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儀表管理制度

2023-02-13 21:15:03 字數 3259 閱讀 1118

1目的為加強儀器、儀表的管理,控制和優化工藝條件,降低物料消耗,提高產品質量,達到安全穩定執行的目的,制定本制度。

2範圍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屬各直屬單位、分公司和子公司(以下簡稱二級單位)的儀器、儀表管理。

3術語和定義

主要術語:儀器儀表、儀器儀表管理。

3.1儀器儀表

工業企業所使用的儀器儀表是指用於對產品的表面狀況,技術特性和其它物質資料的表徵,以及對生產過程的狀況進行量度、計算、控制、測試、指示的器具,其中單純用於指示的器具稱為儀表。從廣義的角度說,儀器儀表是人類對客觀世界的物質運動進行觀察、檢測、調節、控制的工具。

3.2儀器儀表管理

指對生產所需要的儀器儀表進行申領、合理使用、精心維護、保持效能和精度、遵守各項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的總稱。

4職責4.1公司裝置動力處作為公司主管裝置的職能部門,負責:

4.1.1加強對儀器儀表的管理組織和領導,結合公司實際,制定和修訂公司儀器儀表管理制度。

4.1.2建立公司級(一級)儀器儀表彙總臺帳。

4.1.3幫助和指導二級單位制定儀器儀表管理辦法。

4.1.4檢查考核二級單位儀器儀表管理情況。

4.2二級單位管理職責:

4.2.1根據儀器儀表檢測、控制與連鎖、報警要求的實際情況,建立健全相應的儀器儀表管理和維修

機構,明確各級職責,加強儀器儀表的維護和管理。

4.2.2嚴格制定和實施儀器儀表保管與使用規程、維護檢修規程、調整試驗規程、安全技術規程和管

理規程等。

4.2.3建立帶有工藝控制點的模擬流程圖、儀表安裝施工竣工圖和調校記錄、儀表工作電源系統圖、

儀表空氣管道系統圖等基礎技術資料。

4.2.4合理使用和維護儀器儀表,保證儀器儀表正常工作和資料的可靠、準確。

4.2.5做好維護、存放、檢驗、鑑定報廢、記帳、立卡、統計等工作。

4.2.6處理好儀器、儀表事故。

5工作程式

5.1儀器儀表的領用與建帳。班組根據生產工藝檔案的規定制定新產品工藝方案、裝置和儀器改造方案,確定尚不齊全或應該添置的專案。

然後通過車間儀表員(裝置員)報請裝置管理部門批准或領用儀器儀表計畫。到貨後,辦理領用手續,建立帳卡,驗收儀器儀表。班組驗收儀器儀表一般是配合儀表員(裝置員)進行,內容有:

外觀檢查,即檢查外殼包裝是否損壞;成套性檢查,即根據裝箱單、說明書清點主機、輔機、附件和專用工具、隨機圖紙、技術資料、說明書和外設接線等;效能檢驗,即按說明書上規定的技術指標進行逐項檢查。大型、精密、稀有儀器還應填寫驗收報告,同時將圖紙、技術資料交檔案室存檔,班組一般只儲存說明書影印件。

5.2正確使用儀器儀表

5.2.1注意儀器儀表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條件。

一般儀器儀表都有工作條件規定,如工作環境溫度、濕度等,必須嚴格遵守。使用前先檢查合格證,無合格證的儀器儀表不得投入使用。正常情況下,儀器工作場所要通風,沒有強磁場,無腐蝕物和強烈震動,注意防塵。

5.2.2在技術規範允許尺度內使用儀器儀表。

世界上沒有萬能的儀器,所有儀器都是針對某乙個具體的區域性的領域而實施觀察、檢測、調節和控制作用的,因此,一定要按規定範圍使用。要保證儀器儀表都不帶病工作,不以粗代精,不超負載使用。一般的儀器儀表都經過調整校正,結構還進行了密封,未經許可不能拆卸分解儀器儀表。

使用時對操縱和控制手柄、形狀、按紐要用力得當。

5.2.3遵守儀器儀表操作規程。

使用前應檢查電源和其它動力源是否匹配、接觸或密封良好,各外設附件是否配置得當,準備就緒方可開機。凡無線電儀器都有預熱穩定過程,使用中應予以注意。其它操作順序、方法、連續使用時間、使用精度、使用極限等,應按規程進行。

5.2.4儀表啟停注意事項:事先與生產人員取得聯絡;按有關操作規定進行,不得違章作業;未經授權的任何人不得擅自動用儀表裝置。

5.3儀器儀表拆裝、改裝、委託檢修、交工與驗收。

5.3.1維修單位提出的技措專案如需新裝、改裝儀表裝置,應報裝置管理部門審核,主管部長批准後,由裝置管理部門安排施工計畫,重大專案的技術問題由技術部門會同裝置管理部門組織相關人員組成專案組研究解決。

5.3.2二級單位不能進行校準的測量、控制、計量儀表,由裝置管理部門報公司裝置動力處組織外委校驗,二級單位儲存有關資料。

5.3.3拆裝、改裝工程竣工後由維修單位、使用單位、裝置管理部門組織有關人員驗收。大型重要工

程專案裝置動力處應參與驗收,施工單位在交工驗收時提供有關技術資料,由裝置管理部門存檔。

5.4遵守週期檢查制度為了保證儀器儀表功能的準確性、一致性、可靠性,班組必須按照主管部門有關週期檢定制度的規定,按時、按量把儀器儀表送交檢驗、檢定,搞好計量儀器的傳遞工作,並儲存好檢定卡片或**、記錄。

5.5做好儀器儀表的維護保養儀器儀表的維護保養的主要內容是防塵、防潮、防腐、防老化工作。要經常用乾布擦拭外殼。

部分儀器還有避光的要求,對於儀器儀表中的灰塵要指定有關人員定期清除。

5.6做好精密儀器儀表的管理工作。精密、貴重、稀有儀器儀表應該從使用、保管、維護、檢查等幾個方面切實做好工作。對這類裝置要嚴格實行「四定」、「**」的管理維護制度。

5.6.1「四定」指:定使用地點,定使用人員,定檢修人員,定專用管理制度。

5.6.2「**」指:開機不離人,精機不粗用,不帶病工作,不違反操作規程,不在儀器上堆放其它儀器及物品。

5.7做好其它管理工作

5.7.1搞好儀器儀表附件的管理。

附件的遺失是儀器使用過程中容易發生的現象,附件的遺失或損壞,往往使精密、貴重的儀器不能繼續使用,嚴重影響生產或科研。要切實加強管理。附件要隨儀器一起建帳,規定固定存放地點,建立借用制度,規定儀器和附件換人使用時的交接手續。

5.7.2做好儀器技術資料保管工作。儀器的說明書、操作規程和其他交由班組儲存的技術資料應和班組工藝檔案一起保管,班組長換人應清理移交。這些資料只能借閱,不能交私人保管。

5.7.3儀器儀表的遺失處理。對於個人保管的儀器儀表,不管主客觀原因發生的遺失情況都應認真進行處理,並立即上報主管部門,針對不同情節,採取行政處分加經濟賠償的方法。

5.7.4儀表裝置發生事故時,車間應立即組織人員進行處理並要查明事故原因報裝置管理部門。儀器儀表事故的處理,參照裝置事故處理的方法。

5.7.5儀器儀表的報廢和利用。

儀器儀表確因使用年限長久,效能低劣、事故造成嚴重損壞等而無法修復,或因科技發展而喪失其價值,班組可通過車間向主管部門提出報廢申請。裝置管理部門經有關機構技術鑑定、審查同意後,填寫報廢申請單,報公司審批,正式報廢。報廢後的儀器儀表由裝置管理部門統一處理。

5.8附則

5.8.1公司各二級單位必須貫徹執行本制度,並結合本單位實際,制訂實施辦法。

5.8.2本制度由公司生產部儀表車間負責解釋。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儀器 儀表管理制度

1目的規定公司儀器儀表的管理要求,保證儀器儀表正常執行,為生產經營提供準確的監視和測量的資料。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儀器儀表的管理過程。3參考檔案 3.1 監視和測量裝置管理程式 3.2 計量管理編碼分級作業指導書 3.3 計量溯源作業指導書 4名詞和定義 4.1儀器儀表 指本公司用於量值傳遞...

儀器儀表管理制度

1目的為加強儀器 儀表的管理,控制和優化工藝條件,降低物料消耗,提高產品質量,達到安全穩定執行的目的,制定本制度。2範圍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屬各直屬單位 分公司和子公司 以下簡稱二級單位 的儀器 儀表管理。3術語和定義 主要術語 儀器儀表 儀器儀表管理。3.1儀器儀表 工業企業所使用的儀器儀表是指用於...

儀器儀表管理制度

一 儀器儀表管理的概念 1 儀器儀表的含義。工業企業所使用的儀器儀表是指用於對產品的表面狀況,技術特性和其它物質資料的表徵,以及對生產過程的狀況進行量度 計算 控制 測試 指示的器具,其中單純用於指示的器具稱為儀表。從廣義的角度說,儀器儀表是人類對客觀世界的物質運動進行觀察 檢測 調節 控制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