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2023-02-10 05:27:02 字數 899 閱讀 5835

作者:何選高

**:《商情》2023年第29期

【摘要】從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出發,把「六個結合」和「五個突出」作為推動是黔東南州城鄉統籌發展的關鍵和保障。

【關鍵詞】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城鄉統籌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基本特徵和內在要求,也是當前黔東南州新型城鎮化建設中面臨的重大難題和重要使命。因此,在經濟社會相對落後的黔東南州要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方針,建立健全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快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積極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堅持從基本州情出發,探索出一條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發展路子。

一、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

黔東南州要結合自身實際創新城鎮發展格局,加快區域中心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重點節點城市發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中心城鎮,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

目前,黔東南州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任務仍然十分艱鉅,以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要求我們既要著眼長遠,高起點、高標準謀劃城鎮發展,又要立足當前,突出重點,紮實推進各項工作。首先要加強頂層設計,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生態文明,突出地方特色,集聚凱麻同城化、東南板塊、黔東地區三個板塊,統籌好山水城市、綠色小鎮、美麗鄉村三個層次;其次要正確把握形勢,增強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信心和決心,向改革要動力,盡快落實各項措施,加快開工一批專案,深度優化城市功能,要合理規劃生態空間,加快綠色城鎮建設,強化城鎮生態環境建設,以生態文明理念引領城鎮發展,著力提公升新型城鎮化水平;再次要探索建立州縣協同、公司合作的投融資機構,規劃完善綜合交通網路,探索解決城鄉二元結構問題;第四要在全州努力實現基礎設施同步構建、產業發展同步振興、公共服務同步謀劃、社會治理共同推進,著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最後要突出黔東南州苗侗民族特色的城市文化定位,注重保護和弘揚民族文化、歷史文化、村落文化,積極營造良好的城市文化環境,牢牢把握文化靈魂,推動城鎮建設品位和水平邁上新台階。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科學統籌城鎮化發展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前不久,兵團黨委書記 政委車俊在農七師 農五師調研時,針對這兩個師在推進城鎮化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指出,資源是有限的,一定要順應城鎮化規律,切實做好統籌。這一重要觀點有極強的指導性 針對性,兵團各級應當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