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2022-11-18 22:06:08 字數 1066 閱讀 6948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汙染加重等「城市病」蔓延,「人口城鎮化」滯後於「土地城鎮化」,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睡城」、「空城」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

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人口城鎮化明顯滯後於土地城鎮化。實際上,城鎮化表現為人口大規模遷移,是農業人口轉化為非農業人口的過程。同時,城鎮化也應當是人口身份轉換的過程,是遷移人口融入城市、分享城市文明的過程。

然而,目前城鎮常住人口還有相當一部分並沒有成為真正的市民,沒有從根本上實現從較低生存水平向較高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的轉換。例如,在有些地方的城鎮化過程中,農民的土地被徵用後成為市民,但失地農民的就業問題沒有解決,在其他生活條件和思維觀念上都沒有任何變化,僅僅是「被」城鎮化而已。又如,現實中大量的農民工雖然到城市裡就業了,但他們的身份、生活、社保、住房都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並沒有分享到城市發展的成果。

現實中的經驗表明,新型城鎮化可以有多種路徑探索,但核心都應當是「人」的城鎮化。以人為本推進新型城鎮化,關鍵是要加快體制機制的變革與創新,破除城鄉二元體制的障礙,提高「人」的生活質量。為此,必須按照城鎮人口增長趨勢,進一步在提高城鎮綜合承載能力上下功夫,努力使城鎮基礎設施承載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綜合管理水平等得到全面提公升,確保城鎮化發展與城鎮承載能力相適應。

城市**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也需要進一步強化,加大對教育、醫療、文化投入力度,特別是要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的公共服務水平,逐步解決優質公共資源短缺問題,為人們提供安居樂業的環境。此外,還要通過人口管理制度改革,運用公共資源和市場機制,引導人口有序遷移和適度聚集,在城市群、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鎮之間形成合理的人口分布格局。而且,城鎮化要走集約、節能、生態的新路子,防止違反規律人為「造城」,以免出現「有城無市」和唱「空城計」,讓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

這是乙個長期過程,需要一步一步、扎扎實實往前走。

對於城鎮化程序中不容忽視的問題,很多地方都在積極尋求破解之道,也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亮點。比如,瀋陽市于洪區遵從「公平共享」、「集約高效」、「可持續」三個原則,以全域城市化的全新實踐,對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天津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對策建議

作者 郭桂萍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天津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同全國一樣,都是各級 起主導作用 市場運作 企業參與。這種做法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有利的方面,全面主導的城鎮化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城鎮化率迅速提公升,有利於 對人口流向 產業發展進行調節。不利的方面是,主導沒有先...

推進新型城鎮化洛平全集

洛陽市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將全面開展 2014年12月,洛陽入選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根據國家要求,洛陽要在 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 和 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 兩個方面先行先試,總結形成可複製和可推廣的經驗模式。那麼,洛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將如何開展,進城農民將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