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管理與業績評價體系方法研究

2023-01-08 21:18:03 字數 832 閱讀 8701

作者:于洋

**:《今日財富》2023年第24期

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通過全面預算管理能夠對企業的內部資源進行合理分配,控制企業日常開支且對企業未來發展作出科學**。而預算管理的實效性發揮又與企業的業績評價體系息息相關,兩者看似分離卻在實踐中緊密結合。文章將針對預算管理與業績評價體系方法進行研究,力求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促進企業持續發展。

通過預算管理,在充分了解企業業績狀況的基礎上,整合與優化現有資源對企業進行發展規劃,可見預算管理對於企業來講是助推其穩步發展的關鍵舉措。而為了保證預算管理的實效性,則需要結合業績評價體系對預算管理實行分段監督,才能夠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得以順利進行,發揮預算管理的實效性。

一、企業預算管理與業績評價體系的概述

所謂預算管理,則是企業對現有的內部資源進行預先規劃,通過預算對企業有形與無形資源進行內部分配,同時對企業內部部門、單位進行組織協調,進而實現資源配置最優化,實現預期的企業戰略目標。由此可見,預算管理不僅是一項長期的動態的工作,更是需要企業所有員工共同參與的活動。而業績評價,則是指利用計量統計與運籌學等方面的知識,通過相關指標的設定,按照一定程式對企業的經營業績進行公正客觀的評價。

在現代社會的發展過程中,預算管理與業績評價不管是理論還是實踐,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在傳統觀念當中,業績評價被視作為企業預算管理的關鍵組成,兩者有著密切聯絡。而在實踐的發展當中,兩者逐漸呈分離態勢且獨立性進一步強化,不過這並不能代表兩者關係徹底割裂,而相反預算管理與業績評價在實務當中有著更為密切的結合。企業的預算管理主要是利用數學方式對企業內部責任與工作標準予以量化,其中設定的標準與企業實際結果有著本質的統一,所以能夠對企業發展目標進行衡量,可見將預算管理視作為企業業績評價的重要手段,有著強大的理論依據和可操作性。

企業加強預算管理與評價研究

1 引言 改革開放之後,我國的經濟水平迅速提高,企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是巨大的機遇也預示著巨大的挑戰,越來越多的企業數量和逐步增加的國內外經濟往來也給我國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商海中謀求立足之地,很多企業開始轉變傳統的經營模式,建立起自身的預算管理和評價體系,試圖從預算...

全面預算體系及其編制方法研究

作者 張帆 商場現代化 2015年第05期 摘要 管理會計是企業戰略落地和精細化管理的重要因素,作為企業戰略 業務 財務一體化最有效的工具,管理會計發展的核心動力 於企業的管理需求。在日益嚴峻的經濟下行壓力下,企業戰略轉型和精細化管理需求更加迫切,管理會計應用與實踐日益廣泛,在推動企業技術創新 管理...

企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開展企業績效評價已逐漸成為我國企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通過績效評價來加強企業內部的監督管理,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本文在對企業績效評價基本內涵正確把握的基礎上,並考慮到資料的可獲得性 指標的可測量性等因素,按照企業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原則,選取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