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柱和圓錐綜合練習題 提高篇

2023-01-10 08:18:02 字數 4789 閱讀 5954

圓柱和圓錐複習提高題

一、解決問題。

1.用鐵皮做乙個底面半徑是20cm,高是50cm的圓柱形無蓋水桶,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公尺的鐵皮 ?

2.一座大廈有四根同樣的圓柱,已知圓柱的底面周長是15.7dm,高10m,如果要把圓柱的側面都包裹上彩布,至少需彩布多少平方分公尺 ?

3.小明有乙個百寶箱,上部是乙個圓柱的一半,下部是乙個長50cm,寬40cm,高20cm的長方體,小明這個百寶箱的表面積是多少 ?

4.乙個圓柱的體積是602.88m3,底面周長是50.24m,這個圓柱的高是多少公尺?

5.一瓶2.5公升的果汁,倒入底面直徑為4cm,高為5cm的圓柱形杯子裡,可以倒幾杯?

(得數保留整數)

6.爸爸要用一塊面積為282.6dm2的鐵皮,做乙個底面直徑為1.5dm的通風管,所做的通風管最長是多少 ?

7.自來水管的內半徑是2cm,管內水的流速是每秒20cm。一位同學開啟水龍頭洗手,走時忘了關,5分鐘後被另一名同學發現才關上,請你算一算,大約浪費了多少公升水 ?

8.如圖,想想辦法,你能否求出它的體積?( 單位:分公尺)

9、亮亮生日那天,爸爸為亮亮買了乙個圓柱形蛋糕,已知蛋糕的底面直徑是32cm,高l2cm,這個蛋糕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10、乙個圓柱形側面展開後上乙個正方形,已知這個正方形的高是18.84厘公尺,這個圓柱形的體積是多少?

11、用鐵皮做乙個如下圖所示空心零件(單位:厘公尺),需用鐵皮多少平方厘公尺?

12、乙個長方形,長5分公尺,寬3分公尺,以它的長為軸,旋轉一周,所形成的圖形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13、在直徑0.8公尺的水管中,水流速度是每秒2公尺,那麼5分鐘流過的水有多少立方公尺?

14、把乙個稜長是40厘公尺的正方體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體,它的表面積和體積各是多少?

15、一根2公尺長的圓柱形木料, 橫截面的半徑是10厘公尺, 沿橫截面的直徑垂直鋸開, 分成相等的兩塊, 每塊的體積和表面積各是多少?

16、乙個圓柱和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之和是24平方分公尺。圓柱和圓錐的體積分別是多少?

17、乙個圓錐的體積比與它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少6.28立方厘公尺,那麼,這個圓柱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18、乙個圓柱的底面周長是18.84厘公尺,沿著底面直徑將它切成相等的兩半,表面積增加了180平方厘公尺,原來這個圓柱的表面積和體積各是多少?

19、把乙個半徑為10厘公尺的圓錐形鋼材浸沒在乙隻底面半徑是30厘公尺的圓柱形水桶裡,當鋼材從水桶中拿出,桶裡的水面下降了1厘公尺。這個圓錐形鋼材的高是多少?

20、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體積相等,圓錐高是圓柱高的三分之二,求圓錐和圓柱的底面積比是多少?

21、一段長寬高的比是5:4:3的長方體木材,稜長總和是96厘公尺,把它加工成乙個最大的圓錐,這個圓錐的體積是多少?

22、乙個底面直徑為20厘公尺的圓柱形木桶裡裝有水,水中淹沒著乙個底面直徑為18厘公尺、高為20厘公尺的鐵質圓錐體。當圓錐體取出後,桶內水面將降低多少?

23、用直徑為40厘公尺的圓鋼鍛造長3公尺、寬10分公尺、厚2厘公尺的長方形鋼板,應擷取多長的一段圓鋼?

24、乙個圓柱與乙個圓錐的體積相等,圓柱的高與圓錐的高之比是4:9,圓錐的底面積是20平方厘公尺,圓柱的底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25、一圓柱形水桶內有一段長4厘公尺,寬3厘公尺的長方體鐵塊浸入水中,水面上公升8厘公尺,如果把長方體豎立,露出水面3厘公尺,則水面下降1.5厘公尺,求長方體鐵塊的體積?

26、如下圖所示,圓錐形容器中裝有5公升水,水面高度正好是圓錐高度的一半,這個容器還能裝多少公升水?

27、 用一塊長6.28厘公尺、寬3.14厘公尺的鐵皮做圓柱形水桶的側面,另找一塊鐵皮做底。這樣做成的鐵桶的容積最大是多少?

28、 有一種飲料瓶的瓶身呈圓柱形(不包括瓶頸),容積是30分公尺3。現在瓶中裝有一些飲料,正放時飲料高度為20厘公尺,倒放時空餘部分的高度為5厘公尺(見下圖)。問:

瓶內現有飲料多少立方分公尺?

29、有乙個圓柱體的零件,高10厘公尺,底面直徑是6厘公尺,零件的一端有乙個圓柱形的圓孔,圓孔的直徑是4厘公尺,孔深5厘公尺(見下圖)。如果將這個零件接觸空氣的部分塗上防鏽漆,那麼一共要塗多少平方厘公尺?

30、 將乙個底面半徑為20厘公尺、高27厘公尺的圓錐形鋁塊,和乙個底面半徑為30厘公尺、高20厘公尺的圓柱形鋁塊,熔鑄成一底面半徑為15厘公尺的圓柱形鋁塊,求這個圓柱形鋁塊的高。

31、有一塊長24厘公尺、寬18厘公尺的長方形硬紙板,小明橫著捲成乙個圓柱,小華豎著也捲成乙個圓柱,哪個圓柱體體積大?大多少?(圓周率取3)

32、把一根長1.2公尺、底面直徑1分公尺的圓柱形鋼材平均截成3段,表面積增加了多少?

33、乙個圓柱的高是1公尺,側面積是125.6平方分公尺,它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34、乙隻圓柱形水桶高0.5公尺,底面半徑0.2公尺,裝了桶水,桶中有水多少公升?

35、把底面直徑6厘公尺、長6厘公尺的圓柱形木料做成乙個最大的圓錐,應切去木料多少立方厘公尺?

36、乙個底面半徑是1分公尺,高6分公尺的圓柱形木料沿其底面直徑切成相等的兩塊,表面積增加了多少?

37、把乙個底面半徑為5分公尺、高為9.6分公尺的圓錐形零件,改鑄成底面直徑為8分公尺的圓柱形零件,鑄成的圓柱形零件的高是多少分公尺?

38、一根圓柱形鋼材長12公尺,如果將它截成相等的3段[截面與底面平行],它的表面積就增加了18平方分公尺。如果每立方分公尺鋼重7.8千克,這根鋼材原來重多少千克?

39、把一根長1.5公尺的圓柱形鋼材截成三段後,表面積比原來增加9.6平方分公尺。這根鋼材原來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40、把一段長20分公尺的圓柱形木頭沿著底面直徑劈開,表面積增加80平方分公尺。原來這段圓柱形木頭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41、將乙個底面周長為12.56厘公尺的圓柱體沿底面半徑切成若干等份,拼成乙個近似長方體,表面積比原來增加了20平方厘公尺,原來圓柱體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42、如圖,將三角形以斜邊為軸旋轉一周,計算所得立體圖形的體積。(單位:厘公尺)

43、乙隻裝有水的長方體玻璃杯,底面積是60平方厘公尺,水深8厘公尺。現將乙個底面積是12平方厘公尺的圓柱體鐵塊豎放在水中後,仍有一部分鐵塊露在水面上,現在水深多少厘公尺?

44、如圖,一塊長方形鐵皮,利用圖中的陰影部分剛好能做乙個圓柱形油桶(接頭處不計),求這個油桶的容積?

45、把乙個圓柱的高增加1厘公尺,它的表面積增加50.24平方厘公尺,這個圓柱體的底面半徑是多少厘公尺?

46、要鍛造乙個底面周長62.8厘公尺,高24厘公尺的圓錐形零件,應擷取截面邊長為4厘公尺的方鋼多長?

47、把乙個圓柱切成兩個半圓柱,切面是個正方形,已知每個半圓柱的體積是25.12立方厘公尺,求每個半圓柱的表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48、把乙個正方體削成乙個體積最大的圓柱體,如果圓柱的側面積是314平方厘公尺。求正方體的表面積。

49、乙個圓柱的表面積是150.72平方厘公尺,底面半徑是2厘公尺,求它的體積。

50、乙個圓柱形物體的底面直徑是6分公尺,被斜截後,如圖,最低處高是8分公尺,最高處高是10分公尺。被截後的物體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51、把一塊稜長分別為6分公尺、8分公尺、10分公尺的長方體木塊切成體積盡可能大的圓錐,則這個圓錐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52、牆角有一堆黃豆,呈圓錐形,量得底面弧長為2公尺,高為1公尺。已知每立方公尺的黃豆約重1325千克,這堆黃豆約重多少千克?(結果保留整數)

53、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942平方厘公尺,體積是2355立方厘公尺,它的底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54、如圖,圓錐形容器中裝有5公升水,水面高度正好是圓錐高度的一半,則這個容器還能裝多少水?

55、甲乙兩個圓柱形容器,從裡面量得它們的半徑分別是10厘公尺和5厘公尺,兩個容器內分別盛有10厘公尺和15厘公尺的水,現將乙容器中的一部分水倒入甲容器內,使得兩個容器內的水面相平,這時水深為多少厘公尺?

56、如圖,兩段圓木的體積之差是314立方厘公尺。若將它們分別加工成底面是最大正方形的長方體,則兩個長方體體積之差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57、有乙個高是8厘公尺,容積是50立方厘公尺裝滿水的圓柱形容器,把乙個高是4厘公尺的圓錐形鐵塊放入其中,再取出後,容器中水面下降了1厘公尺。求圓錐的體積。

58、在長5厘公尺、寬2厘公尺、高3厘公尺的長方體中切乙個最大的圓柱,圓柱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59、把乙個體積為360立方厘公尺的正方體加工成乙個最大的圓錐。加工成的最大圓錐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60、有乙個高為8厘公尺,容積為50毫公升的圓柱形容器,裡面裝滿了水,現把長16厘公尺的圓柱垂直放入,這時一部分水從容器中溢位,當把水中圓柱從容器中取出後,容器中水高度是6厘公尺,求圓柱體體積。

六年級圓柱表面積和體積提高練習

表面積變化 1、乙個圓柱的高減少2厘公尺側面積就減少50.24平方厘公尺,它的體積減少多少立方厘公尺?

練習:乙個圓柱的高增加3分公尺,側面積就增加56.52平方分公尺,它的體積增加多少立方分公尺?

1、 乙個圓柱的側面展開是乙個正方形。如果高增加2厘公尺,表面積增加12.56平方厘公尺。原來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練習:乙個圓柱的側面展開是乙個正方形。如果高減少3分公尺,表面積減少94.2平方分公尺。原來這個圓柱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拼、切圓柱

1、把乙個高是6分公尺的圓柱,沿著底面直徑豎直切開,平均分成兩半,表面積增加48平方分公尺。原來這個圓柱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練習:把兩個完全一樣的半個圓柱合併成乙個圓柱,底面半徑是3厘公尺,表面積減少72平方厘公尺。現在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2、把乙個長3分公尺的圓柱,平均分成兩段圓柱,表面積增加6.28平方分公尺。原來這個圓柱體積是多少立方分公尺?

練習:把3完全一樣的圓柱,連線成乙個大圓柱,長9厘公尺,表面積減少12.56平方分公尺。原來每個圓柱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加工圓柱

1、乙個正方體稜長是4分公尺,把它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削去的體積是多少?

練習:乙個正方體稜長是20厘公尺,把它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這個圓柱的表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2、乙個長方體,長8分公尺,寬8分公尺,高12分公尺。把它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這個圓柱的體積為多少立方分公尺?

練習:乙個長方體,長8厘公尺,寬6厘公尺,高8厘公尺。把它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這個圓柱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圓柱和圓錐專項練習題

一 填空 1 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底面積和高分別相等,圓錐的體積是圓柱體積的 圓柱的體積是圓錐體積的 2 乙個圓柱底面半徑是1厘公尺,高是2.5厘公尺。它的側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3 乙個圓柱體和乙個圓錐體的底面積和體積分別相等,已知圓柱體的高6厘公尺,那麼圓錐體的高是 厘公尺。4 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

圓柱圓錐練習題

數學第二單元測試卷 一 認真讀題,謹慎填寫。每空1分,共21分 1 沿著圓柱的高剪,側面展開得到乙個它的一條邊就等於圓柱的 另一條邊就等於圓柱的 2 8050毫公升 公升 毫公升 5.4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 2.8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5平方公尺40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 3 把一段圓柱形木料削成乙...

「圓柱圓錐」練習題

圓柱圓錐 練習題 2 姓名成績 判斷題 1 圓錐體積是圓柱體積的 2 有乙個圓柱體和乙個圓錐體它們的底面半徑相等,高也相等,圓柱的體積是6 立方分公尺,圓錐的體積是2立方分公尺 3 乙個圓柱體的體積比和它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的體積多 4 乙個圓錐體高不變,底面積擴大到原來的6倍,這個圓錐的體積也擴大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