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與房地產發展關係研究

2022-10-08 20:12:02 字數 1008 閱讀 7079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的發展,我國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對房地產事業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兩者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城鎮化程序加快帶動了房地產業的發展,而房地產業的蓬勃又積極推動了城鎮化水平的提高,二者之間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因此,如何避免城鎮化程序和房地產業的發展的利益衝突,使它們相互促進,和諧共贏是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一、城鎮化程序與房地產業的關係

城鎮化速率的提高促進了房地產業的發展,城鎮化程序導致城市的數量和規模的增大。越來越多的農村人口和勞動力流向城市,住房需求擺在了首要位置,這直接導致了房屋剛性需求的變化。此外,人口的增加將會導致產業結構的發展變化。

工廠擴建,企業辦公、服務行業及房產投資等對房屋的需求也拉動了房地產業的發展,還有很多非住房消費如休閒場所、度假區等的建立,這些都對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結構產生了很大影響,促進了房地產業的廣闊發展。

房地產業的發展為城鎮化程序提供了物質基礎和保障。房地產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它是社會生產、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生產生活資料,它通過城市功能結構的演化,對城市人口和市場結構進一步擴大,改善居民居住壞境,促進城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只有房地產業的健康執行,才能建設良好的城市空間,為外來人口提供物質保證,為城鎮化程序的實施打好堅實的基礎。

因此,只有以房地產市場的規範健康執行來穩妥地推進城鎮化才能達到和諧發展的目的。

房地產業與城鎮化發展具有利益衝突關係,城市化速率的提高,拉動了房產需求,使我國房地產業發展過熱,房產投資和投機日趨增多。直接表現就是房價過高,過高的房價不僅給房地產開發帶來了風險,而且與居民收入不相協調,造成外來人口買房難的問題,為大學生、農民工等群體在城市居住設定了關卡,這種現狀嚴重阻礙了城鎮化的程序,進而又反作用於房地產業的發展。

二、城鎮化背景下房地產業發展的主要問題

在過去的十幾年裡,沒有合理城鎮建設規劃,房地產業的開發整體處於無序化。城市競爭加劇和房地產業巨大開發利益的驅動,出現了房地產開發的速度高於城鎮化規劃的速度,房地產開發出現無序甚至失控,從而城鎮功能分割槽和布局不明確。這不僅對城鎮化的發展注入了不利因素,而且造成了資源、環境和經濟的不協調,從而影響了城鎮化程序和房地產業的健康發展。

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發展路徑研究

作者 李俊南 鄉村科技 2019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迅速推進,如何促進以人為核心的社會發展,實現從量到質的跨越,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本文通過梳理城鎮化變遷程序,結合文獻及現實思考,從鄉村振興 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視角出發,發現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存在農村文明丟失 農業轉移人...

讀《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通過閱讀 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這本書,讓我對知道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重要時期。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促進互動發展,是科學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從我省全域性和長遠發展出發作出的推動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抉擇。我覺得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互動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

以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作者 何選高 商情 2015年第29期 摘要 從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出發,把 六個結合 和 五個突出 作為推動是黔東南州城鄉統籌發展的關鍵和保障。關鍵詞 新型城鎮化 推動 城鄉統籌發展 城鄉統籌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基本特徵和內在要求,也是當前黔東南州新型城鎮化建設中面臨的重大難題和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