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高考考作文引出了全社會的誠信大討論試

2023-01-11 20:27:02 字數 2827 閱讀 2541

去年的高考作文引出了全社會的誠信大討論,一篇篇論述誠信的文章見諸報端,但是由誠信想到的

唐鷹我更欣賞高考的滿分作文「赤兔之死」,因為這篇作文把誠信詮釋得淋漓盡致。商家在誠信上也開始大做文章,招攬生意,今年的3·15主題又圍繞著誠信展開,而且誠信的觸角已經開始向其它領域延伸,**已經把誠實守信寫入了公民基本道德規範。人們開始認識到了誠實守信的重要。

但是在這裡我不想就誠信說什麼,因為大家已經說了很多了,由誠信我想到了另乙個方面,就是文明風氣的回歸。在當前形勢和社會生活中人們似乎更需要文明,更離不開文明。目前各行業和單位都在文明用語、服務忌語、職業道德、工作紀律和糾行風方面開展教育,而力度最大的莫過於國家公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以上種種說明了什麼,國家對文明建設越來越重視,但人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多少,當然我們不能否認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文明程度在提高。但也是隨著經濟的發展,一部分人的道德水準在下降。記得曾經看過一篇短篇**,說的是60年代乙個營業員,按照經理的安排寫一篇店規,其中他寫了這樣的內容,不吃店裡的東西、不打罵顧客等。

引起了職工的一片笑聲,說標準太低了,大家都覺得他智力有問題。最後被攆回家了。到了文革結束後,這個一直被人認為有病的老營業員,偶爾從廣播中聽到了新發布的關於廉政方面的規定激動不已,說這不是和我當年說的一樣嗎,**的寓意相當深刻。

其實反過來看我們各行各業出台的各種制度不都是做人的最基本的東西嗎?文明用語十個字還用教嗎?可各文明單位不都是在牆上寫著嗎?

正象趙本山小品中說的,某些人只佩在3、4歲這個年齡段混了,那麼仔細想想文明用語是哪個年齡段的呢?

我們今天不厭其煩灌輸的東西,很多都是小孩子應該做的。今天我們還要提出來作為一種規定,可見要求之低,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人做不到。**苦口婆心,專門為領導幹部制定了一系列的規定,我們能說八個堅持、八個反對是高標準嚴要求嗎?

可嘆的是各種違紀仍屢查屢犯,僅十年來中紀委就查處了有嚴重問題的省部級以上高階幹部30多名。他們不知道這些不該做嗎?由此看來,現實生活中與那篇**中所描述的真是異曲同工。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而我們現在卻需要那麼多的規章制度來約束,否則就要皆為利往,公務員的誠信是什麼?當官的誠信是什麼?

終不能皆為利來吧!筆者認為現在的勤政廉政規定和道德規範不是標準,那是底線,不能再低了,你必須在底線之上才為「民」字,必須遠遠高出底線才夠「官」字,不信嗎?那就隨便翻開乙個紀律規定,看看是不是不能再低了。

一、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1、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

2、突破生活的格線,塑造清新充實的自我。

3、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 4、評估個人目標和現狀的差距。

5、準確定位職業方向6、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並使其增值。

7、發現新的職業機遇8、增強職業競爭力。

9、將個人、事業與家庭聯絡起來。

二、正確的心理認知

1、認清人生的價值

社會的價值並不被所有的人等同接受「人云亦云」並不等於自我的人生價值人生價值包括:經濟價值、權力價值、回饋價值、審美價值、理論價值。

2、超越既有的得失每個人都很努力,但成就並不等同。後悔與抱怨對未來無濟於事,自我陶醉則像「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人生如運動場上的競技,當下難以斷輸贏。

3、以萬變應萬變

任何的執著都是一種「阻滯」前途的行為想想「流水」的啟示「學非所用」是真理

三、剖析自我的現狀

1、個人部份健康情形:身體是否有病痛?是否有不良的生活習慣?

是否有影響健康的活動?生活是否正常?有沒有養生之道?

自我充實:是否有專長?經常閱讀和收集資料嗎?

是否正在培養其他技能?休閒管理:是否有固定的休閒活動?

有助於身心和工作嗎?是否有休閒計畫?

2、事業部份

財富所得:薪資多少?有儲蓄嗎?

有動產、有價**嗎?有不動產嗎?價值多少?

有外快嗎?社會階層:現在的職位是什麼?

還有公升遷的機會嗎?是否有公升遷的準備呢?內外在的人際關係如何?

自我實現:喜歡現在的工作嗎?理由是什麼?

有完**生理想的準備嗎?

3、家庭部份

生活品質:居家環境如何?有沒有計畫換房子?

家庭的布置和裝置如何?有心靈或精神文化的生活嗎?小孩、夫妻、父母有學習計畫嗎?

家庭關係:夫妻和諧嗎?是否擁有共同的發展目標?

是否有共同或個別的創業計畫?父母子女與父母、與公婆、與姑叔、與岳家的關係如何?是否常與家人相處、溝通、活動、旅遊?

家人健康:家裡有小孩嗎?小孩多大?

健康嗎?需要託人照顧嗎?配偶的健康如何?

家裡有老人嗎?有需要你照顧的家人嗎?

四、人生發展的環境條件

1、友伴條件:朋友要多量化、多樣化、且有能力。

2、生存條件:要有儲蓄、發展**、不動產。

3、配偶條件:個性要相投、社會態度要相同、要有共同的家庭目標。

4、行業條件:注意社會當前及未來需要的行業,注意市場占有率。

5、企業條件:要穩定,則在大中型企業;要創業,則在小企業。公司有改革計畫嗎?公司需要什麼人才?

6、地區條件:視行業和企業而定。

7、國家(社會)條件:注意政治、法律、經濟(資源、品質)、社會與文化、教育等條件,該社會的特性及潛在的市場條件。

8、世界條件:注意全球正在發展的行業,用「世界觀」發展事業。

五、人生成就的三大資源

1、人脈:家族關係、姻親關係、同事(同學)關係、社會關係。 [解決方案]溝通與自我推銷

2、金脈:薪資所得、有價**、**、外幣、定期存款、財產(動產、不動產)、信用(與為人和職位有關)。

[解決方案]儲蓄、理財有方、夫妻合作、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條件及職位。

3、知脈:知識力、技術力、諮訊力、企劃力、**(洞察)力、敏銳力。[解決方案]做好時間管理、安排學習計畫、上課、聽講座、進修、組織內輪調、多做事、反覆練習、經常做筆記、做模擬計畫。

如何寫好高考考場作文

題目 定下文章的眼 俗話說得好 題好一半文 文章的標題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只要定下了文章的眼,我們就可以窺見文章的靈魂。古今中外許多優秀的作家,為了給自己的文章擬乙個好的題目,直到 為伊消得人憔悴 題目是從 來的?題目是從觀點中提煉出來的,你沒有題目,也就是你的觀點模糊,在觀點模糊的情況下,只能信...

高考考場上的答題技巧

摘要 高考成功與否,一方面紮實的知識功底與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是基礎,另一方面一定要用一顆 平常心 對待高考。很多考生平時模擬考試成績相當不錯,考前準備也十分到位,但高考成績不盡人意,原因即在於應試技巧方面的失誤。高考時如何把好考場上這最後一關?一 科學合理地運籌考試時間 二 提高審題答題的準確率 三...

高考備考 考場作文應注意的細節 整理精校版

考場作文應注意的細節 考場作文應注意的細節 趁現在不忙,我談談考場作文應該注意的一些細節 得分技巧 是我多年的閱卷心得,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一篇考場作文,評分是從內容 結構 語言三個方面提出要求的 內容,涉及到立意 選材等 內容要求的是真實 健康 積極向上 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注意一下這個 真實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