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之旅

2023-01-06 03:27:05 字數 1574 閱讀 6572

――中學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訓之心得

重慶市北碚區王樸中學校馮中友

接到通知要求參加此次培訓,我特別的激動。這個「激動」不是因為說可以參加這個培訓,而是在連續值班近乙個月的情況下,又要接著來接受十天的「煎熬」,我「激動」得在心裡不停的罵那個安排我來培訓的人,恨不得一刀「宰」了他。

21號,我依然憤憤不平的懷揣忐忑之心來到了簡短而目標明確的開班典禮現場。看到主席台坐著的教委領導,我隱約的看到了教委舉辦此次培訓的決心及重要意義;看到西南大學心理學部之前的精心準備及培訓方案,我又隱約的看到了此次培訓的精彩及自己對這次培訓的一點期盼。雖然在座的各位班主任老師都曾經學過一些教育心理學,但我想至今差不多都已經還給老師了吧!

那這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培訓又會是怎樣的一番風景呢?我期待著,相信大家也一樣的期待著。

就這樣,我比較安靜地坐了下來;就這樣,我居然坐到了第六天。今天還被我們吳笛組長推出來做心得交流,有點心慌,慌於這幾天有點懶散,慌於這幾天上課的不太認真,慌於這幾天的膽小怯懦,慌於……算了,都六天了,還慌什麼?都要結束了。

隨著學習日程的推進,我越發感覺到此次培訓我沒來白來。前八位專家教授深入淺出的理論講解,生動鮮活的案例分析,使我受益匪淺。

此次培訓,我不僅學到了很多心理學理論知識,而且學到了正確對待生活的方式,學會如何恰當有效地應對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壓力,它讓我建立了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以健康的心態工作、學習、生活,碰到問題不消極對待,而是想辦法解決,學會了情緒調節,使我更有效的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我們都是班主任,都站在教學第一線,都面臨著班級體的建設、還面臨著課改的壓力、公升學的壓力、社會的**以及來自自身的家庭、生活方面的問題。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學會緩解心理壓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通過這幾天的理論學習與操作技術分析,我們知道在工作中要樂於奉獻,愛崗愛學生,學生氣我,我不氣,以平等、和諧的態度對待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生活上,注意身體,合理飲食,合理安排時間,張弛有度,建立良好社會人際關係,學會選擇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處理問題,做乙個心理健康的人,做乙個心理健康的教師。

學習過程中,我逐步對所學知識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通過對團體心理輔導學習、樹木人格分析技術的學習、認知行為**及心理劇**相關理論與技術的學習,我清晰地意識到以前在處理相關學生心理問題的時候是多麼的膚淺,是多麼的失敗。現在當面對消極的生活事件時,我學會了換個角度思考問題;當面對殘酷的生活現實時,我學會了換個角度說服自己;當工作受到挫折時,我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增強抗挫折的能力,做情緒和壓力的主人。

並學會做出客觀的分析,正確的判斷,哪些方面是不可改變的,哪些方面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加以改變的,對於那些不可改變的事情,說服自己愉快地接受,對於可以改變的地方,盡自己能力做出改變,樂觀對待發生的心理衝突,做到胸懷坦蕩,樂觀開朗。

此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對我來說,永遠受益,因為心理健康教育影響我的生活,影響我的工作,影響我的人生……它會讓我更為自信,更為坦然地接受一次次的挑戰!為了孩子們能夠真正健康快樂地成長,我會繼續學習,繼續關注心理健康教育問題,提公升自身人格魅力,並將所**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總之,學校教師心理健康教育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在新形勢下的新視角,它注重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的發展。建立起乙個個積極向上、樂觀奮進、人格完善的班級團隊是每乙個班主任的目標,我們也會為此而努力。因此,我期盼接下來這幾天的精彩。

快樂的記憶之旅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心理健康教育 快樂的記憶之旅 教學設計 活動目的 1 通過學習,懂得記憶是有竅門的,掌握了科學的記憶方法,記憶能力就會有較大提高。初步培養觀察 樂於記憶的良好的學習習慣。2 了解一些簡單實用的記憶方法。3 運用所學到的記憶方法練習記憶,初步體驗巧記的樂趣。教學重難點 了解一些簡單實用的記憶方法,並會...

心理健康作文

由此可見,健康的心理對於我們的學習 生活是多麼重要。正如巴德舒爾伯格說的,只有在受批評時不氣餒,受表揚時不驕傲,才會取得成功。是啊,健康的心理對於我們每乙個人都很重要。只有平衡好自己的心理,以健康的心態對待一切,我們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時代呼喚心理健康,讓我們每乙個人都擁有健康的心理。現在有許多的事...

心理健康總結

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活動總結 一 活動名稱 心理健康教育講座 二 活動目的 在學期結束之際舉辦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目的有以下幾點 1 提高同學們對大學學習動力的認識 2 使同學們認識到影響學業成功的要素以及大學生成功的條件 3 激發同學們的學習動機,提高同學們的自我關注意識 三 活動地點 科技學院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