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國新型城鎮化的路徑選擇

2023-01-12 20:45:02 字數 882 閱讀 7334

作者:王文婷

**:《中共山西省直機關黨校學報》2023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十八大報告提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人的城鎮化成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討論的熱點問題。雖然我國的城鎮化發展速度快,但也存在的一些問題,如以gdp增長為首要目標,傳統的城鎮化模式為主導等。就目前而言,要實現人的城鎮化,不僅需要從發展理念、制度設計等方面來進行思考,明確新舊城鎮化的本質及區別所在。

同時還需要吸收借鑑國外的經驗,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城鄉統籌,不斷提高城鎮化能力,促進城鎮化的健康發展。

〔關鍵詞〕 新型城鎮化;傳統城鎮化;路徑選擇

〔中圖分類號〕f291.1 ; [文獻標識碼]a ; ; ; [文章編號]1674-1676(2016)01-0046-02

[作者簡介] 王文婷(1990- ),女,山西呂梁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保障專業2014級碩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為社會保障**管理。

一、新型城鎮化的內涵剖析

關於新型城鎮化這一概念的專門論述最早出現於2023年各省的「十一五規劃」中,而其內涵的明確解析是在十七大。肖金成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提出人的城鎮化。根據中國知網的截面資料統計表明,「新型城鎮化」這一概念廣泛使用是開始於2023年。

對於「新型城鎮化」,不同的學科關注的重點不一樣,因此對其的定義也是不同的。社會學認為新型城鎮化是包括城市生產生活習慣在內的城市文明的培育和擴散,是公平公正的社會制度的建立,是社會包容及融合的過程。經濟學認為是傳統經濟向現代經濟的演化,是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培育,城鄉經濟一體化發展過程。

人口學將新型城鎮化定義為城市戶籍人口比重增加,城鎮化率不斷提高,人的城鎮化能力逐步增強的過程。地理學認為新型城鎮化是農村及城鎮功能的增強和完善,是大、中小城市、城鎮及農村的協調發展。結合各個學科的特殊性定義新型城鎮化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從整體角度把握也是必不可少的。

河南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路徑

作者 馬華敏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新型城鎮化是我國發展的戰略部署之一,河南省據此確定了新的發展定位,要走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 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 新型工業化 新型農業現代化 三化 協調發展之路。依據河南省的省情,提出了促進產業 土地及人口城鎮化的路徑。同時,提出加...

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發展路徑研究

作者 李俊南 鄉村科技 2019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迅速推進,如何促進以人為核心的社會發展,實現從量到質的跨越,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本文通過梳理城鎮化變遷程序,結合文獻及現實思考,從鄉村振興 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視角出發,發現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存在農村文明丟失 農業轉移人...

我國新型城鎮化問題探析參考報告

3.城鎮化的發展方式不同 傳統的城鎮化發展方式以粗放型為主,強調城鎮規模擴張,可持續性差。城鎮建成區面積擴張速度遠遠快於城鎮人口增加速度,環境承載力難以為繼,資源環境面臨嚴峻挑戰。而新型城鎮化堅持集約化 生態化的可持續發展方式,不僅要考慮經濟利益,更要考慮社會 環境和資源利益,不僅要滿足當代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