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管理制

2023-01-10 08:15:07 字數 3442 閱讀 1536

110 k v涇河北變電站工程機械

制度西安達明實業****

2023年9月10日

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機械裝置管理,杜絕機械事故,充分發揮現有裝置的效率,確保裝置正常執行和有效使用,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基本規定:

1. 各專案部應設機械管理員崗位(可由專案部安全員兼職),負責本專案機械裝置的檢查驗收、組織實施維修保養和相關資料整理工作。並加強與公司工程部的聯絡,防止管理脫節。

2. 現場應建立施工裝置臺帳,做好裝置進出場記錄。

3. 施工機械及其電氣系統必須由專職電工或機械工進行安裝,不懂電氣和機械的人不得安裝機械裝置。

4. 機械的電源安裝必須實行一機、一保、一箱的形式,嚴禁兩台及以上機械的安裝在同一閘合上。

5. 裝置在現場安裝就位,經驗收合格後,應掛合格牌和操作規程牌,明確安裝人、維修人、操作人和驗收人。

6. 機械裝置使用單位,必須嚴格執行jgj33—86《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zbj80012—89《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gbj10055—88〈施工公升降機安全規則〉。

7. 各類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違章作業及裝置帶病運轉。

8. 機械開始使用前,專案部安全員應對機械操作工進行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

9. 裝置執行做好記錄,執行完畢要進行例保,並做好記錄。

10. 對特殊過程使用的機械裝置,應在施工前對裝置進行鑑定認可。

11. 各單位對使用的機械,必須嚴格按照說明書要求進行保養、潤滑、檢修,確保裝置完好正常;並按照修理計畫進行大修,修理應有記錄。

12. 專案負責人組織每半月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特別是節後、颱風、雨雪後更要及時檢查,並儲存記錄。

13. 分公司機械負責人每三個月對專案部機械使用情況進行一次檢查,並儲存記錄。

14. 因故閒置不用的裝置,應每月進行一次檢查例保,做好防雨、除鏽工作。

15. 機械裝置的各級安全檢查執行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二、 大型裝置

1. 大型裝置指價值在10萬元以上的裝置,我公司現有大型裝置為塔機、施工公升降機、砼輸送幫浦、裝載機、布料機等幾種。

2. 大型裝置的購置

2.1使用專案應根據購置計畫,由專案經理會同總公司、施工處有關負責人對擬購裝置的質量、效能、**、和廠家的生產能力、售後服務等情況進行考查,確認合格後填寫評價記錄和購置審批表,報總公司審批。

2.2 購置前應與廠方籤購銷合同,合同應對廠方關於安裝、保修、例檢以及保修期後的服務等責任作明確約定。

2.3 檢查核對無誤後,由使用單位填寫機械裝置登記卡,並報總公司工程承包部備案。

3. 大型裝置的安裝

3.1 大型裝置的安裝和拆卸實行審批制度,使用專案應在安拆前通知租賃站對有關協議和檢查等準備工作進行核查,填寫〈大型裝置安拆審批表〉並由工程承包部審批同意後方可組織安裝工作。

3.2 塔機和公升降機、布料機的基礎必須嚴格按廠方提供的基礎圖施工;如有變動,則應按經公司主管部門審批的設計計算書施工;基礎鋼筋應主任工程師和安裝單位檢查並作隱蔽驗收,且應作強度試驗,儲存強度試驗報告單。

3.3 塔機、公升降機和布料機的安裝的拆卸必須由專業安裝隊進行,安裝和拆卸前專案部應對安裝單位進行裝拆安全技術交底,雙方必須訂立安全協議(應有安裝單位公章),明確責任(或由廠家負責安裝,其責任等同與承包給專業隊伍)。

3.4 安裝單位必須具有行業主管部門核發的資質證書和裝卸許可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除錯和拆卸過程必須做好記錄,專案部裝置管理員負責收集有關證明檔案。

3.5 安裝完成後,應由安裝單位出具檢驗驗收記錄,並經專案負責人組織有關部門驗收認可後,報勞動部門檢查驗收,取得合格證書後,方可投入使用。

3.6 塔機、公升降機和布料機的頂公升和附牆也包含在安裝內,每次頂公升和附牆後,都應經安裝單位和專案負責人檢查驗收,並簽字認可。

3.7 施工公升降機的防墜安全器在新安裝完畢後必須進行額定載荷墜落試驗,在正式投入執行使用後至少每三個月做一次額定載荷墜落試驗;每次試驗都應有記錄。

3.8 施工公升降機的防墜安全器出廠後必須進行年檢(包括一年中未曾使用過),經檢測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以後使用中每滿一年進行檢測一次,以確保防墜安全器的可靠性。

3.9 其他大型裝置應在首次安裝後由廠方進行試運轉,並出具驗收記錄,同時由工程承包部和專案負責人驗收簽字認可後方可使用。

4. 大型裝置在使用過程中,專案部應做好如下工作:

4.1 專案負責人組織對塔機、公升降機和布料機每半月進行一次沉降和垂直觀測,並儲存記錄。

4.2 使用單位嚴禁擅自拆除或更改機械的保險和限位裝置。

4.3 每次修理後,都應由廠家和公司、專案部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重新使用。

4.4 其他關於修理、執行例保、鑑定、檢查等工作按「基本規定」執行;其中修理記錄應報總公司工程承包部備案。

三、 其它裝置

1. 其它裝置指價值在壹仟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裝置,我公司現有為攪拌機、卷陽機、砂漿機、電焊機、對焊機、木工工具機、切斷機、彎曲機、調直機、打夯機、套絲機和砼配料機等幾種。

2. 其它裝置的購置

2.1使用專案應根據購置計畫,填寫購置審批表報公司有關部門審核,主管領導批准後方可購置。

2.2 裝置到場後,應由專案部裝置管理員對機械進行開箱檢查,核對合格證、使用說明等有關技術檔案,並填寫開箱檢查記錄表。

2.3 檢查無誤後,由使用單位填寫機械裝置登記卡,並報工程管理部備案。

3. 其它裝置的安裝和使用

3.1 其它裝置及乙炔、氧氣瓶必須搭設防護棚,場地乾燥,禁止露天使用。機械傳動系統防護完整有效,嚴禁無防護使用。

3.2每次修理後,都應由專案部安全員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重新使用。

3.3 其它關於修理、執行例保、鑑定、檢查等工作按「基本規定」執行;其中修理記錄應報公司工程部備案。

四、報廢和事故處理

1. 有下列情況者,機械裝置應該報廢;

1.1 按國家技術標準已達到使用年限的;

1.2 繼續使用對安全安全生產構成危險的;

1.3 由於意外事故造成裝置喪失作業能力的;

1.4 其它應該報廢的原因。

2. 機械裝置報廢應經有關技術人員進行技術鑑定後由使用單位填寫機械裝置報廢單,經工程管理部審查批准後予以報廢;其中大型裝置的報廢應報總公司工程承包部備案,其它機械的報廢報公司工程承包部備案。

3. 事故處理

3.1 發生重大機械事故(指重傷、死亡,經濟損失在1萬元以上),各專案必須2小時內上報公司。

3.2 專案負責人、操作工、機修工、安全員等必須協同公司裝置管理員查清事故原因,以書面形式上報工程承包部。

3.3 若隱蔽不報,追究專案負責人的責任,並處以1000—5000元罰款。

3.4 如屬無證操作,違章指揮造成事故的,有關責任人賠償全部經濟損失,情節嚴重的,追究其法律責任。

五、 獎罰

公司每年對裝置管理使用進行一次檢查評比,情況好的給予500—1000元獎勵,差的處以200—1000元罰款,尤其是對於違反大型裝置管理規定,擅自安裝和拆卸的,處以1000—5000元罰款,以保證裝置的安全使用,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

西安達明實業****

2023年9月10日

機械裝置管理制

第一條為了規範河南天方建設工程 以下簡稱公司 機械裝置的管理,充分發揮機械化施工的優勢,保證安全施工及機械的正常執行,提高經濟效益,增強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的競爭能力,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機械裝置是指能夠直接用於現場施工的各類工程裝置,包括塔吊 捲揚機 挖掘機 施工電梯 攪拌機 以及其它工程所需小型裝置...

機械裝置管理

第一章總則 一 為貫徹落實有關施工機械裝置管理規則,搞好裝置管理,保證安全生產和裝置正常執行,提高裝置利用率,降低施工機械使用費的支出,結合我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二 所有投入施工生產和滿足職工生活的施工機械裝置的使用和管理均執行本管理制度。第二章機構及職責 一 工程部履行所有...

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目錄一 機械裝置購置制度 1 二 機械裝置安裝驗收制度 1 三 機械裝置使用制度 1 四 機械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2 五 機械裝置交 制度 3 六 機械裝置成本管理制度 4 七 機械評估整修制度 5 八 機械裝置檢查制度 6 九 機械裝置維修 保養制度 7 十 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8 十一 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