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義務導學案

2023-01-13 17:00:06 字數 3098 閱讀 1038

【自學目標】

能力目標:增強對公民在行使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這一道理的理解能力,提高對履行道德義務重要意義的認識能力,提高踐行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的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明確履行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的重要意義,明確忠實履行應盡的義務的要求;增強對國家、對社會、對集體、對他人的責任意識,做負責任的公民。

★重點和難點

重點:公民為什麼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

【自學導航】

◆設問導讀

1.我們在社會生活中,不僅享有憲法規定的各項基本權利,還要對他人、對社會

這些義務來自等各方面。

2.法定義務是憲法和法律規定公民的義務。

3.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具有 。我們每個人既是享有權利的主體,又是履行義務的主體。

4.乙個人的一生要盡各種法定義務。我國規定的公民義務是公民的基本義務。

5.廣義的義務,既包括又包括等義務。前者以作後盾確保履行;

後者靠和來履行。

6.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廣大社會成員自覺自願地履行道德義務,既有利於形成溫馨、和諧

的又能促進整個社會的

7.我們要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遵守明禮誠信勤儉自

強的基本道德規範,積極履行方方面面的道德義務。

交流**

1.公民為什麼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

2.我國憲法規定公民應該履行哪些基本義務?

3.道德義務的涵義;道德義務與法定義務的區別和聯絡

4.自覺履行道德義務的意義

5.我國公民必須遵守的基本道德規範的內容

6.小明履行了哪些義務?p14;小珊應該納稅嗎?p15

7.「只想享受權利,不想履行義務」的認識正確嗎?p16中

8.小龔的行為體現了什麼美德?p16下 ;單先生的行為為什麼受到人們的稱讚?p17

【當堂檢測】

1.對右邊漫畫理解正確的是

①在全社會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十分必要

②學校對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缺乏實效

③部分社會成員思想道德素質還不夠高 ④父母應該以良好的思想品行教育孩子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下列行為中履行了四方面的義務,排列正確的是

①上學馬上就要遲到了,在路上還遇到了紅燈,我真想闖過去,但是我沒有這樣做 ②媽媽每天既要工作,又要操持家務,很辛苦,我為媽媽洗腳 ③我把今天的作業保質保量地完成了 ④在公共汽車上,我主動給老爺爺讓座

a.親情道德紀律法律 b.法律親情紀律道德

c.紀律親情法律道德 d.法律道德紀律親情

【課後作業】

一.請你選擇(下列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向最符合題意,請將所選項字母填入題後括號內)

3.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這句話說明了( )

a權利和義務是相互矛盾的b權利和義務是相互對立的

c權利和義務是一致的d權利和義務是相互分離的

4.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等道德義務被國家認可為法律規範,即成為法定義務。這說明

a.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有密切聯絡 b.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的範圍是相同的

c.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都是由法律規定的 d.道德義務和法定義務都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履行

5.某市轄區的一段長江大堤發生崩岸險情,十分危急。市防汛指揮部要求某鎮人民武裝部立即組織1 000名突擊隊員支援搶險。基幹民兵張某接到緊急通知後,卻以「要幹自家活」為由,拒絕參加搶險突擊隊,在群眾中造成極壞影響。

張某在緊急關頭拒不履行義務,受到了法律制裁。這一案例表明

①每個公民在享有權利的同時,必須自覺履行義務 ②公民自覺履行義務是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表現 ③拒不履行義務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④享受權利是自己的事,履行義務是別人的事a.①②③ b.②③④ c.

①③④ d.①②③④

6.下列選項中,屬於我國公民應該履行的基本義務的有

①維護國家統一和各民族團結的義務 ②參加選舉的義務 ③受教育的義務 ④依法服兵役的義務 ⑤維護****和榮譽的義務 ⑥依法納稅的義務

a.①②③ b.①③④⑤⑥  c.②③④ d.④⑤⑥

(二)、材料分析 : 根據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河南青年張尚昀家境貧寒,考入長春稅務學院不久,因母親患重度腦部殘疾,家庭唯一的經濟**喪失,生活陷入困頓。為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他把患病的母親從農村老家背到長春,白天揹著母親外出打工掙錢,為母親治病,晚上守著母親挑燈夜讀,終於以優異的成績完成學業,在六個學期中五次拿到獎學金,以筆試第一名的成績,被錄用為河南省稅務系統公務員。畢業時,囊中空空,他只能騎著一輛三輪車馱著母親踏上千里返鄉路。

為使母親免受長途顛簸之苦,他悄悄地把充滿氣的輪胎放掉一半,而自己甘願一路受更多的苦累。

張尚昀「大義至孝」的感人事蹟不脛而走,在中原大地引起了強烈反響。最近評出的「全國十佳孝賢」推他為孝賢之首;眾多網友發出了「生子當如張尚昀」的感嘆!

(1)「當代孝子」張尚昀至少享受了哪些權利?履行了哪些義務?

②在本次活動即將結束時,請你為本次活動作乙個總結發言,寫出發言提綱。

(3)結合材料,說一說應如何正確理解權利和義務的關係?

【學習反思】

八下2.1參***:

、(1)享受的權利有:受教育權、勞動權、榮譽權等;履行的義務有:受教育的義務、勞動的義務、贍養老人的義務等。

(2)活動主題:學習張尚昀,增強權利義務意識,提高履行義務的自覺性;活動目的:使同學們正確認識權利和義務的關係,依法行使權利,自覺履行義務;活動形式:

**「張尚昀感人事蹟」報告會錄影;舉辦「『當代孝子』感人心,權利義務助我成長」主題演講比賽;制定「我要做一件讓身邊人感動的事」的行動計畫等。宣傳標語:正確行使權利,忠實履行義務;增強義務意識,弘揚傳統美德等。

提示:親愛的同學們,我們是共和國的公民,在社會生活中,我們每個人不僅享有各項基本權利,還要對他人、對社會履行各種相應的義務。只有每個人正確行使權利,忠實履行義務,才能切實保障和充分實施公民的權利和自由,才能促進和諧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讓我們行動起來,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以張尚昀為榜樣,刻苦學習,履行義務,創造成功的人生!

(3)在我國,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是一致的,權利與義務在法律關係上是相對而存在的。有權利就有義務,有義務就有權利。每個公民既是權利的享有者,也是義務的承擔者。

我們不僅要增強權利觀念,依法行使權利、維護權利,而且要增強義務觀念,依法履行義務等。

公民的義務導學案

2 意義 公民履行道德義務既有利於形成溫馨和諧的又能夠促進整個社會的 3 基本道德規範的內容 教師點撥 1.為什麼要履行義務?獲得付出 權利義務一致性 愛國表現 2.道德義務與法定義務的關係 關係 聯絡 區別 合作 1.閱讀教材p15 及材料,討論下列問題 1 小珊是未成年人,到底該不該納稅?2 小...

公民的義務

課題執筆審核 公民的義務呂洪鵬程世敏政治備課組 科目授課年級審批 思想品德八年級 明確目標 一 學習目標 知識目標 理解公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了解我國公民基本義務的內容。認識道德義務的含義,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的關係。能力目標 增強公民權利義務一致性的認識,提高踐行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的自覺...

「公民義務獻血」公益廣告

1 波濤讓江河澎湃,熱血使生命沸騰!2 我們愛心的一小部分卻是他們生命的全部。3 生命,因你而奔流不息。4 比獻出的血更寶貴的是你的真情。5 用愛心為生命加油!6 獻血的你,靈魂如虹 你獻的血,生命湧動。篇二 公益廣告詞的擬寫 公益廣告詞的擬寫 一 高考對我們的要求 1 關注社會 2 關注生活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