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的規劃要素分析

2022-05-04 02:45:02 字數 1139 閱讀 6025

摘要:新型城鎮化的概念自提出以來,在社會發展和國家規劃中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新型城鎮化探索的是城鎮化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

城鎮化建設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經濟發展的銜接問題,實現經濟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新型城鎮化規劃要解決的問題主要為人的城鎮化和地域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要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進行開發和建設,實現我國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協調統一。

本文深刻闡述了新型城鎮化規劃中的要素,提出了做好新型城鎮化規劃的方法和對策。

關鍵詞:新型城鎮化、規劃設計;意義;要素;分析

前言新型城鎮化的規劃設計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做好這一工作需要從思想上、觀念上、選擇上做好多種準備。新型城鎮化建設對於推動我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型城鎮化建設必將實現我國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同步,解決我國發展過程中的多種矛盾,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社會與經濟的共同進步。

一、新型城鎮化的規劃要素

一、認知現狀、明確目標。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我國的經濟正處於轉型期間,改革發展已經進入關鍵期和深水區,開展城鎮化建設,也是進入的關鍵時期,要規劃新型的城鎮化,明確未來城鎮化發展的路徑和目標,首先就要準確掌握當前情況下的城鎮化發展趨勢,重大意義以及發展現狀。

(一)新型城鎮化建設重大意義。歷史發展表明,要實現現代化,必須在發展工業化前提下,注重城鎮化發展。當前中國的城鎮化發展與資訊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也成為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內容之一,城鎮化在現代化建設中承擔著平台和載體作用,能承載工業化和資訊化發展的空間,能帶動農業現代化的快速發展,它是現代化建設的融合濟。

它是帶動著經濟可持續發展,能使產業結構順利轉型,能有效地解決農村農民問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在現代化建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城鎮化發展現狀。在我國城鎮化快速發展中,出現了一些矛盾突出的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分析,研究解決辦法。一是大量農民工擁入城市,卻難以融入城市社會,在城市中應該享受的城市居民基本公共服務,享受不到,城鎮內部出現二元結構矛盾。

二是建設用地粗放低效,一些地方過度依賴土地出讓,加劇了土地土地粗放利用,浪費了大量的耕地面積。三是城鎮空間分布以及規模機構不合理,大城市人口密集,壓力過大,造成資源環境趨緊,綜合承載矛盾加劇;中小城市人口不足,潛力得不到發揮;小城鎮居多,規模小,人口少,功能服務弱。四是城市服務水平有限,制約城市發展,體制不健全,阻礙了城鎮化監控發展。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

新型城鎮化的實踐與理性思考

作者 遲秀華喬洋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城鎮化是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的重大主題。在城鎮化進入加速期 特色城鎮化道路探索不斷深入的大背景下,立足於可持續發展 以人為本 環境友好等價值觀,本文 了公主嶺市新型城鎮化道路的發展思路。關鍵詞 城鎮化 模式 城鄉兩元結構 中圖分類號 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