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計畫

2023-01-11 12:09:04 字數 3175 閱讀 6845

一、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以常規教育為抓手,以德育創新為突破,自覺樹立「學校無小事,事事是教育」和「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意識,切實轉變教育觀、學生觀和家校觀念,關注家長和學生的需求,進一步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和心理輔導工作,積極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努力營造健康、文明、溫馨、和諧的教育氛圍,為建立文明校園、綠色校園、特色校園和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做出貢獻。

二、工作目標

自覺適應新形勢、研究新問題,提高德育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樹立歸真意識和創新精神,做細學生日常行為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大校園文化建設力度,營造濃厚的育人氛圍。發揮好模範班主任的示範帶動作用,促年輕班主任的成長,整體提公升班主任隊伍建設水平,促進良好的學風、班風和校風的形成。

學生德育目標要求:1.思想方面:(l)熱愛祖國,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2)具有明確的學習目的,立志成才,進行愛校、愛國的教育;(3)初步樹立起公民的國家觀念; (4)初步樹立起誠實守信、重質量、講效益的思想觀念。

2.道德品行方面:(1) 具有基本的道德觀念,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初步形成良好的個人道德品質;(2) 遵守《中學生守則》和學校、班級的常規要求,形成良好的行為規範;(3)具有良好的勞動習慣和文明行為習慣;(4)初步能夠運用正確觀點分析社會現象。 3.

個性心理方面:(1) 形成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的心理品質;(2) 樹立頑強的意志品質和較強的家庭和社會責任感;(3) 形成自我認識、評價、控制、調節能力;(4) 具有辨別是非和抵制不良影響的能力;(5) 具有正確擇友、交友能力;4.學習態度方面:

(1)具有端正的學習態度和明確的學習目標;(2)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找到符合自己的學習方法;(3)培養學生勤學、好問、獨立思考、肯於鑽研的品質。

三、主要工作

德育是乙個過程性的活動,滲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本學期將本著「歸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原則,全面、深入的開展德育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精細管理常規工作,內化學生文明素質

自覺適應新形勢、研究新問題,樹立「大德育觀」,提高德育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

⑴認真做好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理想信念教育,進一步規範公升旗和國旗下講話制度,強化團隊精神。通過對重大節日的隆重慶祝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公民意識的教育。

⑵強化過程管理,切實抓好學生養成教育。根據《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生在校一日常規》,落實中學生一日常規管理的各項要求,開展學生禮儀行為養成教育,花大力氣養成學生「文明用語脫口出,文明行為隨處見」的習慣。堅持班級量化制度,每週一公布,激勵先進,鞭策後進。

把高起點德育目標落實到日常言行,內化為學生素質,進而促進優良的個人品德和群體風貌的形成。

⑶認真落實鎮平縣教體局關於推廣 「212」工程精神,以「陽光健身、和諧成長」為主題,嚴格落實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要求,促進師生健康。大力推崇「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理念,營造濃厚的學校體育氛圍。

⑷進一步做好校園宣傳工作,分別利用學校廣播站、宣傳櫥窗、班級板報,宣傳校園的文明佳事,建立一支學生、教師通訊員隊伍,及時採集師生中的好人好事,加大宣傳力度。

⑹進一步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認真貫徹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小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設立心理諮詢箱,開好講座,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承受壓力,不懼怕挫折,努力進取,自強自主的良好心理品質。

⑺認真做好待進生轉化工作。利用班集體的力量和溫暖帶動待進生進步,促使他們產生對自己、對班級的責任感。定期對待進生進行階段性小結,肯定優點,,記錄學生發展軌跡,為糾正班級工作提供參考。

⑻組織學生走進社會,走進村莊,體驗觀察生活。各年級精心組織家長會,各年級繼續建立好家長委員會,辦好家長學校。提倡教師利用業餘時間進行有針對性的個別家訪。

⑼發揮學校、社會和家庭教育三位一體的教育作用,突出學校教育主渠道作用,進一步挖掘和利用各類教育資源,促進德育活動創新。充分利用校外資源,做好綜合實踐和校本課程的開發與研究,提高育人效能。

⑽積極推廣班級管理經驗,宣傳德育工作精神要求,介紹先進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報道班級開展的精彩活動、展示優秀班級的風采。

2、抓好德育隊伍建設,優化師生教育行為

⑴充分發揮級部在學校常規管理中的作用,讓級部主任放手開展工作,進一步發揮好他們的作用和才能。廣泛開展了具有年級特色的活動,展示了學生特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⑵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定期舉行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完善班主任崗位職責、工作條例、考核獎懲制度,把班主任的實績作為評優的重要依據。

倡導每位班主任每學期撰寫一篇德育工作**或心得體會,學校組織評選。

⑶發揮好模範班主任的示範帶動作用,促進年輕班主任的成長,整體提公升班主任隊伍建設水平。根據每月教育重點和班級實際,生動活潑地、有計畫地組織好每週一次的班會課,要求班主任老師認真設計班會內容、寫好教案。平時要嚴格檢查,期末進行總結評比。

⑷在班級管理中引入民主機制。民主選舉產生班幹部,但不搞"終身制",讓更多學生都有參與管理的機會,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增強班級凝聚力,定期召開以班主任為主導,學生為主的班級工作研討會,由班幹部匯報工作情況,同學評議,班主任總結,實行民主管理,引導學生從"他律"到"自律",從"不自覺"到"自覺"努力建立完善學生自我意識管理的制度。讓學生在班級工作中參與實線,自我摸索,自我提高,培養他們主人翁意識以及對他人、對集體的責任感。

⑸試行「學生成長導師制」。為營造「教師人人是導師,學生個個受關愛」的良好育人氛圍,開創適應新形勢的德育工作模式,試行「學生成長導師制」,將學校、班級、學生成長的諸多目標、諸多任務分解到擔任「導師」的任課老師身上,形成學校真正意義上的「全員育人」局面,並能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導師依據「平等對話,溝通交流,以情動情,以身促行,以導促學,塑造人格」的育人原則,既教書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導,從而形成整體合作、優化班級教師管理群的一種班級管理模式。

三、組合德育活動系列,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

⑴創新養成教育形式,做好 「德育**」等具有實驗學校特色的德育活動的總結與發展工作,把即時教育與思想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既抓主題教育又抓常規教育,既要正面引導又要加強過程監督,既要重視活動創新又要做好典型引領,抓實常規、夯實基礎。

⑵結合重大節日和紀念日,積極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以三

八、植樹節、五

一、五四、六

一、七一等重大節日和紀念日為契機,以徵文比賽、演講比賽、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板報、素質教育基地、主題班會等為教育陣地,把道德教育滲透到學校工作的各個環節。

⑶做好傳統活動。利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春節等傳統節日,搞好民俗教育活動,著重抓好傳統美德教育。

張林一中政教處

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德育工作計畫

2019年德育工作計畫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2019年10月德育工作計畫彙編 貫徹落實xx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 根據我校 三年發展規劃 的指導思想,把理想教育和現實教育相結合,嚴格管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教育上,抓好文明教育,理想教育,愛國主義和集體主...

德育工作計畫工作計畫 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年 月 日部門 一 班級基本情況 人員組成 本班共有43名學生,其中有男生26人,女生17人。二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執行學校的德育工作計畫,依據 傳承 融合 創新 發展 的辦學理念,持之以恆的抓好嚴格管理和規範管理。同時注重以社會 學生的德育需求作為班級德育工作的切入點,以具體 切...

德育工作計畫

五年級楊碧雲 新的學期,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將在乙個緊張有序的學習中,乙個有著活動色彩,使學生們勞逸結合的環境中進行實施教育。班級內的學生情況不同,根據這些情況制定出了小學五年級德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牢固把握德育在素質教育中的 靈魂 地位,在德育的目標 內容 途徑 手段 方法上探索更適合學生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