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器》教案

2023-01-07 02:15:04 字數 2087 閱讀 7325

彩電——8張100元人民幣;

冰箱——百位是9,十位6、個位是0;

洗衣機——比彩電便宜300元;

電風扇——是個整百數,在300與100之間。

3、算一算:數一數你們小組的桌上有多少錢?想一想買這麼多電器夠不夠?你們打算怎麼買?(各小組的錢不一樣有的有1300元、有的有1400元、有的有1500元)

師:請各小組商量好,並把商量好的方案記在**表上。

小組匯報:(可能出現)

第一組(1300元)

生:我們小組想買洗衣和電視機。 需:500+800=1300(元),

剩:1300-1300=0(元)。

師:你們是怎麼算的?

生一:5個百加8個百一共是13個百。

生二:列豎式

第二組(1400元)

生:買洗衣機和電視機。 需:500+800=1300(元)。

剩:1400-1300=100(元)。

師:怎麼算的?

生:把800分成500和300後把500+500=1000再把1000+300=1300(元)。

教師板書:500 + 800 =1300

師:減的是怎麼算的?

生:1400-1300=100(元) 想:1000-1000=0,400-300=100(元)

[第三組(1400元)和第四組(1300元)的同學提的問題和解答的方法和第一組大致相同。]

三、實踐應用,體驗成功。

(一)回家的路線圖

1、選好了電器,老師要回家了,從商場到老師家共有三條路,走哪條路最快呢?請你們幫我選一選吧。

550公尺正遠 750公尺

通用電器860公尺廣場 400公尺老師家

500公尺醫院 840公尺

2、選好了路,老師要出發了,分別在40公尺、300公尺(說算理)、680公尺處遇到紅燈,離老師家還有多遠?

(二)幫助「>、<、=」找家

1、我們還有三位小夥伴今天也搬新家,他們是「>、<、=」可是他們找不到自己的家,快來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位置。

2、學生獨立填寫。

3、全班交流。你有什麼判斷的好方法?

(三)速算小博士比賽。

1、我們班的同學算得真快呀,可誰是最快的呢,就讓我們在速算比賽中一決高下。快拿出2號題紙,計時1分鐘,開始。

2、學生進行1分鐘速算比賽,同桌互判。

時間到,看誰坐得又快又好?同桌互相批

3、學生互相評價。

請小裁判們看評分標準。共10道,對8/10道得4個笑臉,對5/7道得2個笑臉,對5道以下,但能自己改對,獎勵1個笑臉。請認真檢查,為自己的同桌判一判吧。

你的同桌得到幾個笑臉,你想怎樣鼓勵他?悄悄地鼓勵一下。

(四)打靶遊戲

剛才比賽太緊張了,我們一起來做個遊戲輕鬆一下吧。

(五)你說你算。

同桌互動:同桌兩個人每人說乙個整百數,然後用這兩個數求和、求差,比一比誰算得又對又快。

四、全課小結:

師:同桌說一說今天我們學習了什麼?在計算時應該注意什麼?

課後反思:

本節課在教材的編排上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了「買電器」的情境,讓學生在具體的生活背景下進行學習。在教學時,我充分挖掘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使學生獲得數學體驗。

我認為有以下成功之處:

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教材僅僅為我們創設了乙個文具店的情境,我巧妙的聯絡一完小的地理位置和周邊環境,為學生創設了乙個熟悉的情境:「我」喜遷新居,準備添置一些電器,想從一完小南邊的通用國美電器城購買……這樣學生很容易就進入這個情境當中,為「我」出謀劃策,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好鋪墊。

以學生的需求出發,激起他們的生活經驗,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我設計了「用你們手中的錢去買電器夠不夠?怎樣安排?

」這種買東西的事情完全**於生活,買東西時需付錢,付多少錢?還能找回多少錢?有多少錢買多少東西?

等等都是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常用的事。這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全心身地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是十分有利的。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讓學生感受到「我要學」。

引導學生從「已有的學習經驗」到「新的數學知識」的提公升。

教師適時地給予引導,既體現學生數學經驗的再現,也體現數學知識的提公升。兩者有機的結合,數學課堂才富有生命力和活力,才會實現教與學的統一,滿足學生需要。

買電器教案

買電器 教學設計 整十整百數的口算加減法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四版二年級下冊第43 44頁。教學目標 1 探索並掌握整十數 整百數的加減法計算方法,經歷與他人交流計算方法的過程,並能正確計算。2 結合具體情境,提出用整十數 整百數解決的問題 發展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體會數學與生活...

買電器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 探索並掌握整十數 整百數的加減法計算方法。經歷與他人交流計算方法的過程,並能正確計算。2 結合具體情境,提出用整十數 整百數解決的問題,發展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學習重點 掌握整十數 整百數的加減法計算方法並能正確計算。學習難點 理解整十數 整百數加...

買電器教學設計與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在情境中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 整十整百數的加減法 的計算方法。2 讓學生通過獨立思考,小組合作 交流等方式體驗到 整 十 整百數加減法 演算法的多樣化,並從中選擇最喜歡的方法正確計算,培養學生初步的數學交流能力和合作意識。3 讓學生通過提出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