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採煤生產中的區域性冒頂預防措施

2022-05-04 02:45:01 字數 922 閱讀 7303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在落煤的程對區域性冒頂預防措施、支護過程中區域性冒頂的預防、回柱放頂過程中冒頂事故的預防措施、採煤工作面過斷層時冒頂事故的預防等問題。

[關鍵詞]採煤生產;區域性冒頂;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td8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2-0225-01

區域性冒頂是回採工作面經常發生的事故,對煤礦生產有較大的危害,影響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的提高。區域性冒頂事故發生在回採工藝各個過程,特別是支護及採空區處理過程尤其突出。為使區域性冒頂的預防條理化、系統化,對此問題必須進行**。

1、在落煤的程對區域性冒頂預防措施

1.1 「敲幫問頂」措施

敲幫問頂」 是預防區域性冒頂的有效措施。此法簡單可行。在工作面回採中,圍岩在時刻的發生變化、移動,新暴露的頂板、煤壁、兩幫的應力要重新分布,工作面周圍的煤(巖) 就有可能不斷脫離母體,爆破產生的震動衝擊效應,加上鑽眼技術不過硬,容易產生危石、活石。

在煤層中存在的硫黃包也是較為危險的因素,在開工前和爆破後必須進行」敲幫問頂」。

1.2 爆破崩倒棚導致冒頂的事故防範

(1) 科學地編寫爆破說明書並貫徹實施;

(2) 提高鑽眼技術,炮眼深度、角度及最小抵抗線一定要滿足規定。

(3) 要嚴格按作業規程的規定裝藥,封滿炮泥。如斷層、幫頂破碎,應盡可能放小炮,或採取手鎬落煤。

1.3 採用滾筒落煤時,要合理選擇切進刀方式

正確的進刀方式對提高開機率和頂板管理,減少頂板事故有利。選擇進刀方式要按工作面具體生產條件,盡可能不採用推入式進刀方式。本法儘管進刀簡單,但增加了做缺口的工作量,加大了工作面端部控頂面積。

所以,機採工作面從頂板管理的角度的出發,要盡可能採用斜切式進刀方式。

1.4 避免煤壁片幫措施

(1) 工作面煤壁應採直採齊,及時打好支柱和貼幫柱,確保支柱的初撐力,減小控頂區內頂板下沉量。綜採工作面應及時用護幫板護幫。

採煤工作面發生冒頂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試探有沒有冒頂危險的方法主要有 1 木楔法。在裂縫中打入小木楔,過一段時間,如果發現木楔鬆動或夾不住了,說明裂縫在擴大,有冒落的危險。2 敲幫問頂法。用鋼釺或手鎬敲擊頂板,聲音清脆響亮的,表明頂板完好 發出 空空 或 嗡嗡 聲的,表頂板岩層已離層,應把脫離的岩塊挑下來 3 震動法。2 區域性冒頂的原...

煤礦井巷漏垮冒頂的預防及其處理

一 引言因為頂板意外 冒落造成的人員 裝置損害 生產中止等事故,仍然是煤礦生產的主要災害之一,許多特殊的地質技術環境中需要制定特殊的頂板支護安全措施,並且有關幹部要親自到現場指揮。在鬆軟的煤 岩層和流沙及地質破碎帶,斷層帶掘進井巷時,較有可能大面積漏垮冒頂。例如 2001年7月吉林省白山市某礦在施工...

芻議煤礦生產中的排程工作

摘要 在煤礦的管理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煤礦的排程工作,它是保證煤礦安全生產的中心。然而作為煤礦的綜合管理部門,排程室就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們運用現代化的煤礦通訊技術,保證部門之間的溝通與聯絡,確保在發生意外事件的時候能夠在第一時間對事件進行全面的了解,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出現的問題與狀況。從而確保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