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幫浦的正確安裝 使用和維護方法

2022-05-11 03:34:28 字數 2560 閱讀 5506

離心幫浦廣泛地應用於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學工業中,輸送不同性質的液體,提供化學反應所需要的壓力,流量。離心幫浦的種類繁多,根據輸送介質性質的不同可分為酸幫浦,鹼幫浦,清水幫浦,泥漿幫浦等。輸送介質的工作溫度和工作壓力不同,因此,有效延長離心幫浦的使用週期,減少維修量,對提高工廠的經濟效益有很大的作用。

離心幫浦應該按照所輸送的液體進行選擇,並校核需要的效能,分析抽吸,排出條件,是間歇執行還是連續執行等。離心幫浦通常應在或接近製造廠家設計規定的壓力和流量條件下執行。幫浦安裝時應進行以下複查:

①基礎的尺寸,位置,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地腳螺栓必須恰當和正確地固定在混凝土地基中,機器不應有缺件,損壞或鏽蝕等情況;

②根據幫浦所輸送介質的特性,必要時應該核對主要零件,軸密封件和墊片的材質;

③幫浦的找平,找正工作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若無規定時,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的規定;

④所有與幫浦體連線的管道,管件的安裝以及潤滑油管道的清洗要求應符合相關國家標準的規定。

幫浦的試運轉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驅動機的轉向應與幫浦的轉向相同;

②查明管道幫浦和共軸幫浦的轉向;

③各固定連線部位應無鬆動,各潤滑部位加註潤滑劑的規格和數量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

④有預潤滑要求的部位應按規定進行預潤滑;

⑤各指示儀表,安全保護裝置均應靈敏,準確,可靠;

⑥盤車應靈活,無異常現象;

⑦高溫幫浦在試運轉前應進行幫浦體預熱,溫度應均勻上公升,每小時溫公升不應大於500℃;幫浦體表面與有工作介質進口的工藝管道的溫差不應大於4090;

⑧設定消除溫公升影響的連線裝置,設定旁路連線裝置提供冷卻水源。

離心幫浦操作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禁止無水執行,不要調節吸人口來降低排量,禁止在過低的流量下執行;

②監控執行過程,徹底阻止填料箱洩漏,更換填料箱時要用新填料;

③確保機械密封有充分沖洗的水流,水冷軸承禁止使用過量水流;

④潤滑劑不要使用過多;

⑤按推薦的週期進行檢查。建立執行記錄,包括執行小時數,填料的調整和更換,新增潤滑劑及其他維護措施和時間。對離心幫浦抽吸和排放壓力,流量,輸人功率,洗液和軸承的溫度以及振動情況都應該定期測量記錄。

離心幫浦停機主要是由機械密封的失效造成的。失效的表現大都是洩漏,洩漏原因有以下幾種:

①動靜環密封面的洩漏,原因主要有:端麵平面度,粗糙度未達到要求,或表面有劃傷;端麵間有顆粒物質,造成兩端面不能同樣執行;安裝不到位,方式不正確。

②補償環密封圈洩漏,原因主要有:壓蓋變形,預緊力不均勻;安裝不正確;密封圈質量不符合標準;密封圈選型不對。

實際使用效果表明,密封元件失效最多的部位是動,靜環的端麵,離心幫浦機封動,靜環端麵出現龜裂是常見的失效現象,主要原因有:

①安裝時密封面間隙過大,沖洗液來不及帶走摩擦副產生的熱量;沖洗液從密封面間隙中漏走,造成端麵過熱而損壞。

②液體介質汽化膨脹,使兩端面受汽化膨脹力而分開,當兩密封面用力貼合時,破壞潤滑膜從而造成端麵表面過熱。

③液體介質潤滑性較差,加之操作壓力過載,兩密封面跟蹤轉動不同步。例如高轉速幫浦轉速為20445r/min,密封面中心直徑為7cm,幫浦運轉後其線速度高達75 m/s,當有乙個密封面滯後不能跟蹤旋轉,瞬時高溫造成密封面損壞。

④密封沖洗液孔板或過濾網堵塞,造成水量不足,使機封失效。

另外,密封面表面滑溝,端麵貼合時出現缺口導致密封元件失效,主要原因有:

①液體介質不清潔,有微小質硬的顆粒,以很高的速度滑人密封面,將端麵表面劃傷而失效。

②機幫浦傳動件同軸度差,幫浦開啟後每轉一周端麵被晃動摩擦一次,動環執行軌跡不同心,造成端麵汽化,過熱磨損。

③液體介質水力特性的頻繁發生引起幫浦組振動,造成密封面錯位而失效。

液體介質對密封元件的腐蝕,應力集中,軟硬材料配合,沖蝕,輔助密封0形環,v形環,凹形環與液體介質不相容,變形等都會造成機械密封表面損壞失效,所以對其損壞形式要綜合分析,找出根本原因,保證機械密封長時間執行。

①離心幫浦停止運轉後應關閉幫浦的人口閥門,待幫浦冷卻後再依次關閉附屬系統的閥門。

②高溫幫浦停車應按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執行,停車後應每偏20一30min盤車半圈,直到幫浦體溫度降至50℃為止。

③低溫幫浦停車時,當無特殊要求時,幫浦內應經常充滿液體;吸入閥和排出閥應保持常開狀態;採用雙端麵機械密封的低溫幫浦,液位控制器和幫浦密封腔內的密封液應保持幫浦的灌漿壓力。

④輸送易結晶,易凝固,易沉澱等介質的幫浦,停幫浦後應防止堵塞,並及時用清水或其他介質沖洗幫浦和管道。⑤排出幫浦內積存的液體,防止鏽蝕和凍裂。

①尚未安裝好的幫浦在未上漆的表面應塗覆一層合適的防鏽劑,用油潤滑的軸承應該注滿適當的油液,用脂潤滑的軸承應該僅填充一種潤滑脂,不要使用混合潤滑脂。

②短時間幫浦人乾淨液體,沖洗,抽吸管線,排放管線,幫浦殼和葉輪,併排淨幫浦殼,抽吸管線和排放管線中的沖洗液。

③排淨軸承箱的油,再加註乾淨的油,徹底清洗油脂並再填充新油脂。

④把吸人口和排放口封起來,把幫浦貯存在乾淨,乾燥的地方,保護電機繞組免受潮濕,用防鏽液和防蝕液噴射幫浦殼內部。

⑤幫浦軸每月轉動一次以免凍結,並潤滑軸承。

[1]原化學工業部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0。

[2]hgj207一1983。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

[3]崔繼哲。化工機器與裝置檢修技術[m]。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4。

離心幫浦的維護

一 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 離心幫浦在啟動前需先向殼內充滿被輸送的液體,啟動後幫浦軸帶動葉輪一起旋轉,迫使葉片間的液體旋轉,液體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自葉輪中心被甩向外周並獲得了能量,使流向葉輪外周的液體的靜壓強增高,流速增大,可高達15 25m s。液體離開葉輪進入幫浦殼後,因殼內流道逐漸擴大而使液體減速,...

離心幫浦 渣漿幫浦 安裝使用知識

離心幫浦廣泛地應用於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學工業中,輸送不同性質的液體,提供化學反應所需要的壓力,流量。離心幫浦的種類繁多,根據輸送介質性質的不同可分為酸幫浦,鹼幫浦,清水幫浦,泥漿幫浦等。輸送介質的工作溫度和工作壓力不同,因此,有效延長離心幫浦的使用週期,減少維修量,對提高工廠的經濟效益有很大的作用...

離心幫浦的使用與維護基礎知識

目錄一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及相關引數 二離心幫浦的選型原則 三離心幫浦的正確使用 四離心幫浦的故障判斷與排除 一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及相關引數 離心幫浦是一種液體輸送機械,用於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輸送各種液體。其基本結構是在乙個蝸殼形狀的幫浦殼內裝有乙個葉輪,葉輪在原動機 電動機 柴油機 汽輪機等 的帶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