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下一初慧泉周練

2023-01-13 17:03:02 字數 2912 閱讀 2951

周練3一、選擇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計算的結果為( )

a. 81b. ±3c.3d.- 3

2.若代數式在實數範圍內有意義, 則實數x的取值範圍是( )

a.x=-2b.x>-2c.x≠0d.x≠-2

3.把a3-a分解因式正確的是

a.a(a2-1b.a(a-1)2.

c.a(a+1)(a-1d.(a+1)(a-1).

4.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擲一枚質地均勻的骰子,骰子停止轉動後,6點朝上是必然事件;

b.甲、乙兩人在相同條件下各射擊10次,他們的成績平均數相同, 方差是s甲2=0.4,

s乙2=0.6,則甲的射擊成績較穩定;

c. 「明天降雨的概率為」,表示明天有半天都在下雨;

d.了解一批電視機的壽命,適合用全面調查的方式.

5.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a. b. c. d.

6.點a(-1,4)關於原點對稱的點的座標為( )

a.(1,4b.(-1,-4) c.(1,-4d.(4,-1)

7.如圖,下列選項中不是正六稜柱三檢視的是

a b c d

8.某班學生組織愛心捐款,該班50名學生的捐款情況如下表,則他們捐款金額的眾數和中位數應該分別是( )

a.20、10b.10、20c.16、15d.15、16

9.在4×5的正方形網格中,每個小正方形的邊長為1,用四邊形覆蓋如圖所示,被覆蓋的網格線中,豎直部分的線段的長度之和記作m,水平部分的線段的長度之和記作n,則m:n=( )

a.0.75b.0.8c.1 d.1.25

10.二次函式y=﹣(x-1)2+5,當m≤x≤n且mn<0時,y的最小值為2m,最大值為2n,

則m+n的值為

a.2.5b.2c.1.5d.0.5

二、填空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11.計算:(-3)+10

12.計算

13.有乙個能自由轉動的轉盤如圖,盤面被分成8個大小與性狀都相同的扇形,顏色分為黑白兩種,將指標的位置固定,讓轉盤自由轉動,當它停止後,指標指向白色扇形的概率是

第13題圖第14題圖第15題圖

14.如圖,在□abcd中,點e、f分別是邊cd、ab上一點,將□abcd沿ef摺疊,得到四邊形efcg,點a的對應點為點c,點d對應點為點g.若∠afe=50°,∠d=40°,則∠fcb

15.如圖,在矩形abcd中,ab=8,ad=12,過點a,d兩點的⊙o與bc邊相切於點e,則⊙o的半徑為

16.如圖,在△abc中,,,.點d為bc上一動點,連ad,並將ad繞d點順時針旋轉至de處,若d從b出發沿方向勻速運動,d點到達c點時運動停止.

則d點時運動停止時點e所經歷的路徑長為_____

第16題圖

周練3答題卡

姓名班級得分

111213

141516

三、解答題(共8小題,共72分)

17.(本題8分)解方程:5x-2=3(x-4)

18.(本題8分)如圖,點在同一直線上,,,.

(1)求證;

(2)連線ae,bd,判斷四邊形aedb的形狀,並證明你的結論.

19.(本題8分)某校組織學生書法比賽,對參賽作品按a、b、c、d四個等級進行了評定.現隨機抽取部分學生書法作品的評定結果進行分析,並繪製扇形統計圖和條形統計圖如下:

根據上述資訊完成下列問題:

(1)求這次抽取的樣本容量;

(2)請在圖②中把條形統計圖補充完整;

(3)已知該校這次活動共收到參賽作品750份,請你估計參賽作品達到b級以上(即a級和b級)有多少份?

20. (本題8分) 白玉村水果喜獲豐收,果農收穫枇杷20噸,桃子12噸.現計畫租用甲、乙兩種貨車共8輛將這批水果全部運往外地銷售,已知一輛甲種貨車裝枇杷4噸和桃子1噸,一輛乙種貨車可裝枇杷和桃子各2噸.

(1)果農如何安排甲、乙兩種貨車可一次性將收穫的水果運到銷售地?有幾種方案?

(2)若甲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300元,乙種貨車每輛要付運輸費240元,則果農應選擇哪種方案,使運輸費最少?最少運費是多少?

21.(本題8分) 如圖,ab為半圓的直徑,o為圓心,c為圓弧上一點,ad垂直於過c點的切線,垂足為d,ab的延長線交直線cd於點e.

(1)求證:ac平分∠dab;

(2)如圖,連線od交ac於點g,若=,求tan∠ode的值.

22.(本題10分)如圖,已知直線y=mx+n與反比例函式交於a、b兩點,點a在點b的左邊,與x軸、y軸分別交於點c、點d,ae⊥x軸於e,bf⊥y軸於f

(1) 若m=k,n=0,求a、b兩點的座標

(2) 如圖1,若a(x1,y1)、b(x2,y2),直接寫出y1+y2與n的大小關係,並證明

(3) 如圖2,m、n分別為反比例函式圖象上的點,am∥bn∥x軸.若,且am、bn之間的距離為5,則k-b

23.(本題10分) 如圖,正方形abcd中,邊長為4,為對角線ac、bd交於點o,p是線段bd上一動點,pm⊥pn分別交直線bc、cd於m、n.

(1)圖1,點p和o重合時,求證:pm=pn;

(2)圖2,點p為線段ob的中點時,求證:bm+dn=2;

(3)圖3,點p為線段od的中點時,且cn=dn,連線mn分別交ab、bd於e、f,直接寫出線段ef的長.

24. (本題12分)拋物線y=ax2+bx+c與x軸交於a(-1,0)、b(3,0)兩點,與y軸交於點c(0,-3).

(1)求此拋物線解析式;

(2)在拋物線上存在點d,使點d到直線ac的距離是,求點d的座標;

(3)如圖2,將原拋物線向左平移1個單位,得到新拋物線c1,若直線y=m與新拋物線c1交於p,q兩點,點m是新拋物線c1上一動點,鏈結pm,並將直線pm沿y=m翻摺交新拋物線c1於n,過q作qs∥y軸,求證:qs必定平分mn.

八 下 語文周周練 一

1 按要求給加點字注音,根據拼音寫漢字。10分 c ng茫虯枝秀頎倦d i膽怯 w n蜒婆娑迸濺枯jf i翠 2 成語積累。10分 千錘百旁斜出潛暗長縱橫蕩再接再 爭鬥豔坦蕩如不折不忍俊不融貫通 3 新學期開始,班主任讓同學們自薦和競爭各學科課代表的職務,你很想當某學科 可任寫一科 課代表,但你這科...

人教版五下數學一周錯題練

a 14和42 b21和1c96和32 d27和9 10.導p7t3 從0,4,8,5四張卡片中選出三張,組成乙個三位數,使它們分別滿足下面的要求。1 是3的倍數 2 同時是3和5的倍數 3 同時是2,3和5的倍數 11.導p8t1 1397至少加上 才是3的倍數,至少減去 才是5的倍數。12.導p...

高三第一學期第九次周練試卷

康保一中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第九次周練試卷 第i卷 選擇題140分 本大題共35小題,每小題4分,共1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要求的。下圖為1978 2006年我國糧食作物稻穀 小麥 玉公尺生產的mi指數值變化圖,圖中mi指數值越大,表示農作物空間相關程度 集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