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水教案

2023-01-06 03:27:04 字數 1207 閱讀 3083

教學目標:

1、了解水是人類生活離不開的必需品。

2、讓同學們意識到水資源的匱乏。

3、幫助同學們樹立節約用水從我做起的意識。

教學重點:體會水的緊缺,明白節水的重要性。

教學難點:節約用水的方法和具體的實施。

教學過程:

一、匯入

猜謎語(複習水的三種形態)

太陽一曬我就變,火上一燒我也變,向上公升起像輕煙,遇冷結成小冰點。(水)

二、(新授)說說水的作用?(我們生活中哪些地方要用到水)1、出示水的作用ppt

2、日常生活要用水、動植物要用水、生產灌溉要用水、發電煉鋼要用水、航運要用水。

小結:水的用處說不完。

提問:如果沒有水,我們的生活會怎樣?

1、出示缺水ppt

2、如果沒有了水,土地就要乾裂

如果沒有水,動物就不能活下去

如果沒有了水,植物也不能存活下去

那麼如果沒有水,我們的生活還可以繼續嗎?

小結:水是人類最珍貴的資源,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水。(就像陽光和空氣)提問:你珍惜水嗎?

1、水在我們生活中是如此的重要、如此珍貴,可是還有人不珍惜水。

2、出示平時學生用水**(說說誰做得對、誰做得不對)小結:浪費水是可恥的行為,我們要節約用水。

提問:你有節約用水的好方法嗎?

出示「節水模範家庭」亮亮一家節水ppt

1、 亮亮洗手時先開啟水龍頭,放小水, 把手沖濕後關上水龍頭,抹肥皂搓洗手心手背,再開啟水龍頭把手沖洗乾淨。

2、 亮亮刷牙時用水杯接水後就及時把水龍頭關上,需要時再開啟接水。

3、 亮亮洗澡時也注意節約用水,搓洗時暫時關水。洗完澡及時關好開關。

4、 小弟弟在浴盆裡洗澡,媽媽說: 這樣更節約用水。

5、 爸爸用桶提水洗車,車洗得很乾淨,爸爸幹得滿頭大汗。

6、 媽媽洗完公尺的水也不倒,說要留著等吃完飯刷鍋用。

7、 媽媽用煮完麵的麵湯洗碗和盤子,說這樣既節約用水,又去油漬。

8、 爺爺用洗完菜的水澆花兒,花兒開得更鮮豔。

9、 奶奶洗少量衣服時,總是在盆裡洗,這樣可以節約大量的水。

10、 媽媽用洗衣服的水擦地板,地板擦得明又亮。

11、 爸爸用洗墩布的水沖廁所。

12、 亮亮的一家被評為「節水模範家庭」

小結:水是珍貴的,誰都不能沒有水,我們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

三、節約用水宣誓

教師帶領學生舉拳宣誓:節約用水,從我做起!

節約用水班會教案

節約用水,點滴之間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淡水資源嚴重匱乏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話題,樹立節約用水的環保觀念,認識到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明確節約用水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2 讓學生懂得節約用水從點滴做起,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掌握一些節水的方法。二 教學準備 1 收集有關水資源,節水措施等資料。三...

品生《節約用水》教案

節約用水 教學目標 1.通過考察活動,使學生認識到水是生命之源,增強珍惜每一滴水的意識。2.使學生意識到越來越嚴重的水汙染是造成水資源短缺的重要原因。3.學習從不同角度認真分析水資源短缺問題,嘗試合理的 有意識地 和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養成科學用水的習慣。4.通過調查訪問 蒐集資料等方式的運用,培養...

節約用水名言 關於節約用水的名言

水是人類的生命之源,但是在現在這個工業加速發展的時代,水源已經在急劇減少,節約用水已經刻不容緩。1 節約用水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措施。2 水是生命的源泉 工業的血液 城市的命脈。3 一滴清水,一片綠地,乙個地球。4 節約能源,扶貧救濟。5 節約用水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6 保護水資源,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