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展示是整個課堂的主旋律 新課改模式重要環節

2023-01-05 15:48:03 字數 5725 閱讀 2760

課堂突圍---------高效課堂之展示

中國教師報劉愛軍

交流展示是整個課堂的主旋律,學生的動應貫穿於整節課堂的始終。通過學生的動口、動手、動腦,來展示預習的成果,以達到活躍思維,鍛鍊勇氣,培養能力,塑造人格的目的。教師要有全員學生參與的意識,調動更多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無拘無束的「動」,隨心所欲的「說」,在課堂的零干擾狀態下主動求知,以學促教。

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闡述自己與別人不同的見解和意見。

一、什麼是展示

展示就是學生在「預習」的基礎上,對自學要求裡的內容進行了深入地**,並將自己或本組的**結果用簡潔生動的方式展示出來,從而檢驗其自學的效果如何。

二、課堂展示型別

1.組內小展示

由小組長組織在組內進行的展示,展示對學中尚未解決的問題或一些生成性的問題,解決最為基礎的問題。並由小組長將組內交流還未解決的問題由學習組長匯報給老師,便於教師把握學情,為班內大展示做好鋪墊。

2.班內大展示

一要有展示,二要有點評。展示時小組選派代表在班內展示帶有共性的問題,易錯的問題。展示時一般由b層、c層同學展示,由a層同學負責點評或拓展。

教師要適時追問、點撥、啟發、引導學生,對課堂進行調控。點評時,點評的內容則應該是具有針對性、拓展補充性。對展示組的人員參與度、精彩度、準確度、團結協作等方面的優點與不足進行點評、打分。

每節課可任定一組為點評組,其他組為展示組。(點評組和展示組可輪換擔任)。

三、展示方式

在高效課堂中,單純的說、做無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久而久之,再誘人的課堂也會淡然無味。只有多元化的展示形式才能讓平凡的課堂一浪勝過一浪。

在展示中,我們常用的展示形式

1.口頭展示:概念的形成、現象的描述等這些內容豐富,容量大的內容

2.書面展示:定理的證明,推理、**的過程、題例的解答等

3.表演肢體語言展示:展示的同學用手勢、用表情、用姿態,幫助其說明,增加他表達講說的內容效果,有作為口頭語言的補充。

4.實物模型展示:學習空間圖形內容可以提前讓學生製作,通過學生的展示、比較,認識圖形之間的關係,加深對相關內容的理解。

四、展示內容

展示內容貴在「精」,必須是學生深入**的問題,無論是組內小展示還是班內大展示都要明確展示是提公升,絕不是各小組對導學案上問題答案的重複性講解,統一答案。(在實踐教學中,有的老師在學生小組討論、交流之後,就讓學生分組或自薦按照順序把學習任務中的內容乙個乙個都展示出來,這樣既浪費了時間,又不能抓住重難點;也有的老師只注重學習任務的展示,認為只要把學習任務中安排的內容完成,就達到了教學目標,忽略了課堂內容的適當拓展和延伸。)

哪些題目適合展示?

一是開放性題目;二是拓展性題目;三是難點、疑點且在學案**現較多錯誤的題目。

它們要突出展示的三大特性:

a問題性:也就是說展示內容應是組內或全班帶有共性的問題、易錯的問題。(展示並不是把導學案上的內容照搬到黑板上,展示應該展示本單元的重難點。

而一些內容簡單易懂其實展示的必要不大。)

b互動性:針對展示的方式來講,展示時要體現出師生、生生的交流,可以是疑難求助、對話交流、質疑對抗等多種形式。

c創生性:引導學生重點展示自己獨特的思考、發現的一些規律,包括學習方法總結、學習的新發現、新感悟等。(這樣就避免了展示不高效的情況,也體現了展示環節的必要性。)

五、展示指導

1.站姿的要求:發言的學生假如需用板書協助說明觀點時,一定要側身而立,不要擋住旁邊同學的視線。

2.語言的要求:發言時聲音要洪亮;語言盡量簡潔;節奏不要太快,注意用語文明禮貌,例如:

大家請看這一題,請聽我講,我的想法是這樣,大家還有不同的意見嗎?有沒有同學要補充,對提出建議的同學說謝謝等。

3.發言順序:組內發言,由小組長制定。組間展示,一般按照問題的順序進行,也可由教師根據情況來制定。

展示的事項:

第一,展示什麼?這個問的是展示內容的問題。一般而言,太容易的內容無須展示,太難的問題不合適展示,而是需要教師和課代表一起共同商量遴選課堂教學內容中具有共性的問題來進行展示。

第二,怎樣展示?展示分為小展示和大展示,即組內展示和全班展示。一般而言,組內展示以口頭和書面展示為主,因為面向的物件是小組成員,而全班展示則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

教師應該通過學法指導引導學生去開發展示的方式並提公升展示的能力。從一些課改學校的實踐來看,詩歌、繪畫、歌唱、課本劇、小品、快板、舞蹈等均可以作為展示的形式在必要的時候合理運用。

第三,誰來展示?這裡其實涉及到的是展示權的問題。根據各地的實踐來看,我們要杜絕指定展示的習慣,尤其要避免少數優等生或者外向型學生過度展示,而要讓更多的學生享有公平的展示權利和機會。

於春祥老師建議用抽籤的方式來進行展示。然而在具體操作過程中,由於有些學校的學生在課改初期展示積極性還難以充分調動起來,因此不妨通過學生自主展示、教師制定分層展示和隨機抽籤幾種方式相結合起來,可能效果會更好些。

六、「高效課堂」中學生如何進行展示

在高效課堂中,展示講解是乙個重要的環節,學生如何進行展示

(一)規範流程、注重模式化操作

在臨模初期,我們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展示習慣,規範展示用語,要求學生對課堂展示模式熟記於心,能按預設的程式有序推進。這樣做有利於學生在初始階段能迅速進入角色。保證了課堂的快節奏,高效率。

(二)注重細節、引導展示的學生開展互動

如果學生在展示中,只是在說答案,教師引導學生用「講」來完成展示的內容,尤其是新知,教師還是要強調,有些知識學生講不到的,教師可以裝糊塗去問他,這樣一方面可以讓他的講解更全面,另一方面也使其他學生對知識理解的更透。引導展示的學生在展示時,點其他小組成員完成問題,提出和其他小組進行挑戰對抗。(平時的教學中教師不僅要訓練學生講解時所用的語言,講解的方法,還要注意學生對知識的講述情況,對學生的講解進行補充。

)(三)注意面向全體學生,要讓每個人都有講解的機會。

在教學中,我們會發現每次展示時,各組都是成績好的、能力強的學生進行講解,這樣就使得落後生得到了冷落,長期下去,他們的成績會更差,所以講解律讓學生找;結論讓學生想;實驗讓學生做。

以上我們在課堂上的做法可以簡單的稱其為「三、四、五、六」教學行為。

課堂展示是乙個難點,組織不好就可能會出現「失控」局面,達不到預想的效果。比如,展示散漫、耽誤時間;優等生唱「獨角戲」,其他學生受冷落;不展示的學生不關心展示,課堂氣氛冷寂;等等。怎樣才能使課堂展示精彩時要讓落後生也參與。

在教學時老師要給每個組定下規距,講解的人要輪流進行,每個人都必須參加,課前先分配好講解的內容,本組學生負責對講解的人進行指導,尤其是落後生,要教他怎麼說,這樣能夠讓每個學生都有講解的機會,都能夠得到鍛鍊。

我們在課堂展示過程中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1.展示課堂「三允許」:即允許學生出錯;允許學生保留不同看法;允許學生向教師質疑、提意見。

2.展示課堂「四不講」:即學生能說的不講;學生能研究出來的不講;學生能自己操作的不講;學生能自己得出的結論。

3.展示課堂「五轉移」:即由過去的講明白向現在的學生自悟明白轉移;由教師提問為主向學生提問為主轉移;由強制性課堂管理向科學自主開放式管理轉移;由過去教師演示向現在的學生自己參與教學實驗轉移。

4.展示課堂「六讓」:即書本讓學生看;思路讓學生講;問題讓學生提;

怎樣才能做到規範,有序、高效呢?

1.小組成員都會了才可以展示;

2.組長只允許補充,不允許展示;

3.不同的小組成員展示得分值(或星數)不同,a類最低,c類最高,b類居中;

4.乙個小組展示時,其他組要積極思考,勇於挑錯,誰挑出錯誤或提出有價值的疑問,給誰的小組加分(或獎星);

5.別的組提的疑問或錯誤,由提問題的小組指定展示小組的某位成員回答;

6.其他組展示過的內容,以後就不再重複展示。

在高效課堂的實施中,過程是艱辛的,有許多東西需要我們根據本學科特點以及本單元的內容特徵去精心地設計導學案。隨著學生對高效課堂的接受,隨著教師的思想不斷地解放和理論知識的不斷學習,高效課堂一定會成為學生的獲取知識的天堂。

建設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建設高效課堂教學模式,讓師生有序可循。基於課堂教學改革「應有利於學生學習方法的轉變,倡導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過程,勇於提出問題,學習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改變學生死記硬背和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的理念,根據學習內容的不同構建以下三種課堂教學模式:

新授課:「自學—合作—展示—反饋」教學流程模式

1.自學——學案引領,自主學習

自學方式有兩種,即學生在學案問題的引領下,自學教材或實驗**,不准討論。自學教材的過程中,注意對教材內容的體會和感悟,劃出重點並進行必要的記憶或理解,同時用特殊符號標註出疑難問題,防止對照教材找學案問題答案的傾向。實驗**的過程中,注意觀察並記錄實驗現象,並根據現象分析實驗的原理,總結歸納得出實驗結論。

在此基礎上,完成提綱中的問題(限時)。

2.合作——組內交流,完善學案

自學過程結束後,在小組長組織下小組內學生個人提出自學中的疑難進行交流討論、弄明白問題後,個人修改、完善學案(限時)。

3.展示——展示點評,達成共識

各小組推薦代表展示本小組的學習成果,其他小組同學進行全方位的點評,使問題得到深化和糾正,如有必要,教師最後進行總結。展示過程中,學生要注意傾聽並及時作好記錄或進行修改,形成全班的共識(限時)。

4.反饋——當堂檢測,及時反饋

根據新授內容有針對性的設計練習題或當堂檢測題,學生獨立限時完成。教師公布正確答案,小組內交換批閱,組內評價。舉手統計集**錯的題目,學生自糾後將集**錯的題目分配到各小組,從讀題、審題、解題方法、解題思路、錯因分析等方面集體研討後展示。

複習課:「自補—合作—展示—反饋」教學流程模式

1.自補——自主複習,查漏補缺

學生帶著學案中教師提出的問題自主複習,複習的過程要注重查漏補缺和對新授內容的拓展延伸、重新感悟,要避免搞成對照課本找學案中問題答案的傾向。自主複習完成後再獨立完成學案中教師提出的問題。(限時)。

2.合作——組內交流,完善學案

自主複習過程結束後,在小組長組織下小組內交流複習心得,提出複習過程中的疑難進行討論、幫教,弄明白問題後,個人修改、完善學案,並將組內交流、討論結果及不能解決的問題公示在黑板上。(限時)。

3.展示——展示點評,達成共識

各小組推薦代表展示本小組的複習成果及疑難問題,其他小組同學進行全方位的點評並解答其他小組提出的疑難,使複習成果得到進一步的深化,如有必要,教師最後進行總結。展示過程中,學生要注意傾聽並及時作好記錄或進行修改,形成全班的共識(限時)。

4.反饋——當堂檢測,及時反饋

根據複習內容有針對性的設計練習題或當堂檢測題,學生獨立限時完成。教師公布正確答案,小組內交換批閱,組內評價。舉手統計集**錯的題目,學生自糾後將集**錯的題目分配到各小組,從讀題、審題、解題方法、解題思路、錯因分析等方面集體研討後展示。

講評課:「自糾、合作、展示、反饋」教學流程模式

1.自糾——公布答案,自糾錯誤

教師簡要分析考試情況,以表揚鼓勵為主。發下試卷後學生先自主改錯,教師公布答案後,學生對照答案檢視自己的改錯情況(限時)。教師將閱卷過程中統計出的集**錯的題目分配到各學習小組。

2.合作——錯題解剖,組內交流

小組內將分配到的錯題深入解剖,從仔細讀題、認真審題、總結已知條件、分析存在陷阱、題目考查的知識及規律、用到的解題方法、解題思路、可能出現的錯誤、出現該錯誤的原因等方面集體研討後準備展示。

3.展示——展示點評,達成共識

根據分工情況,各小組推薦或老師點名學生進行展示,展示內容包括讀題、審題、題目考查的知識及規律、用到的解題方法、解題思路、可能出現的錯誤、出現該錯誤的原因等方面。其他同學從上述各方面進行全方位的點評,使問題得到深化,點評過程中,學生要注意傾聽並及時作好記錄或進行修改(限時)。

4.反饋——當堂檢測,及時反饋

根據講評內容有針對性的設計練習題或當堂檢測題,學生獨立限時完成。教師公布正確答案,小組內交換批閱,組內評價。舉手統計集**錯的題目,學生自糾後將集**錯的題目分配到各小組,從讀題、審題、解題方法、解題思路、錯因分析等方面集體研討後展示。

傾聽課堂學習的主旋律

xx中心小學小亞 構建高效課堂中對學生強調了乙個詞語 傾聽,那也就賦予了我們教師一種新的使命 讓學生學會傾聽,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說過 教育的真諦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在數學習慣培養中,聽說寫用,應從聽開始。認真傾聽是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高效課堂的前提,也是學生思考的基礎。因此,我認為傾聽還...

如何提公升小學數學課堂展示與交流的技巧

青海省湟中縣李家山小學黃國福 郵編 811607 139 內容摘要 數學教學的意義不只在於讓學生聽懂 了解,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分析和研究。這就需要乙個互動的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提高師生之間的互動水平,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感受分析 研究的過程,體會分析 研究的學習習慣,學生通過教學學會與他人合作,能...

如何提公升小學數學課堂展示與交流的技巧

青海省湟中縣李家山小學黃國福 郵編 811607 139 內容摘要 數學教學的意義不只在於讓學生聽懂 了解,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分析和研究。這就需要乙個互動的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提高師生之間的互動水平,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感受分析 研究的過程,體會分析 研究的學習習慣,學生通過教學學會與他人合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