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絲繩的使用時注意事項

2022-09-12 12:33:10 字數 1147 閱讀 5352

不鏽鋼絲繩通常是運用在起重行業,對於不鏽鋼絲繩我們需要進行定期的檢查,以免發生意外,那麼不鏽鋼絲繩有哪些情況是需要嚴禁使用的呢?

嚴禁新鋼絲繩直接在高速、過載使用:

新鋼絲繩不要立即在高速、過載下直接使用,而要在低速、中載條件下執行一段時間,使新繩適應使用狀態後,再逐步提高鋼絲繩執行速度和加大提公升載荷,即新鋼絲繩在進行高速、重負荷作業前必須經過初期磨合階段。

嚴禁鋼絲繩跳槽:

鋼絲繩和滑輪配合使用時,必須注意防止鋼絲繩從輪槽中跳出。如果鋼絲繩脫落了輪槽後還在繼續使用,鋼絲繩將會產生擠壓變形、扭結、斷絲、斷股,嚴重縮短鋼絲繩使用壽命,如果發生斷繩現象,往往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嚴禁鋼絲繩擠壓變形:

鋼絲繩在使用時不能受到強烈擠壓,以免鋼絲繩變形,導致結構破壞而出現早期斷絲(這時鋼絲表層將出現馬氏體這一脆性層組織)、斷股甚至斷繩,顯著降低鋼絲繩使用壽命並危及作業安全。

嚴禁鋼絲繩高速執行時和其它物體摩擦:

鋼絲繩在高速執行時,應避免其與非匹配輪槽外的其它物體發生摩擦。因為在高速情況下,鋼絲繩與這些物體相互執行時所產生的瞬間摩擦熱,可導致鋼絲表層出現馬氏體組織,而這種組織上的變化雖然無法通過肉眼辨別,然而卻是引起鋼絲早期斷裂的主要原因。

嚴禁鋼絲繩散亂纏繞:

鋼絲繩在捲筒上纏繞時,應盡可能排列整齊。如果散亂纏繞,則鋼絲繩在工作時由於相互擠壓也會出現導致鋼絲繩結構破壞,產生早期斷絲,直接影響鋼絲繩使用壽命。

嚴禁鋼絲繩過載使用:

鋼絲繩如果過載使用,則將急速加劇其被擠壓變形程度、內部鋼絲之間及外部鋼絲與匹配輪槽之間的磨損程度,對作業安全性帶來嚴重危害,同時縮短滑輪使用壽命。

嚴禁鋼絲繩受到劇烈的衝擊和振動:

鋼絲繩使用過程中,如果執行速度頻繁發生急劇變化,將造成衝擊載荷。每次衝擊雖然只是瞬間載入,但隱含著極大的危害性。衝擊負荷超過不鏽鋼絲繩允許使用工作應力時就會產生斷繩現象。

即使衝擊載荷不一定導致鋼絲繩斷裂,但多次衝擊,將會嚴重縮短森源不鏽鋼絲繩的使用壽命。對於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的鋼絲繩,與新繩相比,由於伸縮性較小,耐衝擊性會更低。

運轉速度:

運轉速度越低,鋼絲繩的損傷越少。隨著運轉速度的加快,鋼絲繩的損傷相應增加。為此,應避免在執行中速度急劇變化,避免突然地、劇烈地載入以及猛烈地剎車,這樣可以減少鋼絲繩的損傷。

在中等運轉速度最大負荷下工作與在高速運轉中等負荷下工作相比,鋼絲繩的壽命要長得多。

不鏽鋼絲繩知識大全

不鏽鋼絲繩介紹 不銹鋼絲就是用不鏽鋼為原材料製作的各類不同規格和型號的絲質產品,常見的耐腐蝕性好 價效比高的不銹鋼絲是304和316的不銹鋼絲。不鏽鋼絲繩的種類,一般是按照奧氏體,鐵素體,雙向不鏽鋼和馬氏不鏽鋼,主要分為2系,3系,4系,5系和6系的不鏽鋼。316和317不鏽鋼 317不鏽鋼的效能見...

鋼絲繩使用維護注意事項

鋼絲繩的特點及用途鋼絲繩的特點是強度高 彈性大,能承受衝擊載荷 撓性好 便於纏繞 使用靈活 在高速執行時運轉平穩,無噪音 耐磨損,耐疲勞 鋼絲繩破斷前有斷絲預兆,使用過程中不會立即折斷,容易事先檢查和預防。鋼絲繩可廣泛用於各種起重裝置和機械傳動機構,成為起重機械的組成部分,又可以單獨用作起重索具 纜...

鋼絲繩注意事項

嚴禁新鋼絲繩直接在高速 過載使用 新鋼絲繩不要立即在高速 過載下直接使用,而要在低速 中載條件下執行一段時間,使新繩適應使用狀態後,再逐步提高鋼絲繩執行速度和加大提公升載荷,即新鋼絲繩在進行高速 重負荷作業前必須經過初期磨合階段。嚴禁鋼絲繩跳槽 鋼絲繩和滑輪配合使用時,必須注意防止鋼絲繩從輪槽中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