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思路及改革創新研究

2023-02-13 21:15:06 字數 872 閱讀 1137

作者:張體偉崔江紅趙俊臣顏曉飛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35期

摘要:目前,我國城鎮化建設進入提速提質新階段,新型城鎮化推進過程中,農轉城、產城融合及相關支撐、配套等問題,已引起**及地方黨委、**和學界的高度關注。為此,通過研究,本文認為可將「一化、二重點、三支撐、四配套」構成當前新型城鎮化改革和政策完善的內容框架。

關鍵詞:新型城鎮化改革創新政策建議

新型城鎮化建設,是堅持「以人為本」,走新型城鎮化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關於推進城鄉統籌、促進產城融合的必然選擇;是擴大內需、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增長極的必然選擇;也是關注民生,促進民生事業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

黨的十八大提出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發展的戰略舉措。***各部門不斷加大對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政策保障和支援力度。我國的經濟社會步入跨越式發展新軌道,城鎮化建設進入提速提質新階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然而,新型城鎮化推進過程中,需要***、***進一步破解農轉城、產城融合及相關支撐、配套等難題。

一、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需破解的難題

近年來,我國城鎮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我們應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過程中,一些突出的問題不容忽視。

(一)破解「農轉城」的難題

各地推進速度不

一、實施措施各異;實際轉戶群體與政策初衷存在偏差。目前,全國已轉戶農民以殘障村民、高齡老人、五保戶、貧困人口等符合低保、救助條件的「老、弱、病、殘」群體為主,轉城「低質化」現象突出,增添了城鎮新「包袱」;將「農轉城」與「農轉非」等同,這些問題需引起重視。「固土」觀念重、「轉城」因醫保和養老保險繳費金額提高、子女就學公升學限制多、租房買房能力弱等新問題,出現轉戶「實惠不增、負擔反增」的現象。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

推進天津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對策建議

作者 郭桂萍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15期 摘要 天津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同全國一樣,都是各級 起主導作用 市場運作 企業參與。這種做法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有利的方面,全面主導的城鎮化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城鎮化率迅速提公升,有利於 對人口流向 產業發展進行調節。不利的方面是,主導沒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