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危險有害因素辨析及預防解讀

2023-01-05 15:48:02 字數 5399 閱讀 7479

2012屆畢業**

學生: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年月目錄

前言 1

1塔式起重機簡介 1

1.1.1金屬結構 1

1.1.2基本機構 1

1.1.3電氣裝置 1

1.1.4起重機的零部件 2

1.2塔式起重機的引數 2

1.3塔式起重機的分類 3

1.4裝置的特點 3

1.5安全裝置 3

2塔式起重機的使用現狀 3

3塔式起重機存在的問題 4

3.1塔機基礎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4

3.1.1使用固定塔身的預埋螺栓的不規範 4

3.1.2.塔機安裝位置鋼筋以及鋼筋混凝土不合格 4

3.1.3.未考慮土質鬆軟,排水措施對基礎的影響 4

3.2安裝使用不當引起存在的問題 5

3.2.1高強度螺栓採用彈簧墊防鬆 5

3.2.2塔機更新換代的速度太慢 5

3.2.3未嚴格將塔機接地 5

3.2.4底架製作不合格 5

3.2.5操作不規範 5

3.2.6迴轉機構沒***臂架自由迴轉 5

3.3塔吊頂公升過程中存在存在的問題 5

3.3.1塔吊公升降過程中沒有指揮資訊不準確 5

3.3.2風力過大對公升降的影響 6

3.3.3違反公升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6

3.4塔吊裝拆除過程中存在存在的問題 6

3.4.1拆除過程中監督管理措施不當的影響 6

3.4.2塔吊拆除空間過小 6

3.4.3拆除時臨時用電管理不當 6

4塔式起重機危險有害因素辨識與分析 6

4.1塔式起重機的使用工藝流程 6

4.2塔式起重機危險有害因素分析的目的 7

4.3危險有害因素辨識原則 7

4.4塔吊安裝、拆除及使用中的事故型別分析 7

4.5分析方法 8

4.6塔吊危險有害因素辨識及分析 8

5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分析 9

5.1塔機疲勞、使用保養不當造成事故 9

5.1.1塔機的地腳螺栓鬆脫、基礎破裂導致的事故 9

5.1.2鋼結構疲勞造成關鍵部位母材產生裂紋或關鍵焊縫產生裂紋 9

5.1.3鋼絲繩斷裂引發事故 9

5.1.4其他安全裝置損壞、拆除或失靈引發事故 9

5.2違反操作規程導致的事故 9

5.2.1基礎不符合要求引發事故 9

5.2.2加強節與標準節之間的混裝 10

5.2.3違規安裝、拆卸造成的事故 10

5.2.4超負荷使用造成塔機事故 10

6塔式起重機預防措施及建議 10

6.1結合實際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10

6.1.1制定相關規章制度,規範人的行為和機的狀況 10

6.1.2完善資料管理。 11

6.1.3加強對操作人員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訓 11

6.2塔式起重機技術措施 11

6.2.1技術中心制定周密的拆裝施工方案 11

6.2.2技術中心拆裝施工方案制定後進行審批。 11

6.2.3督察部做好拆裝作業的安全管理及監控 11

6.2.4做好驗收工作 12

6.2.5引進先進技術 12

6.3應急措施 12

6.4塔吊施工中環境因素措施 13

6.4.1針對自然因素的措施 13

6.4.2塔機操作室設計對安全的影響 13

結束語 13

參考文獻 13

塔式起重機危險有害因素辨析及預防

【摘要】本文以建築施工工地中塔式起重機的施工過程管理以及塔式起重機的各種效能為背景資料,利用魚刺圖分析法,事故分析表,分析導致本塔吊施工過程中的危險有害因素,並指出可行性的預防控制措施。

【關鍵詞】塔式起重機;危險辨識;預防措施;魚刺圖分析法

前言近年來,塔式起重機、公升降機的使用量不斷增多,重大事故頻頻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了重大損失,造成嚴重的社會不良影響。據統計,近幾年我國塔式起重機事故率呈逐年上公升趨勢,據統計2023年~2023年7月間國內的418起建築起重機械責任事故,其中塔式起重機307起,流動起重機(龍門起重機)55起,公升降機(井架、吊籃)56起。起重機的362起事故中,合計死亡669人,平均每起死亡1.

85人。由此可見起重機械事故的高發性,以下是我以錢隆福晟廣場為主的對於塔式起重機的施工過程為依據,從危險辨識出發,找出塔吊施工中可能發生的重大危險源,簡明扼述控制方案,杜絕重大機械事故發生的概率。

1塔式起重機簡介

1.1塔式起重機的構造

1.1.1金屬結構

塔式起重機金屬結構是由金屬材料軋成的型鋼和鋼板作為基本構件,採用鉚接、焊接、螺栓連線、銷軸連線等方法,按照一定的結構組成規則連線起來,能夠承受載荷的結構物。這種結構又稱為塔機的鋼結構。主要由起重臂、塔身、轉台、承座、平衡臂、底架、塔尖等組成。

1.1.2基本機構

能使起重機發生某種動作的傳動系統,統稱為塔式起重機的機構。因起重運輸作業的需要,起重機要能完成公升降、旋轉、變幅、爬公升及行走等基本動作,而這些動作必然要由相應的機構來完成。塔式起重機的基本機構主要是由起公升機構、變幅機構、小車牽引機構、迴轉機構、頂公升機構,如果是行走式的塔機還要有大車走行機構。

1.1.3電氣裝置

塔式起重機也是屬於一種大型的用電裝置,在使用過程中主要由以下幾個主要電氣裝置組成:電纜捲筒-**集電環;電動機;操作電動機用的電器,如:控制器、主令控制器、接觸器和繼電器。

保護電器,如:自動熔斷器,過電流繼電器和限位開關等。主副迴路中的控制、切換電器,如:

按鈕、開關和儀表等。屬於輔助電氣裝置的有:照明燈、訊號燈、電鈴等。

1.1.4起重機的零部件

每台塔機都要用許多種起重零部件,其中數量最大,技術要求嚴而規格繁雜的是鋼絲繩。塔機用的鋼絲繩按功能不同有:起公升鋼絲繩,變幅鋼絲繩,臂架拉繩,平衡臂拉繩,小車牽引繩等。

鋼絲繩的特點是:整根的強度高,而且整根斷面一樣大小,強度一致,自重輕,能承受震動荷載,彈性大,能捲繞成盤,能在高速下平衡運動,並且無雜訊,磨損後其外皮會產生許多毛刺,易於發現並便於及時處置。鋼絲繩通常由一股股直徑為0.

3~0.4mm細鋼絲搓成繩股,再由股捻成繩。塔機用的是互動捻,特點是不易鬆散和扭轉。

就繩股截面形狀而言,高層建築施工用塔機以採用多股不扭轉鋼絲繩最為適宜,此種鋼絲繩由兩層繩股組成同,兩層繩股捻製方向相反,採用旋轉力矩平衡的原理捻製而成,受力時自由端不發生扭轉。塔機起公升鋼絲繩及變幅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一般取為5~6,小車牽引繩和臂架拉繩的安全係數取為3,塔機電梯公升降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10。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是不可缺少的安全儲備係數,絕不可憑藉這種安全儲備面擅自提高鋼絲繩的最大允許安全荷載。

由於鋼絲繩的重要性,必須加強對鋼絲繩的定期全面檢查,貯存於乾燥面封閉的、有木地板或瀝青混凝土地面的倉庫內,以免腐蝕,裝卸時不要損壞表面,堆放時要豎立安置。對鋼絲繩進行系統潤滑可以提高使用壽命。

塔式起重機的主要引數有:額定起重力矩、幅度,額定起重量和最大起公升高度。其中,最能全面反映塔式起重機起重效能的是起重力矩,因為起重力矩本身是幅度和起重量兩個引數的乘積。

起重幅度也稱為迴轉半徑或工作半徑,指的是塔式起重機的迴轉中心線至吊鉤中心線的水平距離。幅度包含最大幅度和最小幅度兩個引數。

額定起重量指的是起重機在不同工作狀態下,允許吊裝的重量。一般在其主要效能引數中標出最大幅度時的起重量和最大起重量,其他狀態的額定起重量由其特性曲線決定起重力矩是起重且與幅度的乘積。

除了上述4個主要的效能引數外.還有工作速度(包括起公升速度、迴轉速度、行走速度、小車牽引速度等)、軌距、軸距、電動機總功率、結構自重、平衡重、總重等重要引數。

塔機分為上迴轉塔機和下迴轉塔機兩大類。其中前者的承載力要高於後者,在許多的施工現場我們所見到的就是上迴轉式上頂公升加節接高的塔機。按能否移動又分為:

行走式和固定式。固定式塔機塔身固定不轉,安裝在整塊混凝土基礎上,或裝設在條形式x形混凝土基礎上,行走式可分為履帶式、汽車式、輪胎式和軌道式四種。在房屋的施工中一般採用的是固定式的。

按其變幅方式可分為水平臂架小車變幅和動臂變幅兩種;按其安裝形式可分為自公升式、整體快速拆裝和拼裝式三種。應用最廣的是下迴轉、快速拆裝、軌道式塔式起重機和能夠一機四用(軌道式、固定式、附著式和內爬式)的自公升塔式起重機。

塔式起重機的動臂形式分水平式和壓桿式兩種。動臂為水平式時,載重小車沿水平動臂執行變幅,變幅運動平衡,其動臂較長,但動臂自重較大。動臂為壓桿式時,變幅機構曳引動臂仰俯變幅,變幅運動不如水平式平穩,但其自重較小。

塔式起重機的起重量隨幅度而變化。起重量與幅度的乘積稱為載荷力矩,是這種起重機的主要技術引數。通過迴轉機構和迴轉支承,塔式起重機的起公升高度大,迴轉和行走的慣性質量大,故需要有良好的調速效能,特別起公升機構要求能輕載快速、過載慢速、安裝就位微動。

一般除採用電阻調速外,還常採用渦流制動器、調頻、變極、可控矽和機電聯合等方式調速。

為了保證塔機的正常與安全使用,我們必須強制性要求塔機在安裝時必須具備規定的安全裝置,主要有: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高度限位裝置、幅度限位器、迴轉限位器、吊鉤保險裝置、捲筒保險裝置、風向風速儀、鋼絲繩脫槽保險、小車防斷繩裝置、小車防斷軸裝置和緩衝器等。這些安全裝置要確保它的完好與靈敏可靠。

在使用中如發現損壞應及時維修更換,不得私自解除或任意調節。

2塔式起重機的使用現狀

如下圖,福晟錢隆廣場施工塔吊工程,位於福州市台江區濱江北岸**商務中心區b9地塊。根據工程需要,在該工地安裝兩台動臂式塔機,其中在該工地塔樓北側電梯間安裝一台qtd315塔機,該塔機位於單元樓北側距(3-m)-(3-m)軸北向2.11m軸線和(3-4)-(3-4)軸軸線西側1.

52m交叉處,另外一台塔機qtd408安裝位於單元樓東側距(12-13)-(12-13)軸南向2.00m軸線和(5-6)-(5-6)軸軸線東側1.70m交叉處;兩台塔吊均作為周圍建築所需物料垂直水平轉運運輸工具。

由於該工程由塔樓及區域性裙房所構成,塔樓層數為地面以上50層,屋面高度約為218.3m,因此安裝內爬式動臂塔機,通過內爬基礎節借助內爬框架和使用者自製鋼梁直接支撐於建築物上。而現如今應屋面鋼構施工需要,已經將qtd315塔吊拆除;qtd408塔吊預計在六月中旬進行拆除。

圖1:塔吊屋面結構分布圖

3塔式起重機存在的問題

在建築工地中,塔式起重機應用的非常廣泛,並且隨著科技的發展,塔式起重機的規格和品種越來越多,而且在效能上也越來越完善。但是對在用的塔式起重機進行檢測,卻發現存在著很多的技術隱患,為施工操作帶來了威脅。

3.1.1使用固定塔身的預埋螺栓的不規範

在進行預埋螺栓安裝時未按規範進行,導致位置和標高安裝不準確、埋置的深度不夠,高強度螺栓不能夠擰到位,或者說螺栓直徑不匹配等問題導致塔機基礎的不牢固,導致受力不到位,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這些受力不到位的螺栓就會產生鬆動,使塔身底部不穩定,或者因某些特殊因素造成事故。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

6塔式起重機

一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編制依據 工程概況 作業環境 2 地耐力計算 3 作業人員組成及安裝機具準備 4 安裝程式 方法 要求 5 執行除錯記錄 6 安全技術措施 二 安裝安全技術交底 三 基礎混凝土試驗報告 四 塔式起重機安裝驗收表 五 安監站核發准用證有關資料 六 拆除方案 七 拆除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