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檔案

2021-07-31 08:42:24 字數 4887 閱讀 4811

2 簡述表現性測驗的編制過程。

表現性測驗的定義

表現性測驗(performance assessment,也有用「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又譯「表現性(型)評價」,是指通過個體完成一定真實性的任務對其進行評價的測驗形式,用以測量考生處理結構不清晰(ill-structured)的現實問題的水平。(zane, 2009a)

表現性測驗一般由三部分構成:提出乙個表現性任務,規定學生反應的具體形式,提供乙個預先確定的評分系統。

編制及心理測量學研究

bahr(2007)將表現性測驗的編制總結為7個步驟。

1、選擇特定年級要評價的問題;

2、編寫表現性任務,將要考察的概念以乙個現實生活的情境體現出來;

3、設計乙個施測便捷的試卷,估計學生的水平;

4、選擇評價表現的標準;

5、為評分標準制訂細則;

6、設計一些問題來探測學生的思維過程;

7、分別設計出教師和學生用的記錄表。

隨著心理健康教育朝著普遍化、專業化、現代化、本位化等方向發展,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與管理已成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礎環節。研究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基本原理和具體技術,對於切實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意義重大。

一、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涵義:

檔案是機關、社會組織和個人在社會活動中形成的、作為原始記錄分類儲存起來以備考察的文字、團表、音像及其他形式和載體的各種檔案和材料。心理健康教育檔案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心理健康教育檔案是指對個體心理發展變化特點、心理測驗結果、學校心理諮詢與輔導記錄等材料的集中儲存,這些資料按照一定的程式排列,組成乙個有內在聯絡的體系,如實反映學生的心理面貌。

它是學校為了更好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為每個學生在心理健康方面建立起來的檔案材料。而廣義的心理健康教育檔案還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有關資料,如心理健康教育的計畫、課程開設、活動安排、教研活動、研究課題及成果、效果評估及管理工作等的記錄。

二、心理健康教育檔案建立的價值

心理健康教育檔案既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開展的必要依據,又是學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後的必要的原始記錄,它將為我們進行心理科學的研究提供大量的、客觀的第一手材料,對於學校教育科學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

(一)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可以為學校的科學管理提供巨集觀的決策依據;

(二)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有利於加強學校的德育工作;

(三)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有利於加強和改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四)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可以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質量及科學研究的水平,同時,還有助於教師加強學生心理的研究,提高科學研究的水平;

(五)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建立為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提供了動態的監測手段。

三、心理健康教育檔案資料的種類

(一)團體資料和個人資料

個人資料是反映學生個體心理和行為特點的資料,包括學生個人的綜合資料、心理測評資料以及個案報告等。

團體資料是反映團體學生心理和行為特點的資料,是在學生個體資料的基礎上做出的各種類別和層次的團體分析。這類資料可**於普通式的抽樣調查、團體測驗,以及對大量個人資料所作的整體分析、統計處理後得出的各種圖表、資料和結論。

(二)專項資料和綜合資料

專項資料是反映學生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某一方面屬性或特徵的資料。

綜合資料是反映學生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較全面的屬性或特徵的資料。

(三)量化資料和非量化資料

量化資料是指運用定量研究的方法獲得的可進一步統計分析的資料,以及較為規範的問卷調查的量化結果等。

非量化資料是指運用定性研究的方法獲得的描述性資料,它為我們更全面、正確地了解學生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資訊。

四、心理健康教育檔案資料的蒐集方法

(一)觀察法

1、觀察法的涵義:觀察法是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地觀察學生在自然條件下的行為表現,對所觀察的事實加以記錄和客觀的解釋,以了解學生心理和行為特徵的一種方法。按觀察者是否參與學生活動,可將觀察法劃分為參與性觀察法和非參與性觀察法;按觀察法在觀察時是否借助於儀器,可將觀察法劃分為直接觀察法和間接觀察法。

2、運用觀察法的程式:確定觀察內容、選擇觀察策略、制定觀察記錄表、訓練觀察人員、獲取觀察資料、呈現觀察結果和解釋結果等。

3、觀察法的使用:首先要確定觀察物件,給觀察行為下乙個操作性定義。其次,對觀察得到的資料要採用適當的方式及時地記錄下來。

(二)訪談法

1、訪談法的涵義:訪談法是研究者通過與研究物件進行口頭交談的方式來蒐集對方有關心理和行為特徵等資料資料的一種方法。按訪談內容和過程有無統一的設計要求、有無一定的機構,可分為結構訪談和非結構訪談;按訪談時是否借助一定的中介物,可分為直接訪談和間接訪談;按訪談物件的特點,可分為一般訪談和特殊訪談。

2、訪談法的使用

首先,要編制訪談計畫,設計訪談問題;其次,要了解訪談物件,接近訪談物件。再次,掌握訪談技術,實施訪談;最後,做好訪談記錄。

(三)問卷法

1、問卷法的涵義問卷法是研究者用統

一、嚴格設計的問卷來蒐集研究物件有關心理和行為特徵等資料資料的一種方法。按問卷中提出的問題的結構程度可以將問卷劃分為結構化問卷和非結構化問卷;按問卷的傳遞方式不同可以將問卷劃分為傳送問卷、訪問問卷和郵寄問卷等。

2、問卷法的使用

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檔案過程中運用問卷法,關鍵是要設計好問卷。問卷一般包括題目、前言和指導語、問題、選擇答案和結束語等部分。問題是問卷的核心,包括事實性問題和態度性問題兩大類。

(四)作品分析法

1、作品分析法的涵義作品分析法是研究者借助學校的各種評定和記錄以及學生的作品,來蒐集研究物件有關心理和行為特徵等資料資料的一種方法。

2、日記分析法的使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可通過剖析學生的日記,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日記一般有個人日記和集體日記之分。學生一般不會隨便把自己的日記給別人看,這就需要教師與學生建立充分的信賴關係。

日記是學生自我情緒釋放的手段,教師必須充分地理解學生,有同感心和同情心,而不能濫用說教和斥責。

3、自傳分析法的使用自傳分結構式自傳與非結構式自傳。結構式自傳的內容框架事先已設計好,學生只需填寫規定的內容,這樣會使學生自我描述受到限制,有可能遺漏對個別學生來說是特別重要的問題。非結構式自傳允許學生作開放式的表述,常可反映出事先未預料的具有重大價值的資料,但在對其內容進行解釋時會遇到一些困難。

(五)心理測驗法

心理測驗法是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檔案中最主要和最為常用的方法,其關鍵是選擇合適的測驗量表進行施測。在選擇合適的測評工具時首先要考慮選擇標準化測驗,其次要明確測驗的目的、功用及適用範圍。

目前,已經開發出來的「中學生心檢系統」和「中學生心檢系統」的量表分別各有7類。

補: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內容:

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內容,又稱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專案,是指能從中揭示或了解到的有關學生心理狀況、心理特點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動過程、效果等方面的材料。它一般包括兩類:一是學生本身的有關資料,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關資料。

心理健康教育檔案中有關學生的資料主要有學生綜合資料、心理測評資料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記錄等三大部分。

(一)學生綜合資料

學生綜合資料是指影響學生心理發展的基本資料,它主要是提供一些背景資料,以幫助教師深入分析學生心理,正確診斷學生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包括:學生基本情況;身體狀況;家庭生活環境;社群生活環境;學校學習生活情況;重大社會生活事件。

(二)心理測評資料

心理測評資料是指反映學生心理狀況和心理特點的資料,應記錄心理測評的型別、日期、時間、場所、施測者與報告者、結果、分析及教育建議等。包括:能力狀況及教育建議;人格特徵分析及培養建議;心理健康狀況及輔導策略;學習心理分析及教育對策;職業能力傾向型別分析及指導。

(三)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記錄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記錄是指針對學生產生的各種心理與行為障礙所做的心理諮詢與輔導應做好個案記錄,階段性記錄及評價。

個案報告是記錄案主學生資料與個案分析過程的一種書面資料,而個案分析是指運用多種方法,針對學生個體進行連續的追蹤或回溯式的研究與輔導過程;它既是一種研究方法,也是一種工作方式,同時還是為了解現實而蒐集資料的一種方法。

系統、客觀、清楚的個案報告是心理健康教育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幫助我們明確諮詢效果,可以提供給類似情況的案例參考與借鑑。

個案報告的撰寫格式包括:①案主身份;②個案建立緣由;③原因分析與診斷;④輔導過程記錄;⑤追蹤調查與小結。

撰寫個案報告應注意的問題:①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小心評估並檢驗其正確性;②將輔導過程中案主學生行為改變的資料數量化,顯示其進步的情況;③個案研究中的會談記錄,不但要記載會談內容,更須包括每次談話運用的策略技巧、優缺點的檢討與評價、案主各種行為改變的心理歷程;④個案報告的重點是處理的方法、過程、結果、檢驗和追蹤輔導,而不是資料的收集和堆砌。

補: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總目標是:提高全體學生的心理素質,充分開發學生的潛能,增進心理健康,促進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

其具體目標是:對全體學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不斷正確認識自我,增強調控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對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科學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使他們盡快擺脫障礙,調節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發展自我的能力。

學生心理檔案的建立和使用正是為達到心理健康教育的上述目標服務的。而心理測查的結果則是建立和完善學生心理檔案的一項重要依據。

從中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來看,他們大多正處於青春發育初期,是為走向社會做最初準備的時期,因此其心理發展與以往時期相比會有較大的變化。在中學階段,心理矛盾增多,學習任務和壓力增大,還面臨公升學、就業選擇等困擾,因此,更需要進行心理教育和輔導。中學生心理檔案的內容,應盡可能全面反映學生的心理特點,既為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可靠準確的資訊,更應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提供一定的依據。

所以,學生心理檔案的內容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基本情況

(1)個人簡介:姓名、性別、出生年月、籍貫、民族、家庭住址、小學就讀學校、目前所在年級等;(2)家庭生活情況:包括家庭組織結構、家庭成員及工作性質、受教育程度、成員之問的關係、家庭經濟狀況、家庭居住環境、父母管教方式及態度等;(3)在校學習生活情況:

包括學業表現、學習態度、住宿環境、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特長、人際交往水平、擔任班級工作情況等;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檔案

哈爾蓋鎮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學心理 健康教育 檔案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 目錄1.學校概況1 2.學校心理健康教育領導小組名單2 3.健康教育課教師名單3 4.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畫4 5.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項制度 職責6 6.心理健康教育會議記錄9 7.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演示文稿 記錄表13 8....

EAP心理測評為企業打造員工心理健康檔案庫

2010 03 10 20 43 49 自1890年卡特爾首次提出心理測試的概念以來,經過二百多年的發展,心理測試已經越來越科學,也越來越貼近社會發展的需要。在現代企業eap服務中,極具特色的乙個模組便是企業員工心理測評,而東方心智擁有一支由國家認證專業心理測評師帶領的心理測評團隊,在多年與不同行業...

學校心理健康檔案建設工作總結

教學點學生心理健康檔案建設工作匯報 學校心理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是現代學校的標誌,是學生全面發展的基礎。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理論 實踐兩個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經驗和成果。在長期工作經驗的積澱中意識到心理諮詢室對於學生心理素質發展的重要作用,因此,我校結合實際情況,按較高的標準加強心理諮詢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