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的實踐與理性思考

2022-09-26 19:21:03 字數 885 閱讀 6259

作者:遲秀華喬洋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12期

摘要:城鎮化是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的重大主題。在城鎮化進入加速期、特色城鎮化道路探索不斷深入的大背景下,立足於可持續發展、以人為本、環境友好等價值觀,本文**了公主嶺市新型城鎮化道路的發展思路。

關鍵詞:城鎮化;模式;城鄉兩元結構

中圖分類號:d63文獻標識碼: ;adoi編號: 10.14025/

城鎮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階段,「集約、智慧型、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城鎮化發展的方向。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積極穩妥推進新型城鎮化,是當前擴內需的最大潛力,也是穩增長的最大動力。創新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是當前各級黨委、**必須深思、作出正確回答的重大課題。

公主嶺市是典型的農業大縣,農村人口相對較多,為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有效破解「三農」問題,打破城鄉二元結構,市委、市**審時度勢,立足把規模、區位、交通、資源、產業等優勢轉變為加快發展的現實成果,作出了以城鎮化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部署。編制了《公主嶺市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劃》,重點是對接「哈—長」城市群和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高階站位,與「長吉一體化」戰略和「一環四射」道路建設緊密銜接,全力打造東北地區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改革試點先行區、吉林省四化良性聯動引領區、「哈—長」城市群上重要的宜居城鎮帶。

1 實施措施

1.1 大力實施主城區率先發展戰略

立足於大格局、高品位,不斷拓寬城市發展框架,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擴大城市整體規模。嶺西新城,作為城市框架的主中心、城鎮化推進的重點先行區,重點抓好道路、電力、通訊、給排水、供熱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在此基礎上,以行政服務、商貿辦公、文化休閒、教育衛生產業、高新技術研發5大公共功能重點專案建設為依託,加快建設金融商務辦公核心區,突出發展總部經濟、行政辦公、金融服務、資訊、會展、居住等功能,培育數字創意、現代資訊、創意產業孵化等產業形態。

讀《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通過閱讀 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這本書,讓我對知道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重要時期。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促進互動發展,是科學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從我省全域性和長遠發展出發作出的推動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抉擇。我覺得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互動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