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視域下大學生社團的德育價值研究

2022-05-04 02:45:03 字數 922 閱讀 4438

【摘要】大學生社團以其特有的屬性,承載著不可替代的德育價值,越來越受到德育研究者和實踐著的關注,但是實踐中社團的價值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對社團德育價值的理論揭示尚不夠全面深入。面對目前大學生德育現狀不容樂觀的事實,利用好每乙個教育資源和教育載體,尋找德育在大學生身上發生作用的契機尤顯重要。

【關鍵詞】大學生社團;體驗;價值

0 前言

目前,大學生社團作為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被認可,然而大學生社團及社團活動中體驗元素被忽視,從而導致學生社團中諸多有利的道德教育元素在無形中浪費,大大消弱了社團活動在引起學生自主教育中的積極作用。因此,借助大學生社團這個原本優勢明顯的教育平台開展道德教育,對於提高德育實效性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道德體驗是一種含有價值的關係融通性體驗。只要乙個人對周圍的關係世界發生了含有價值判斷的融通性領悟,即將物件之間或物件情境中的關係與自己發生價值關聯,並領悟到自己應當採取的態度和行為方式,這時體驗就是一種道德體驗。

1 大學生社團的型別和特性

大學生社團依據成立的宗旨和活動內容,大學生社團分為六類,即政治思想型、專業學術型、科技創新型、藝術興趣型、體育娛樂型、公益服務型。

大學生社團既有一般社團的共性又有學生社團的特性。

1.1 社團組建、運用的自主性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對人才素質結構的需求發生了質的變化,參與業餘活動的意識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學生更加傾向於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主動聯絡志同道合的同學,自主組建培養能力和展示才能的社團。學生的立場、利益和意願在這種獨立自主地社團文化中形成了主動積極的主人翁和公正民主的價值觀念。

1.2 社團成立的目的性

由於社團成員在興趣、愛好、特長、觀念等方面具有某種程度上的一致性,因此社團內部的個體成員通過經常的聚會、交流,共同參與,容易形成共同語言,達成共識,逐漸形成自己社團統一的群體目標走向。同時,學生社團也具有促進和幫助其他成員在彼此間的交往和共處中受益的作用。

網路視域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推廣

摘要 網路視域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推廣模式即 推廣 是將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陣地進行延伸 資源進行整合 內容進行更新 手段進行創新,推廣 模式,便於 多點切入 單點延展 點點互動 地進行推廣,從而達到創新育人的效果。關鍵詞 網路視域 大學生 科技創新 傳統的大學生創新活動,是指以學生個體興趣為導向,...

和諧社會視域下的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作者 王娟龐明珍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0年第07期 摘要 導遊業務知識水平與綜合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旅遊業能否持續 健康地發展。高校作為旅遊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在提高導遊專業大學生專業技能的同時,應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培育合格的導遊人才。關鍵詞 導遊 職業理想 途徑 旅...

和諧社會視域下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思考

作者 周蕾 法制與社會 2011年第06期 摘要為培養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高素質人才,加強和完善高等院校法制教育刻不容緩。本文試透過構建和諧社會這一特殊視角對當代大學生法制教育進行研究,提出加強和完善大學生法制教育的對策建議,以期解決大學生法制教育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化解其中的不和諧因素,推動建設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