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軋軋說明書

2023-01-13 17:00:05 字數 2982 閱讀 8522

河南濟源鋼鐵(集團)****

粗軋稀油潤滑系統說明

書啟東潤滑裝置****

二oo八年六月

目錄一、 概述2

二、技術效能2

三、系統功能介紹2

四、系統的安裝除錯3

五、維護4

六、外油庫安全和防護5

一、 概述

本稀油潤滑系統由油箱裝置、供油裝置、迴圈過濾裝置、排汙裝置、過濾器、冷卻器以及各種閥門、管路附件和儀表、檢測元件等組成。

其工作原理為:油箱中的油液由螺桿幫浦直接吸入後排出,經與系統配管連線在一起的止回閥、過濾器、蝶閥和冷卻器後直接送往各潤滑點潤滑及冷卻裝置,然後沿著系統回油總管流回油箱。油液流回油箱後,首先通過回油過濾裝置過濾,然後緩慢地流向吸油區,最後由工作幫浦吸出油液迴圈潤滑使用。

二、技術效能

三、系統功能介紹

1. 油幫浦的工作控制

正常工作時,一台幫浦工作,一台幫浦備用,通過轉換開關來選擇使其交替使用,正常啟動通過人工操作啟停按鈕進行。當系統壓力達到正常調定值後,主機方可啟動,若系統壓力低於某一設定值時,備用幫浦將自動啟動,直到壓力恢復正常自動停止。若備用幫浦投入使用後,系統壓力仍不上公升,低於最低設定值時,則發出低壓事故報警訊號,同時責令主機停車進行排除故障。

另外,在油幫浦的進口分別裝有帶接近開關的蝶閥,只有在蝶閥處於開啟狀態時,油幫浦才能啟動。

2. 系統的油壓控制

幫浦裝置本身帶有安全閥故不會過載。系統壓力由自力式壓力調節閥及壓力感測器進行控制。自力式壓力調節閥根據系統需要設定開啟壓力,讓多餘的油液溢流,從而達到系統穩壓的目的。

壓力感測器的檢測點設在系統供油管路上,控制線路接到電控箱上, 通過其控制備用幫浦的開、停並進行低壓報警。

3.系統油溫控制

在系統出油口處裝有數顯電子溫度感測器, 通過電子溫度感測器發訊,進行供油油溫高低報警。在冷卻器的進水管路上裝有自力式溫度調節閥,其開度大小隨供油溫度變化。在冷卻器進水管路上裝有旁通閥門,如不需要冷卻或冷卻器需要維修或更換時,可開啟旁路的閥門,關閉冷卻器進出口閥門,油液不經冷卻器直接送往潤滑點。

4.濾芯更換清洗

系統設有一台雙筒過濾器,置於系統輸油管路上。過濾器進出管路上配有壓力控制器,用來指示濾芯堵塞情況。當過濾器進、出油口壓力差超過0.

05mpa時,壓力控制器發出訊號,手動切換到另一筒工作,從而對原工作的濾筒、濾芯進行清洗或更換濾芯,以備下次使用。

在系統進水管路上裝有水過濾器,根據實際水質情況,定期清洗水過濾器濾芯或者更換。

5.油箱油位、油溫控制

油箱上裝有溫度感測器,用於控制油箱中的油溫,當溫度達到系統要求時,油幫浦允許啟動,反之則亦然。油箱上裝有電加熱器裝置,當油箱油溫低於下限某一設定溫度時,電加熱器通電,對油液進行加熱,一直達到正常操作油溫為止。當油溫達到上限溫度時,停止加熱。

油箱上裝有液位指示計,可以直接看到油箱內液位;同時裝有超聲波液位感測器,設有高位、低位和最低位報警作用,低位報警提示要向油箱補油,高位報警停止加油,最低位時油幫浦不能工作。

四、系統的安裝除錯

1.安裝

本系統分供油裝置、油箱裝置及迴圈過濾裝置三大部分,在現場安放平穩後只需連線它們之間的吸油管和溢流管即可,然後連線好出油管路、回油管路和進出水管等待除錯。與潤滑系統正常工作所必須的外部條件(水、電、氣、油)必須處在供給狀態後方可進行正式除錯。

2.正式除錯

(1) 向油箱加註系統裝置正常使用的新油,加油過程中同時對

油箱上液位控制器進行油位控制點的訊號檢查。

(2) 開啟電加熱器對油箱內油液進行加熱,對油箱上的溫度控制器設定點發訊檢查。

(3) 將油幫浦選擇開關置於單獨起動1、2號位置,將電控設在

手動檔位置,分別對系統壓力、溫度進行設定和調整,此步除錯過程油路閥門開閉途徑如下:把排油口閥門關閉,冷卻器旁通閥門關閉,其餘正常油路通流閥門開啟,並將各潤滑點給油閥門全開啟處在最大位。

(4) 啟動油幫浦觀察所有潤滑點是否都有充分的潤滑油流出,並

調整好流量。

(5) 觀察並記錄此時各位置的油壓值,分析確定系統出口的正

常壓力、偏低壓力的值。

(6) 將油幫浦選擇開關置於1號幫浦為主2號幫浦為備(或2號為主,

1號幫浦為備)位置,把控制壓力調節閥路關閉,使系統壓力逐漸公升高。

(7)開啟壓力控制閥路,觀察壓力繼電器上的壓力數值,來調整裝置各訊號及備幫浦起、停的壓力數值,並試驗檢查發訊的靈敏度。

(8)設定出口油溫控制發訊值,並試驗發訊的靈敏度。

(9)將電控轉換到自動檔,並對各種顯示和測量資料進行詳細

記錄,人為設定幾種常見的故障進行系統試驗。

五、維護

1. 應經常檢查螺桿幫浦裝置,如有洩漏或損壞,應及時維修或更

換零部件。

2. 當過濾器的差壓控制器發訊時,表示過濾器的濾芯堵塞了,

應及時清洗或更換濾芯。

3.油箱內回油過濾籃,根據回油清潔度情況實施不定期檢查和清洗。

4.油箱內油液應一周取樣化驗一次,發現油中水量和雜質超過油質標準時,應對油液進行淨化處理。

5.要經常檢視油箱油位,當油位接近低位點時,應及時給油箱

加補新油。

6.系統中各檢測控制儀表、每隔三個月至少應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發現損壞和失靈的,應及時進行調整或更換,以確保潤滑系統可靠工作。

7.關於大修期:正式投產一年左右,進行第一次大修,對系統內所有大小裝置及儀表電氣等,均做一次全面檢查、清洗和維護,並將各裝置情況作出詳細記錄,再隔一年左右進行第二次大修,同前一次一樣作出詳細記錄,將前後兩次情況相比較,然後制定出以後大修期限。

六、油庫安全和防護

1.油庫內除工作人員外,其它人員非經保衛部門批准者,嚴禁入內。

2.油庫內應有嚴密的消防報警設施,並定期檢查,確保使用時的可靠性。

3.油庫內應有良好的通風、照明、通訊等裝置,為工作人員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4.油庫內應設有打掃衛生用的小水池和衛生用具,以保持裝置和地面的清潔衛生,做到文明生產。

5.油庫內一切操作按鈕、手把等嚴禁非工作人員觸控操作。

6.油庫內應設有小型起吊裝置,如手拉葫蘆之類,以便檢修裝置時起吊用,以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

7.油庫內嚴禁煙火,應設醒目的安全、防火標誌。

職務說明書

科榮線路板 深圳 編號 adm hr 01 編制審核批准 科榮線路板 深圳 編號 adm hr 02 編制 秦小虎審核 秦小虎批准 孫文兵行政主任行政主任管理代表 深圳明陽電路科技 職務說明書 編號 adm hr 03 編制 秦小虎審核 秦小虎批准 孫文兵行政主任行政主任管理代表 深圳明陽電路科技 ...

崗位說明書

第一部分高階管理人員 2 運營副總經理職務說明書 2 總工程師職務說明書 5 運營副總助理職務說明書 8 第二部分技術質量部門 10 研發部 10 研發部部長崗位說明書 10 研發工程師崗位說明書 13 工藝工程師崗位說明書 15 質量管理部 17 質量管理部部長崗位說明書 17 質量主管崗位說明書...

職位說明書

職位說明書 103 一 職位基礎資料 二 職位職責 1 職責摘要 2 職責說明 三 工作聯絡 四 職位資格 五 崗前培訓 職位說明書 104 一 職位基礎資料 二 職位職責 1 職責摘要 2 職責說明 三 工作聯絡 四 職位資格 五 崗前培訓 職位說明書 105 一 職位基礎資料 二 職位職責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