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程序中的生態安全問題

2023-02-09 18:39:02 字數 962 閱讀 3858

作者:趙豔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4期

[提要] 本文介紹新型城鎮化的概念、意義、發展階段,揭示我國當前農村城鎮化過程**現的環境問題,分析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借鑑國外成功經驗和國內其他地區的有效經驗,提出解決我國農村城鎮化過程中影響生態環境安全問題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城鎮化;新型城鎮化;生態環境;農村生態安全

中圖分類號:f32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5月20日

2023年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6.1%,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7億人。

從城市規模看,我國已有653個城市,城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已經達到140多個。毫無疑問,城鎮化作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乙個必然趨勢,不可阻擋。城鎮化在對農村經濟發展、農民生活水平提高帶來好處的同時,也產生了許多問題,尤其是農村生態環境問題日益突出,農村環境「髒、亂、差」的情況直接威脅著廣大農民群眾的生存環境與身體健康,制約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因此,解決在城鎮化過程中產生的農村環境汙染問題,確保農村生態安全,就有了不同尋常的意義。

一、相關概念和理論闡述

(一)新型城鎮化的科學內涵。「城鎮化」,也稱為城市化,是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城市社會過渡的自然歷史過程,它是指農村人口不斷向城鎮地區集中和農村地區轉變為城鎮地區的過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口就業結構、經濟產業結構的轉換過程和城鄉空間結構的變遷過程。「新型城鎮化」的「新」就是要由過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規模擴大、空間擴張,改變為以提公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務等內涵為中心,真正使我們的城鎮發展成為具有較高品質的適宜人居之所。

(二)生態安全的涵義。生態安全是指健康的整體水平和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即自然和半自然生態系統的安全。它是人類在生產、生活和健康等方面不受生態破壞與環境汙染等影響的保障程度,其中的基本要素有食物、空氣、水、綠化等各方面。

本文從狹義的角度理解生態安全,即農村城鎮化過程中形成了很多中小城鎮,這些中小城鎮地區的生態安全就是該地區生態系統提供的環境、資源與生態等各種條件能夠維持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健康的需要。

關於城鎮化程序中電網建設的建議

2013年8月1日 市民進 為加快新區建設,做好起步區居民搬遷安置,響應國家城鎮化程序的要求,正定新區全面啟動了居民回遷區專案建設,截止目前共開工建設回遷住宅9000餘套,建築面積120萬平方公尺,建設任務可謂異常繁重。新區城鎮化程序中,關於電網建設問題一直困撓新區發展。河北省電力公司一直對城鎮化建...

新型城鎮化的規劃要素分析

摘要 新型城鎮化的概念自提出以來,在社會發展和國家規劃中產生了重要的影響。新型城鎮化探索的是城鎮化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城鎮化建設可以從根本上解決我國經濟發展的銜接問題,實現經濟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新型城鎮化規劃要解決的問題主要為人的城鎮化和地域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要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進行開發和建...

我國新型城鎮化問題探析參考報告

3.城鎮化的發展方式不同 傳統的城鎮化發展方式以粗放型為主,強調城鎮規模擴張,可持續性差。城鎮建成區面積擴張速度遠遠快於城鎮人口增加速度,環境承載力難以為繼,資源環境面臨嚴峻挑戰。而新型城鎮化堅持集約化 生態化的可持續發展方式,不僅要考慮經濟利益,更要考慮社會 環境和資源利益,不僅要滿足當代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