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車的正確使用 維護保養和鋼絲繩的穿繞方法

2022-09-27 03:45:03 字數 842 閱讀 5731

滑車按輪數的多少分為單門滑車、雙門滑車和多門滑車。按滑車與吊物的連線方式可分為吊鉤式滑車、鏈環式滑車、吊環式滑車和吊架式滑車四種。

一般中小型的滑車多屬於吊鉤式、鏈環式和吊環式,而大型滑車採用吊環式和吊梁式。按輪和軸的接觸不同可分為輪軸間裝滑動軸承及滾動軸承兩種。按夾板是否可以開啟來分,

有開口滑車和閉口滑車。開口滑車的夾板是可以開啟的,便於裝繩索,一般的都是單門滑車,它常用於扒杆底腳處作導向滑車用。

滑車按使用的方式不同又分為固定滑車和動滑車。 使用方便,用途廣泛,可以手動,機動。主要用於工廠,礦山,農業,電力,建築的生產施工,碼頭,船塢,倉庫的機器安裝,

貨物起吊等.

1.滑車的穿繞

滑車是起重機械搬運輸作用中被廣泛使用的一種小型起重工具,用它與鋼絲繩穿繞在一起,配以捲揚機,即可進行重物的起吊運輸作業。乙隻滑車只能改變力的方向,並不能省力

;如果用兩隻滑車並用鋼絲繩把它們穿繞在一起組成滑車組,則不僅能改變力的方向,而且能省力。在起重運輸作業中,單門滑車作為導向滑車使用,用滑車組配以捲揚機做起重

作用。(1)單門滑車的穿繞單門滑車一般都做成開口型的,其一面的加班是活動式,可以翻開。

單門開口型滑車的穿繞比較方便簡單,鋼絲繩的穿繞方法及步驟如下所述:

1) 把滑車平放在地上,使有活動夾板的一面朝上。

2) 把滑車的吊鉤向順時針方向轉動90°,使桃形軸6的尖端對準桃形孔口。

3) 把活動夾板翻開

4) 把鋼絲繩放入滑輪槽中。

5) 合上活動夾板,活動夾板上桃形孔對準桃形軸。

6) 把吊鉤逆轉90°,恢復位置,經過以上五個步驟的動作,鋼絲繩的穿繞即算完成。

7) 把滑車的吊鉤掛在鋼絲繩的繩環上,即可進行起吊作業。

鋼絲繩維護和保養

鋼絲繩廣泛應用於起重吊裝及作業系統,許多時候使用環境較為惡劣,且由於其使用中的受力狀態較為複雜,因而極易造成鋼絲材質疲勞損傷,壽命縮短。因此研究鋼絲繩失效的原因,採取適當的維護措施,將有助於延長其使用壽命提高其安全性。1鋼絲繩失效原因分析 鋼絲繩壽命主要取決於鋼絲繩使用過程中強度下降的快慢,當強度降...

鋼絲繩的檢查 維護 保養制

36.鋼絲繩的檢查 維護 保養制度 劉莊煤礦 36.鋼絲繩的檢查 維護 保養制度 劉莊煤礦 一 檢查內容 1 每日一次檢查 簡易方法是繩速在0.3m s以下,手摸檢查或用面紗包住鋼絲繩,據此檢查鋼絲繩直徑是否突然變化或斷絲 鏽蝕嚴重等情況,如遇此情況要停車詳細檢查。2 除手摸檢查外,應擇段詳細測量鋼...

鋼絲繩使用維護注意事項

鋼絲繩的特點及用途鋼絲繩的特點是強度高 彈性大,能承受衝擊載荷 撓性好 便於纏繞 使用靈活 在高速執行時運轉平穩,無噪音 耐磨損,耐疲勞 鋼絲繩破斷前有斷絲預兆,使用過程中不會立即折斷,容易事先檢查和預防。鋼絲繩可廣泛用於各種起重裝置和機械傳動機構,成為起重機械的組成部分,又可以單獨用作起重索具 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