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現狀分析及對策

2023-02-08 07:06:02 字數 1078 閱讀 5328

作者:於龍泉孫翔玲卓華麗

**:《中國校外教育·高教(下旬)》2023年第11期高校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是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目前,在我國高校開展的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以組織參加挑戰盃為主,存在參與面狹窄、臨時突擊性強、重短期效應、缺乏學生獨創性等問題。

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活動對培養大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的作用,高校應加強宣傳,以學生為主體,加強指導教師隊伍建設。

高校大學生科技創新高校將培養國家高科技人才和實現科技創新作為首要目標,如何承擔起歷史賦予的塑造和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使大學生成為真正實現科技創新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生力軍的偉大使命,是擺在我們各大高校面前的乙個急切而重大的課題。目前,許多高校圍繞素質教育這一主題,把培養青年學生的科學精神、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作為學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分重視培養大學生的科技創新素質。在積極鼓勵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同時,不斷加大改革力度,出台新的相關政策。

然而,當前我國大學生科技創新的成果並不是很多,而且質量也不是很高。

一、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現狀

學生參與熱情較高,堅持下去的較少。學生參加科技創新活動需要有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明確的目標,這是我們必須清醒認識的乙個問題。在高校中,提交報名設計方案者很多,但到後期製作時,有很多都無法長期堅持下去,結果都不了了之。

其它科技活動參與的學生也出現了很多的類似情況。學生從事科技活動憑的僅僅是3分鐘熱情,缺少長久堅持的意志品質,更缺乏刻苦鑽研的優良作風。學生科技成果大部分搞的是突擊,長期堅持細緻研究的較少。

學生參與一定科學研究和科技創新活動不僅僅要有創新與實踐的態度,更要有嚴謹與踏實的學術作風。只想投機取巧,應付了事,不願鍥而不捨的全身心投入研究,這是學生科研中的一種不良風氣,也是目前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乙個嚴重誤區。參加課外科技活動的學生人數從整體上來逐年都呈現出增加的良好趨勢,參與意識也在不斷增強。

但是學生的重大發明、科技成果卻少之又少,且大多數學生僅是靠短時間的突擊來完成一項研究,長期堅持科學方法按部就班研究的學生不多。以檢驗學生科技實踐水平和創造能力的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為例,這麼多年的獲獎作品根本達不到應有的水平。學生從事科技活動起點、門檻都很低,一般都處於小打小鬧的狀態,不太當回事,絕大多數學生喜歡用時短,見效快的做法,這也是造成今天高水平科技成果不多的根本原因。

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思考

摘要 最大限度的調動學生科技創新自主性和積極性,是目前共青團工作的乙個重要課題。從學生角度出發,構建一種培養本科生科創能力的模式,努力構建完善的大學生學術科技創新嚴謹的方法和創新的體制,為創新型人才培養和創新型國家建設做出新貢獻。關鍵詞 科技創新人才培養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

大學生思想現狀及分析

大學生是實現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力量之一,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狀況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新形勢下,大學生思想狀況究竟如何呢?一 大學生思想現狀分析 一 世界觀 大學生能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對當前的社會狀況有自己的獨到見解,能客觀 全面 正確地評價社會問題。大部分學生...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實踐

摘要 文章從國家發展 學校改革 學生成才三個角度闡述了工科院校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要意義,從營造創新氛圍 健全創新機制 注重形式和內容創新三個方面對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開展進行了理論和實踐探索,總結了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基本途徑和方法。關鍵詞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