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思維 模式

2023-01-10 13:42:07 字數 1699 閱讀 2326

「免費」盈利模式

摘要:在網際網路盛行的今天,這個世界「沒有免費的午餐」的觀念顯然已經落伍。但免費午餐並不意味著那些食物可以白白送掉,也許稍後你得為其付費,或者有其他人為其付費。

本文針對此現象,簡述了網際網路時代下由於免費產生的幾種新商業模式,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這些新商業模式下的盈利模式。

關鍵詞:網際網路;免費經濟;盈利模式;免費模式中圖分類號:f49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118(2012)04-0152-02

一、 引言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但現在恰恰是個被「免費」所縈繞的時代。例如,你現在網上享受的一切可能都是免費,因為你無需付任何費用就可輕易地得到;你為電腦上的任何一件東西付費了嗎?

你為玩的遊戲付費了嗎?你為網上瀏覽得到的資訊付費了嗎?答案都是否定的,除特殊客戶之外。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成本的直線下降,數位化浪潮愈演愈烈,免費日益成為標準而非離經叛道,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正在不斷崛起。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免費」正成為網際網路時代的主流,正慢慢改變著傳統商業的未來。

二、 二、免費改變傳統商業模式(一)免費時代下的新商業模式傳統的經濟模式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行為。如圖1所示。在免費商業模式下,這種狀況開始發生變化,收取現金的那一環增加了乙個中介者——第三方。

如圖2所示,在這個模式中,有三個參與者,企業、消費者和第三方。假設第三方是資本市場,則企業提供消費者以免費服務,同時從資本市場獲取發展資本,而消費者又投資於資本市場,從而間接實現了圖1所示的服務、資本迴圈。 除以上的資金、服務迴圈外,在免費經濟中還存在另外乙個環,如圖2虛線所示。

消費者在使用企業的免費服務後,會給企業帶來良好的聲譽和注意力,而企業會讓資本市場的投資者持有其股份並獲得資本公升值利益,消費者在投資於資本市場後,獲得的是**和**公升值的好處。從廣義上來說,等價交換原則在這裡適用的,只不過改變一種形式。正是這種等價原則,保證免費經濟迴圈的持續執行。

(二)新商業模式的型別1、競爭市場模式在網路經濟中,有許多服務或產品符合完全競爭市場滿足的四個條件。而其中電子郵件服務就屬於該種市場,從需求的角度看,由於一般電子郵件服務的知識含量較少、缺乏個性化,人們的需要量是有限的,容易達到飽和狀態,其消費體現出邊際效用遞減規律。從供給的角度來看,在完全競爭市場條件下,市場**應等於長期平均成本的最低值。

電子郵件服務是邊際成本為零的服務,增加乙個信箱並不會增加成本。隨著郵箱數量的擴大,平均成本將逐漸趨於零。因此,在完全競爭的電子郵件市場上提供免費服務,是符合經濟學原理的。

2、新產品模式在免費經濟中,網路產品或服務多為經驗產品,不經使用無法判斷其質量的高低和效能的好壞。因此,為迅速引起人們的興趣,繼而鎖定客戶,成為市場上的主流產品或服務,以達到「贏者通吃」的目的,廠商有必要在新產品問世時暫時免費,待占領市場後再行收費。此外,新產品模式還受到三種因素的影響,即轉移成本增大、注意力經濟和平均成本遞減,轉移成本增大和注意力經濟是需求方面的因素,平均成本遞減是供給方面的因素。

3、網路效應模式所謂網路效應,是指乙個網路的價值取決於該網路使用者的數量。使用者數量越大,網路價值就越大,即一種產品越是受到歡迎,人們對它的評價就越高,需求量也就越大。具有網路效應的產品或服務,大多經歷三個階段,即啟動、起飛和飽和階段。

臨界容量是指在緩慢增長的啟動階段與收益遞增的起飛階段之間,存在著乙個轉折點,即使用者數量的臨界值。企業通過產品或服務的降價或免費,可快速、順利地進入起飛階段,在以豐厚的利潤補償啟動階段的虧損之後,還會有大量剩餘。反之,如企業因害怕虧損而不願支付鉅額注意成本,就可能永遠達不到臨界容量,其產品就會被市場拋棄,企業就會在正反饋作用下迅速走向沒落。

網際網路思維下的營銷模式

工業品營銷在社會高速發展時期究竟能否搭上移動化的快車,至今為止尚無相關案例和結論。工業品營銷因產品的特殊性一直延續著傳統的營銷模式,全球化的今天瞬息萬變容不得你半點喘息。多變的市場格局一次次重新整理了記錄一次次創造了奇蹟,今年在雙十一期間阿里又一次重新整理了記錄書寫了奇蹟11日全天,交易額達571....

網際網路思維讀後感

讀 回歸基本層面 與 網際網路思維 收穫 這兩本書分別代表兩個不同時代。回歸基本層面 以下簡稱 回歸 是對2000 2005年之間中國營銷市場現狀的分析,問題的解刨,案例相對來說比較久遠 網際網路思維 以下簡稱 思維 則是對目前非常熱門的網際網路進行闡述與說明,選取人人皆知的案例進行分析。雖然成書時...

網際網路經濟模式

網際網路經濟模式是指是在網際網路經濟活動中其經濟主體執行的方式,它通常具有概括性,高度概括經濟中的基本性質 它還具有整體性,描述的物件是某個整體,而非其區域性 它也具有聯絡性,表示內容之間是有機聯絡的,而不是孤立的。網際網路經濟模式主要是按照目標群體與針對物件的不同劃分為 1 商業對商業 b2b 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