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餛飩的做法

2023-02-13 21:12:06 字數 4622 閱讀 5634

各式餛飩的做法(**)!

分享給好友

作者:綠色草園已被分享1次評論(0) 複製鏈結分享**舉報

餛飩,形如彎月,起初也是用於祭祀的。直到宋代,每逢冬至節,市鎮店肆停業,各家包餛飩祭祖,祭畢全家長幼分食祭品餛飩。富貴人家一盤祭祀餛飩,有十多種餡子,謂之「百味餛飩」。

南宋後,餛鈍轉入市肆食店作點心賣了。 餛飩為麵食小吃,南方北方都有,各地對餛飩的叫法,卻有些「混沌」。如四川叫「抄手「,廣東叫「雲吞」,福建叫「扁肉」、「扁食」,北京、上海等地始叫「餛飩」。

餛飩既可作點心,又可作菜餚,是大眾最普遍又最受歡迎的小吃。 按包法和形狀的不同,餛飩通常分為四種,分別為:官帽式、枕包式、傘蓋式、抄手式。

(一)官帽式:  步驟一:餡料放在薄的大餛飩皮中間。

步驟二:沿對角線對折成三角形。

步驟三:在麵皮兩端上各抹少許水。

步驟四:用手拿起來摺疊後按緊。

步驟五:只折一端,另一端還是呈三角狀直立。

(二)枕包式:  步驟一:餡料放在厚的大餛飩皮中間。

步驟二:對角相互對折。

步驟三:左邊抹少許水後折上來。

步驟四:右邊也抹少許水搭上去。

步驟五:讓封口朝下,反扣朝上放(寬度可以自行調整成長方形或正方形)。

(三)傘蓋式:  步驟一:將肉餡用刮刀抹一層在薄的大餛飩皮上。

步驟二:用指尖將邊上四周聚攏。

步驟三:左邊抹少許水後折上來。

步驟四:再用虎口捏緊封口。

步驟五:反扣成形,即為傘蓋式餛飩的兩種成品。

(四)抄手式:  步驟一:肉餡放在小餛飩皮上。

步驟二:沿對角線折成三角形。

步驟三:在其中一角沾點水。

步驟四:將另一角摺疊上去成抄手狀。

步驟五:將兩端拉整齊使餡料在中間鼓起,形成兩端翹起的元寶造型。

梅菜鮮肉餛飩原料:  紹興梅乾菜1/2包、豬肉餡225克、薄的大餛飩皮300克、香菜1棵、蔥1根輔料:  1)酒1/2大匙、鹽1/2茶匙、胡椒粉少許、香油1大匙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梅乾菜泡水至軟化,撈出後用清水洗淨,再瀝乾水分,剁碎備用。  2 豬肉餡再剁細,拌入調味料(1)及切碎的梅乾菜,一起拌勻做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官帽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調勻後放碗內,再盛入煮好的餛飩,最後撒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及蔥花即成。

干貝鮮肉餛飩原料:  干貝2粒、豬肉餡150克、薄的大餛飩皮150克、豆苗10根輔料:  1)酒1/2大匙、鹽1/2茶匙、胡椒粉少許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干貝洗淨,加水蓋過先蒸熟,再撕成絲,切細備用。  2 豬肉餡剁細,拌入調味料(1)及干貝絲一起調勻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官帽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將豆苗放入高湯中煮開,加鹽調味後盛入碗內,再放入煮好的餛飩即成。

雞柳蘑菇餛飩原料:  雞柳肉4條、蘑菇150克、薄的大餛飩皮150克、油菜2棵、香菜1棵輔料:  1)蛋清1/2個、鹽1茶匙、胡椒粉少許、香油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雞柳肉用刀剁細,加入調味料(1)拌勻;蘑菇用鹽水汆燙過,撈出後用水沖涼,切碎,加入雞肉末中調勻。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官帽式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油菜剖開,汆燙過沖涼,加入調味料(2)煮開後盛入碗內,再加入煮好的餛飩,並撒下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即成

三鮮餛飩原料:  魚肉80克、蝦仁80克、豬肉餡80克、薄的大餛飩皮240克、香菜1棵、蔥1根輔料:  1)酒1茶匙、鹽1茶匙、胡椒粉少許、香油1/2茶匙、蛋清1/2個、澱粉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魚肉剁碎;蝦仁抽淨泥腸,剁細備用。  2 魚末、蝦泥與豬肉餡再剁細,然後加入調味料(1)做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官帽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調勻後放碗內,再盛入煮好的餛飩,最後撒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蔥花即成。

鱖魚餛飩原料:  鱖魚肉1片(約400克)、芹菜1棵、蔥1根、厚的大餛飩皮150克輔料:  1)酒1大匙、蛋清1/2個、鹽1茶匙、胡椒粉少許、澱粉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胡椒粉少許做法   1 鱖魚肉洗淨,去皮剔骨,取出魚肉切碎,再加入調味料(1)拌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折成長方枕狀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調味料(2)調勻後放碗內,再盛入煮好的餛飩,然後加入洗淨、切碎的芹菜末及蔥花即成。

鮮肉蛋黃餛飩原料:  豬肉餡240克、鹹蛋3個、厚的大餛飩皮150克、香菜1棵輔料: (1)酒1/2大匙、鹽1/2茶匙、蔥薑水1大匙 (2)高湯1碗、鹽少許、胡椒粉少許做法:

  1 豬肉餡剁細,加入調味料(1)拌勻成餡料;鹹蛋去除蛋白後,將蛋黃切丁,再拌入餡料中。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折成枕包式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即成。

鮮肉蝦泥餛飩原料:  豬肉餡150克、蝦仁150克、芹菜1根,蔥1根、薄的大餛飩皮150克輔料:  1)蛋清1/2個、鹽1/2茶匙、胡椒粉少許、澱粉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香油少許做法:

  1 蝦仁洗淨,拭乾水分,去泥腸後碾碎;豬肉餡剁細,與蝦泥一起再剁勻後,加入調味料(1)拌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用刮刀抹一層餡料後,用指尖捏攏做成傘蓋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撒入洗淨、切碎的芹菜末及蔥花即成。

板栗鮮肉餛飩原料:  豬肉餡150克、幹板栗10粒、薄的大餛飩皮150克、香菜2棵輔料:  1)酒1大匙、鹽1/2茶匙、香油1茶匙   2)高湯1碗、鹽、胡椒粉、香油各少許做法:

 1 幹板栗先泡水半小時,再用牙籤挑去硬膜,另換清水入鍋蒸熟,取出後將水倒除,放涼切丁。  2 豬肉餡剁細,加入調味料(1)和板栗一起拌勻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成傘蓋式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即成。

韭菜鮮肉餛飩原料:  豬肉餡150克、韭菜75克、厚的大餛飩皮150克、香菜1棵輔料:  1)鹽1/2茶匙、香油1/2大匙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韭菜洗淨,切碎;豬肉餡再剁細,加入韭菜及調味料(1)調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成長枕形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即成。

白菜鮮肉餛飩原料:  大白菜3片、豬肉餡150克、厚的大餛飩皮150克、香菜1棵、蔥1根輔料:  1)鹽1/2茶匙、香油1/2大匙、澱粉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香油少許做法:

  1 大白菜洗淨,先汆燙過再沖涼、切碎,然後擠乾水分。  2 豬肉餡再剁細,連同調味料(1)一起加入切碎的大白菜中調勻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成長枕形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撒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及蔥花即成。

南瓜餛飩原料:  南瓜1/4塊(約150克)、豬肉餡225克、薄的大餛飩皮300克、蔥1根輔料:  1)鹽1茶匙、酒1/2茶匙、胡椒粉少許   2)高湯1碗、鹽少許做法:

  1 南瓜去皮,切片,蒸熟,趁熱碾成泥狀,放涼備用。  2 豬肉餡再剁細,加入調味料(1)和南瓜泥一起拌勻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做成傘蓋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調勻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撒下洗淨切碎的蔥花即成。

芋泥鮮肉餛飩原料:  豬肉餡150克、芋頭1/2個、薄的大餛飩皮150克、香菜1棵輔料:  1)酒1茶匙、鹽1/2茶匙、香油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胡椒粉少許做法:

  1 芋頭去皮,洗淨,切片,蒸熟,趁熱碾碎後放涼備用。  2 豬肉餡剁細後,先加入調味料(1)拌勻,再加入芋泥拌勻成餡料。  3 每張餛飩皮用刮刀抹上一層餡料,再用指尖捏攏收口後,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4 調味料(2)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即成。

炸餛飩原料:  小餛飩皮150克、任何餡料都可輔料:  辣豆瓣醬1大匙、糖1/2大匙、醋1/2大匙、醬油4大匙、清水3大匙、油2大匙做法:

  1 每張餛飩皮包入餡料,折成抄手式餛飩,再放入熱油中炸熟,色澤微黃時撈出。  2 另用2大匙油炒香辣豆瓣,再加入其他調味料炒勻,做成醬,裝碟和炸餛飩一起蘸食即可。

煎餛飩原料:  豬肉餡或蝦泥150克、小餛飩皮150克輔料:  1)蒜蓉1茶匙、醬油3大匙、香油少許   2)辣醬油1茶匙、醬油3大匙、糖1茶匙、香油少許做法:

  1 豬肉餡或蝦泥加入調味料(1)拌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抄手式餛飩。  3 平底鍋加少許油,再將餛飩依序排入鍋內,小火煎熟。

 4 外皮微呈金黃時即可盛出,另將調味料(2)拌勻做成佐料蘸食即成。

火腿鮮肉餛飩原料:  金華火腿75克、豬肉餡150克、小餛飩皮150克、香菜2棵輔料:  1)酒1茶匙、澱粉水1/2大匙、香油1茶匙   2)高湯1碗、鹽、胡椒粉各少許做法:

  1 火腿先蒸熟再切碎,拌入剁細的豬肉餡中,加入調味料(1)拌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捏攏成抄手式餛飩,再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調味料(2)調勻放碗內,盛入煮好的餛飩,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香菜末即成。

台灣餛飩原料:  豬肉餡150克、小餛飩皮150克、蔥油1大匙、香菜1棵輔料   1)蔥薑水2大匙、酒1茶匙、鹽1/2茶匙   2)高湯1碗、鹽少許、胡椒粉少許做法:  1 豬肉餡再剁細,拌入調味料(1)調勻成餡料。

  2 每張餛飩皮包入少許餡料,再對折成抄手式小餛飩,放入開水中煮熟至浮起。  3 湯碗內加入調味料(2)及蔥油、切好的香菜末,再盛入煮好的餛飩即成。

各式餛飩製作

餛飩為麵食小吃,南方北方都有,但各地對餛飩的叫法,卻有些 混沌 如四川叫 抄手 廣東叫 雲吞 福建叫 扁肉 扁食 北京 上海等地始叫 餛飩 餛飩既可作點心,又可作菜餚,是大眾最普遍又最受歡迎的小吃。餛飩多半以麵皮 肉餡為主,再佐以鹽 胡椒麵 味精 醬油 化豬油 香油 蔥花及高湯,因餡料 湯料 吃法 ...

各式餛飩製作

餛飩為麵食小吃,南方北方都有,但各地對餛飩的叫法,卻有些 混沌 如四川叫 抄手 廣東叫 雲吞 福建叫 扁肉 扁食 北京 上海等地始叫 餛飩 餛飩既可作點心,又可作菜餚,是大眾最普遍又最受歡迎的小吃。餛飩多半以麵皮 肉餡為主,再佐以鹽 胡椒麵 味精 醬油 化豬油 香油 蔥花及高湯,因餡料 湯料 吃法 ...

多種餛飩的做法

2 然後在豬肉餡裡加入切碎的蔥 姜 蝦公尺,加入鹽 雞蛋 白糖 味精,攪拌均勻,用筷子將混合的肉餡沿著同乙個方向攪打出筋 3 然後取一張餛飩皮防於手心,將適量肉餡放在餛飩皮的1 3處,按照圖示捲起,將兩頭粘緊即可 4 湯鍋中的水燒沸後,將洗淨的豌豆苗放入焯燙幾秒鐘,然後瀝水撈出,同時在碗中放入香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