冊語文教材第四單元,這一單元重在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探索未知世界的興趣,而張鋒的 化石吟 作為第一篇課文,應是引導學生走進科學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