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2022-10-11 02:33:04 字數 955 閱讀 5152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擬定,立足於我鄉「十

二五」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口10000人;

三、 城鎮、路網、水網、綠網、電網、居民休閒娛樂、體育等基礎實施達到中、上等水平。我們因地制宜,對沙河鄉建設特色予以定位,從整體上形成「一心」、「二軸」、 「三區」、「一環」的規劃結構。

「一心」:是指以規劃的中心公園為中心形成新的以行政,文體科技、休閒遊憩為主的綜合中心,構成多元功能復合與互動,著力體現沙河鄉集鎮建設獨特的魅力。

「二軸」:是指一條建築景觀軸線、一條綜合景觀軸線。建築景觀軸線是以「三、三」路為載體,「三、三」路既是沙河鄉與外界聯絡的主要通道,又穿越鎮區,體現著沙河鎮區的建設水平和整體風貌,宜布置重要的、具有地方特色、立面造型別致的建築,顯示豐富多姿的街道建築景觀。

綜合景觀軸線,是指以現有主街為依託由各類綠化和各類公共建築的造型共同形成虛與實、高與低、大與小,形成空間收放有序,景觀豐富多姿的綠色步行空間和視廊,強調了鄉鎮風貌與自然景觀相融的重要性。兩條軸線使自然、生態、、綠化、與現代人工、建築、工程景觀對比交織,輝映成趣。

「三區」:指東部工業區、南部居住區、中部綜合區。中部綜合區的規劃原則是:

調整整合、功能置換和優化環境。老鎮區仍將以居住為主,對現狀中的工業用地和堆場應進行調整,逐步遷往新的工業區;南部居住區,在更新的時候,要求統一開發,統一建設,以坡屋頂為主,建築控制在三到五層;東部工業區:規劃要求以一類工業為主二類為輔,強調輕汙染、低能耗、低物耗。

「一環」是指對鎮區的河道進行改造形成流動的以水為主體的生態綠環。規劃原則是體現視窗功能,徹底治理髒亂差,展示新型鄉鎮風貌。

沙河鄉人民**

2023年8月3日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

推進新型城鎮化洛平全集

洛陽市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將全面開展 2014年12月,洛陽入選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根據國家要求,洛陽要在 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 和 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 兩個方面先行先試,總結形成可複製和可推廣的經驗模式。那麼,洛陽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工作將如何開展,進城農民將獲得...

推進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思路及改革創新研究

作者 張體偉崔江紅趙俊臣顏曉飛 中國經貿導刊 2013年第35期 摘要 目前,我國城鎮化建設進入提速提質新階段,新型城鎮化推進過程中,農轉城 產城融合及相關支撐 配套等問題,已引起 及地方黨委 和學界的高度關注。為此,通過研究,本文認為可將 一化 二重點 三支撐 四配套 構成當前新型城鎮化改革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