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絲繩的檢查 維護 保養制

2023-01-13 17:03:02 字數 1461 閱讀 8535

36.鋼絲繩的檢查、維護、保養制度(劉莊煤礦)

36.鋼絲繩的檢查、維護、保養制度(劉莊煤礦)

一、檢查內容

1、每日一次檢查:簡易方法是繩速在0.3m/s以下,手摸檢查或用面紗包住鋼絲繩,據此檢查鋼絲繩直徑是否突然變化或斷絲、鏽蝕嚴重等情況,如遇此情況要停車詳細檢查。

2、除手摸檢查外,應擇段詳細測量鋼絲繩的直徑。斷絲面積應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405條規定:各種股捻鋼絲繩在1個捻距內斷絲斷面積與鋼絲總斷面積之比,達到下列數值時,必須更換。

1)公升降人員或公升降人員和物料用的鋼絲繩為5%。

2)專為公升降物料用的鋼絲繩、平衡鋼絲繩、防墜器的制動鋼絲繩(包括緩沖繩)和兼作運人的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的鋼絲繩為10%。

3)罐道鋼絲繩為15%。

4)架空乘人裝置、專為無極繩運輸用的和專為運物料的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用的鋼絲繩為25%。

3、鋼絲繩直徑磨損應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406條規定:以鋼絲繩標稱直徑為準計算的直徑減小量達到下列數值時,必須更換。

1)提公升鋼絲繩或制動鋼絲繩為10%。

2)罐道鋼絲繩為15%。

3)使用密封鋼絲繩外層鋼絲厚度磨損量達到50%時,必須更換。

4、鋼絲繩的鋼絲有變黑、鏽皮、點蝕麻坑等損傷時,不得用作公升降人員。鋼絲繩鏽蝕嚴重,或點蝕麻坑形成溝紋,或外層鋼絲鬆動時,不論斷絲數多少或繩徑是否變化,必須立即更換。

5、鋼絲繩在執行中遭受到卡罐、突然停車等猛烈拉力時,必須立即停車檢查,發現下列情況之一者,必須將受力段剁掉或更換全繩。

1)鋼絲繩產生嚴重扭曲或變形。

2)斷絲超過本規程第405條的規定。

3)直徑減小量超過本規程第406的規定。

4)遭受猛烈拉力的一段的長度伸長0.5%以上。

5)在鋼絲繩使用期間,斷絲數突然增加或伸長突然加快,必須立即更換。

6、新鋼絲繩懸掛前的檢驗(包括驗收檢驗)和在用繩的定期檢驗,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第406條規定執行,只有合格後方可進行懸掛。

1)新繩懸掛前的檢驗:必須對每根鋼絲做拉斷、彎曲和扭轉3種試驗,並以公稱直徑為準對試驗結果進行計算和判定。

2)不合格鋼絲的斷面積與鋼絲總斷面積之比達到6%,不得用作公升降人員;達到10%,不得用作公升降物料。

3)以合格鋼絲拉斷力總和為準算出的安全係數,如低於本規程第四百條的規定時,該鋼絲繩不得使用。

4)在用繩的定期檢驗:可只做每根鋼絲的拉斷和彎曲2種試驗。試驗結果,仍以公稱直徑為準進行計算和判定。

5)不合格鋼絲的斷面積與鋼絲總斷面積之比達到25%時,該鋼絲繩必須更換。

6)以合格鋼絲拉斷力總和為準算出的安全係數,如低於本規程第401條的規定時,該鋼絲繩必須更換。

7、加強班中巡迴檢查制度,發現隱患及時上報排程站,由排程站組織人員及時進行處理。

二、維護、保養

1、對使用中的鋼絲繩應依據鏽蝕程度至少每月塗油一次,對腐蝕嚴重的使用場所應依情逐加。

2、對纏繞式絞車母繩每兩月塗油一次。

3、塗油前必須清除鋼絲繩表面的灰塵、鏽皮及其陳油垢。

鋼絲繩維護和保養

鋼絲繩廣泛應用於起重吊裝及作業系統,許多時候使用環境較為惡劣,且由於其使用中的受力狀態較為複雜,因而極易造成鋼絲材質疲勞損傷,壽命縮短。因此研究鋼絲繩失效的原因,採取適當的維護措施,將有助於延長其使用壽命提高其安全性。1鋼絲繩失效原因分析 鋼絲繩壽命主要取決於鋼絲繩使用過程中強度下降的快慢,當強度降...

鋼絲繩檢查制度

為保證裝置安全運轉,確保提公升機鋼絲繩安全。特制定以下規定 提公升鋼絲繩 罐道繩必須每天檢查 次,平衡鋼絲繩 防墜器制動繩 包括緩沖繩 架空乘人裝置鋼絲繩和井筒懸吊鋼絲繩必須至少每週檢查 次。對易損壞和斷絲或鏽蝕較多的一段應停車詳細檢查。斷絲的突出部分應在檢查時剪下。檢查結果應記入鋼絲繩檢查記錄簿。...

副井鋼絲繩檢查制度

一 維護工必須明確所管轄範圍內各種鋼絲繩的各項技術指標和使用情況。二 維護工須熟知 煤礦安全規程 中對鋼絲繩的各種規定,並對其必須經常認真檢查。三 由絞車維護工每天對主提公升鋼絲繩進行全面檢查一次,每週至少對平衡尾繩進行全面檢查一次,檢查時繩速不得超過0.3m s,檢查時繩速不得超過0.3m s,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