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發展路徑研究

2023-01-25 22:15:02 字數 990 閱讀 4538

作者:李俊南

**:《鄉村科技》202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迅速推進,如何促進以人為核心的社會發展,實現從量到質的跨越,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本文通過梳理城鎮化變遷程序,結合文獻及現實思考,從鄉村振興、城鎮化和城鄉一體化發展的視角出發,發現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存在農村文明丟失、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水平低、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由此提出加大對農村文化文明的保護力度、加快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主攻中小城市發展等發展路徑。

[關鍵詞] 以人為本;城鎮化;城鄉一體化;城市病

[中圖分類號] f299.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9)15-47-3

1 研究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推進,發展模式從速度型向質量型轉變。《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3年)》中制定了「城鎮化健康有序發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差距縮小2個百分點左右,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的發展目標[1]。2023年3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在《2023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中指出,應加快實施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為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支撐[2]。

截至2023年年末,我國城鎮常住人口83 137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分別比2023年末提高了1.

06個和1.02個百分點[3]。可見,我國目前城鎮化發展水平已經非常接近2023年實現建設的要求,同時表明我國已從高速城鎮化初期向中後期轉變。

但規劃中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的目標是縮小到15個百分點,而2023年年末的差距為16.21個百分點,差距顯而易見。此外,在日常生產生活中不難看到,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在城鎮化進行中依然存在諸多問題,嚴重阻礙著城鄉一體化的發展。

因此,在城鎮化深入發展的關鍵期,必須把握好以人為本的核心要求,妥善應對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推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

論我國新型城鎮化的路徑選擇

作者 王文婷 中共山西省直機關黨校學報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十八大報告提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人的城鎮化成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討論的熱點問題。雖然我國的城鎮化發展速度快,但也存在的一些問題,如以gdp增長為首要目標,傳統的城鎮化模式為主導等。就目前而言,要實現人的城鎮化,不僅需要從發展理念...

河南省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路徑

作者 馬華敏 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2015年第06期 摘要 新型城鎮化是我國發展的戰略部署之一,河南省據此確定了新的發展定位,要走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 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 新型工業化 新型農業現代化 三化 協調發展之路。依據河南省的省情,提出了促進產業 土地及人口城鎮化的路徑。同時,提出加...

以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作者 何選高 商情 2015年第29期 摘要 從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出發,把 六個結合 和 五個突出 作為推動是黔東南州城鄉統籌發展的關鍵和保障。關鍵詞 新型城鎮化 推動 城鄉統籌發展 城鄉統籌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基本特徵和內在要求,也是當前黔東南州新型城鎮化建設中面臨的重大難題和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