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走中國新型城鎮化道路

2022-04-04 04:06:16 字數 898 閱讀 7748

第一,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是集約型的城鎮化。它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土地城鎮化」,而是從過去的「物」的城鎮化轉變為「人」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將不再是以往鋼筋水泥式的粗放型城鎮化,而是走集約型城鎮化道路,大力推進土地、能源、水資源等節約集約利用,注重拉動城鎮消費增長,追求城鎮化的可持續發展。

第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是惠民型的城鎮化。它不再只是追求簡單的城鎮規模擴張和城市人口比例增加,而是注重產業支撐、人居環境、社會保障、生活方式等由「農村」到「城市」的轉變。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其目的是讓農村的居民也能像城市居民一樣享受到城市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最終實現強國富民的「中國夢」。

第三,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是融合型的城鎮化。它不光注重城市規劃與發展,而是更加強調城鄉統籌發展與產城融合發展。新型城鎮化將著眼於以城帶鄉,推動城鄉一體化程序,通過實現要素的自由流動,改善社會資源在部門間、地區間、人群間的配置,縮小城鄉收入差距,促進城鄉統籌發展。

另一方面,新型城鎮化將推動以工促農,促進城鎮化與工業化、資訊化以及農業現代化的同步協調發展。

第四,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是生態型的城鎮化。它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國的城市發展理念,突出了生態文明建設在城鎮化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推動未來城鎮化向低碳、綠色、智慧型、生態、宜居的方向發展。新型城鎮化將城市建設融入生態系統,並從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消費模式等多角度將低碳環保的「綠色發展」理念植入其中。

通過推行綠色生產、生活和消費方式,構建環境友好型的生態城鎮、生態園區、生態企業和生態產業體系,進而營造乙個產業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美的宜居環境。

第五,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是改革型的城鎮化。它重在體制變革、結構調整,以及謀求城市發展方式的轉變。新型城鎮化是在就業為先、市民化為本的主導思想下,變革城鎮化發展模式及其關聯的戶籍制度、土地制度、財政及行政管理體制等,促進城鄉要素資源的自由流動,加快實現城鄉一體化目標。

新型城鎮化融資需走市場化道路

2013 04 12 資訊臺 新型城鎮化融資需走市場化道路 中國 報 城鎮化,在現階段不僅是我國擴大內需,使經濟增長更多地倚重內生動力的現實 要求,也是未來推動我國跨越 中等收入陷阱 實現工業化 現代化的必經之路。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我國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要把城鎮化的質量擺在第一位。提高城鎮化質量...

推進新型城鎮化思路

沙河鄉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新思路的報告 雲夢縣建設局 根據 全縣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實施意見 結合我鄉實際,沙河鄉人民 擬定,立足於我鄉 十 二五 規劃,確定我鄉集鎮建設新思路,予以定位,並呈報推進新型城鎮化新舉措。推進新型城 鎮化思路如下 一 十二五期間,我鄉集鎮邊區面積規劃2k 二 吸納進入集鎮人...

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當前,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序不斷加快,城鄉結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現象和問題,如交通堵塞 汙染加重等 城市病 蔓延,人口城鎮化 滯後於 土地城鎮化 有的新城剛建成就成為 睡城 空城 等等。對這些問題的求解,也引發了人們對城鎮化質量等更深層次問題的關注。可以說,當前影響我國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