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學年高一寒假作業語文5版含答案

2023-01-11 20:24:07 字數 2994 閱讀 4237

高一假期作業

滿分120,時間120分鐘

一、現代文閱讀(每小題3分,共9分)

人類衣食住行這類維持生存的生活方式沒有太大不同,即使有不同,也沒有根本的意義。比如,用筷子還是用刀叉或者直接用手抓吃飯,對於人類的命運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主張義先利後還是義後利先,主張人是目的還是手段,把自然看作是與自己同屬乙個整體還是與己無關的物件,卻足可影響人類甚至整個地球的命運。

因此,這裡不考慮作為物質現象的中國文化,而考慮這些現象中所滲透的中國的思想原則和精神原則,或者說,中國之道。

中國文化從產生的時候起,就推崇德性,倡導侍德者昌,侍利者亡,這是我們祖先的信念。我們的先人推崇的那些開天闢地的聖賢,其共同的特點就是捨己為人,克己讓人,給人類造福,他們都有博大的胸懷,以天下為一家,以中國為一人,犧牲自己,成全眾人。被我們中國人奉為文明始祖的人,無論盤古、女媧、還是伏羲、神農、或黃帝、堯、舜,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創造文明,與民興利,公而忘私,品德高尚。

中國文化在其漫長的歷史發展中也有種種不足為人道的地方,但是它的文化精神就總體而言是高尚的,是不會過時的,只要人類希冀在和平與平等的世界上生活的話。中國精神或中國之道的核心可以概括為如下幾項: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天下為公的政治理想、和而不同的共同生活原則和思想原則、義利之辨的道德理念、己立立人與己達達人的淑世情懷、四海一家與天下太平的世界願景等。

這些中國之道並非中國文化所獨有,但卻是中國文化的核心和中國文化能夠復興的根據。這些理念與西方現代性的許多原則是不相容的,卻是人類生存下去不可或缺的,現代中國文化要有不同於現代西方文化的感召力,只有建立在這些普適的理念基礎上,而不能以那些已經證明是有根本問題的某些西方現代性原則為基礎。

當然,中國文化的復興絕不是說只是將這些理念單純再重申一下,而是要將它們予以現代的闡發,因為文化復興實際是文化重建,這就需要我們不是把西方文化作為敵對的東西或對立的東西,而是要把它作為助援。中國之道的理念若是普適的,它就能吸納其他文化的優秀成果,就一定會有相容性。重建中國文化不是恢復傳統文化,而是發展中國文化。

1、下列有關本文中的「中國之道」的說法,不準確的一項是

a. 中國之道是指滲透著中國思想原則和精神原則的現象。

b. 中國之道並不存在於所有中國文化現象之中。

c. 中國之道的核心包括天下為公、天人合

一、和而不同等思想。

d. 中國之道是建立在普適理論基礎上的高尚的文化精神。

2、下列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a.任何生活方式都不足以影響人類的命運,無關乎中國的思想原則和精神原則。

b.中國文化一貫推崇的德性,既是中國文化的核心,也是復興中國文化的核心

c.只要中國文化不過時,人類就能在和平與平等的世界上生活。

d.體現中國文化精神一系列理念與西方所有現代性原則具有不相容性。

3、根據文中提供的內容,下列推斷不合理的是

a.堅持中國之道,並能吸納其他文化的優秀成果,中國文化才能夠發展,復興。

b.西方文化中也可能包含中國之道的某些內容。

c. 西方現代性原則不具備有利於人類生存下去的普遍意義。

d.現代中國文化要具備不同於現代西方文化的感召力,就必須重建中國傳統文化

二、文言文閱讀(共16分)

燭之武退秦師

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泛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

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

夜縋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

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捨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君亦無所害。

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

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4.下列句子中畫線字解釋錯誤的一項是( )

a.夜縋而出縋:用繩子拴著人(或物)從上往下送

b.焉用亡鄭以陪鄰陪:增加

c.共其乏睏共:供給

d.夫晉,何厭之有厭:厭煩

5.下列句子中,「以為」的用法與「若捨鄭以為東道主」的「以為」意義相同的一組是( )

吳廣以為然然得而臘之以為餌滿坐賓客無不伸頸,……以為妙絕

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

ab.cd.

6.對燭之武勸說秦伯退兵,分析正確的一組是( )

晉國貪得無厭,時時圖謀擴張領土。

晉國經常背信棄義,不足信賴,秦不應與之共事。

晉楚兩國有相互勾結以排擠秦國之勢。

**滅鄭,有利於晉,不利於秦。

鄭國朝秦暮楚必將亡國,只有跟隨秦國,鄭國才有出路。

秦鄭交好,有利於秦,不利於晉。

ab.cd.

7.翻譯下列句子。(7分)

(1)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

譯文:(2)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

譯文三.詩歌鑑賞

8、閱讀下面這首詩,按要求回答問題。(8分)

軍城早秋

嚴武[注]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注]嚴武(726-765):字季鷹,華陰(今屬陝西)人。曾任成都尹、劍南節度使,廣德二年(764)秋率兵西征,擊敗吐蕃軍隊七萬多人。

(1)詩的前兩句描繪了什麼樣的景象?有什麼作用?(4分)

(2).詩的後兩句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請結合詩句簡要分析。(4分)

四、名言名句默寫

9、補寫出下面詩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那榆陰下的一潭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2)、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不仁不知不武。吾其還也。」

(3)、風蕭蕭兮易水寒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18分)

學年高三語文寒假作業12版含答案

高三語文寒假作業 十二 一 文言文閱讀 徐光啟傳 清 查繼佐 徐光啟,字子先,號玄扈,南直上海人也。光啟幼矯鷙,饒英分。其為文層折於理 於情,進凡思五六指,乃屬筆。故讀之者不凡思五六指,猝未易識。甲辰,成進士,選庶常。分禮闈,與同官魏南樂不協,移病歸,田於津門。時方東顧,四處進兵。光啟疏上 此法大謬...

新課標2023年高一數學寒假作業

ks5u 新課標2016年高一數學寒假作業1 數學 必修一 二 一 選擇題.1.集合a b 則a b a b c d 2.己知,則m等於 a b c d 3.已知函式,則方程f x 4的解集為 a b c d 4.乙個幾何體的三檢視如圖所示,其中主 正 檢視是邊長為2的正三角形,俯檢視是正方形,那麼...

河北省定州市第二中學學年高一寒假作業歷史試題 1

高一歷史寒假作業1 命題人 劉玉卿訓練日期 1 我國丞相一職的設立與廢除體現了 a.國家統一安定的需要b.權力互相制約的需要 c.封建 統治的需要d.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2 某中學歷史課題小組就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 這一課題展開了激烈討論 甲同學 從西周的主要政治制度中可以體現出我國早期政治制度的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