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視域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推廣

2022-03-18 13:02:39 字數 846 閱讀 5274

[摘要] 網路視域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推廣模式即「**推廣」,是將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陣地進行延伸、資源進行整合、內容進行更新、手段進行創新,「**推廣」模式,便於「多點切入、單點延展、點點互動」地進行推廣,從而達到創新育人的效果。

[關鍵詞] 網路視域;大學生;科技創新

傳統的大學生創新活動,是指以學生個體興趣為導向,以創新型科技課題為載體,以學生自主學習和教師指導相結合的方式,以解決實際困難和社會問題為切入點的科研實踐活動。目前,我國高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大多仍停留在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並未充分挖掘出網路**推廣的優勢,傳統的大學生科技創新推廣活動與**推廣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相比,存在著參與面窄、臨時突擊性強、重短期效應以及缺乏學生獨創性等問題。本文深入地**了網路視域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推廣模式,以便於為更多的大學生們提供更為廣闊的創新平台,為我國培養出更多的創新型人才。

一、網路視域下推廣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意義

目前,我國高等教育資訊化程序在速度和規模上實現了飛躍式發展。校園網、網路教學支撐平台、資訊發布與管理平台等教育資訊化的軟、硬體基礎設施的應用也基本普及。但是我國大多數高校並未充分利用網路推廣平台來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

另一方面,當代大學生網路虛擬群體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新型大學生組織。所謂大學生網路虛擬群體,是指以虛擬網路為媒介,以校園bbs、部落格、同學錄、qq群、專題網頁、e-mail或聊天室等交流平台為載體,所形成的興趣相同、思想相近的新型大學生組織。與網路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相比,網路推廣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模式的進度還相對滯後,並未充分地調動和利用網路所特有的傳播性、能效性等特點來開展科技創新活動。

綜上所述,在網路視域下,建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推廣模式很有必要。

(一)網路有助於更新大學生科技創新思路

經濟新常態下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培養

二 科學安排設定教學課程體系,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 當前在我國的高校,過於注重學生的知識本位,在學習與考核過程中一切都要以知識為核心,在教師平時的教學過程中無論是教學內容的選擇,教學方法的選擇以及評價過程的實施均已知識為中間力量,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旨在讓學生提高基本的知識能力,忽視了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

體驗視域下大學生社團的德育價值研究

摘要 大學生社團以其特有的屬性,承載著不可替代的德育價值,越來越受到德育研究者和實踐著的關注,但是實踐中社團的價值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對社團德育價值的理論揭示尚不夠全面深入。面對目前大學生德育現狀不容樂觀的事實,利用好每乙個教育資源和教育載體,尋找德育在大學生身上發生作用的契機尤顯重要。關鍵詞 大學...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實踐

摘要 文章從國家發展 學校改革 學生成才三個角度闡述了工科院校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要意義,從營造創新氛圍 健全創新機制 注重形式和內容創新三個方面對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開展進行了理論和實踐探索,總結了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基本途徑和方法。關鍵詞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