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鑑賞之「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學案

2023-01-11 20:24:06 字數 2002 閱讀 5938

教學目標】1、熟悉詩歌中的常見的思想內容;2、熟練掌握該考點的解題技巧。

考點闡釋】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就是詩人用詩化的語言來反映現實生活和表現思想感情、生活態度、個人理想和政治傾向等。所設的考點一般是對思想內容的理解,對其情感基調的把握,對其社會意義的分析和對其社會價值的評判,一般不單獨設題,而往往與形象、語言或表達技巧聯絡在一起。

常見古詩的內容主旨和思想感情(按詩歌體裁分類):

一)山水田園詩: ①歸隱田園,鍾情山水;②描繪山川美景,熱愛祖國河山;③厭棄官場黑暗,抒發閒適情調,表達自己決不同流合汙的高潔品格。

二)邊塞征戰詩:①主戰思想(謳歌邊關將士的奉獻精神、意欲建功立業的豪情、報效祖國的激情、抨擊主降派、諷刺當朝無能)。②反戰情緒(環境的惡劣、塞外生活的艱辛、連年征戰的痛苦、思念親人的悲傷、徵士的鄉愁和家中妻子的離恨、對統治者窮兵黷武的諷刺)③歌頌祖國邊塞的大好河山、驚異於塞外絕域那種迥異於中原的風光。

三)詠史懷古詩:①表達讚揚古人的英雄事蹟,表達對古人的緬懷之情.抒發自己渴望像古人那樣建立功業的志向。②抒發昔盛今衰的感慨,或者感慨世事滄桑、物是人非,暗含對現實的不滿甚至批判,多借古諷今。

③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擔憂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④悲嘆年華消逝,壯志難酬。

四)別離貶謫詩:①依依不捨的留念;②情深意長的勉勵;③坦陳心志的告白;④別後情境的想象、擔憂與對友人的思念。

五)思鄉懷遠詩:①羈旅愁思:張繼《楓橋夜泊》②思念親友: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③徵人思鄉: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④閨中懷人:王昌齡《閨怨》

六)詠物詩:①內容:詠物言志,借所詠之物表達自己的志向、志趣或品質;或書寫自己的政治仕途及高潔的個人節操;或表達自己對生活的思考、對人事的評價。

②常用手法:托物言志。象徵、比喻、擬人、對比、烘托。

七)閨怨詩:①描寫男女之間深厚的情感,歌頌真摯愛情。②表達閨中生活的孤獨寂寞或對丈夫、家人的思念。

③對虛度光陰、青春易逝的哀怨,對自由自在生活幸福生活的嚮往。④因被丈夫冷落、拋棄之後的怨情,或藉此表示自己不被朝廷重用等。

題型一:概括詩歌的內容主旨

考向**】詩歌的內容是指詩歌中描寫的物、人、事的總和,是詩歌賴以表現作者情感和作者觀點的關鍵,分析詩歌的內容要結合詩歌中的意象、事物、人物、事件等因素,綜合關照,這樣才能順利地解讀詩歌,體味作者的創作意圖。

典例分析】(2023年江蘇卷)閱讀下面詩歌,然後回答問題

登金陵鳳凰台 (李白)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試題:分別概括這首詩的頷聯和頸聯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參***】(步驟一)這是一首懷古傷今的律詩。(步驟二)頷聯寫了六朝古都的歷史遺跡,頸聯寫金陵美麗的自然風物;(步驟三)寄寓了人事滄桑、自然永恆以及六朝興廢的感慨。

備考錦囊】

一、常見的設問方式有:1、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2、這首詩主要寫了什麼內容?

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3、這首詩可分為幾個層次?分別寫了什麼內容?

4、請給這首詩某幾句擬乙個標題

二、這類試題的解題方法:1、要知人論世 2、要結合時代特點 3、要利用暗示資訊

三、答題步驟:第一步,確定詩歌體裁,如懷古詠史詩、詠物抒懷詩、邊塞征戍詩、山水田園詩等。 第二步,具體分析所涉及詩句分別寫了什麼、概述內容,作答形式是「xx句(聯)寫了***」。

第三步,揭示詩歌主旨或詩人的思想感情。

鞏固練習】1、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後面的問題。

淮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清朝·鄭板橋)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注】①鄭板橋:清代詩人,畫家,書法家。作畫題詩時任山東淮縣縣令。

②年伯:古時稱同榜考取的人為同年;對同年的父親或父親的同年稱年伯。包大中丞括,包括,曾任山東布政使,署理巡撫;大,表尊敬試題:

試概括這首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案】(步驟一)

步驟二)

步驟三)

題型二:分析詩歌的思想感情

詩歌鑑賞評價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板塊

評價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板塊精練 板塊 1 詠史懷古 1 2010 唐山二模 閱讀下面這首元曲,然後回答問題。雙調 沉醉東風 維揚懷古 無名氏錦帆落天涯那答,玉簫寒 江上誰家?空樓月慘悽,古殿風蕭颯。夢兒中一度繁華,滿耳濤聲起暮笳,再不見看花駐馬。注 化用前人詩句,意為遊船已落到天涯那邊,舊王朝已消...

高考詩歌鑑賞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貶謫詩在思想內容上常表現以下幾方面 流露遭貶後鬱悶 惆悵 失意的情感。表達遭貶後仍不忘為國效力 關注黎民,但又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矛盾心理。表現寄情山水,以求解脫的心態。2 注意送別詩中的一些特殊意象與做法。古人由於道路崎嶇難行,交通工具落後,一別動輒多年,再會難期,因而古人更重離別。唐宋詩詞中常見的意...

《鑑賞詩歌的思想內容》回歸 拓展評價單

鑑賞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回歸拓展 評價單 設計人 程鯤審核人序號 班級姓名組名 高考考點 考綱要求 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就是詩人用詩化的語言來反映現實生活和表現思想感情 生活態度 個人理想和政治傾向等。能力層級d級 命題特點 鑑賞詩歌的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在高考中屬常考題。所設的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