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設計實戰教學模式的探索 一

2023-01-05 15:48:04 字數 2546 閱讀 7324

摘要:目前中等職業學校工藝美術專業的培養模式並沒有很好地發揮廣告設計課程的優勢,要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必須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教學,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從課堂教學向商品市場過渡,文章以單元作業為基本戰略開展實戰模式教學,提高學生的綜合藝術素質。

關鍵詞:廣告設計;實戰模式;教學設計

廣告設計是中職工藝美術專業的基礎課,在培養學生視覺反映力、鍛鍊分析思維能力、開發創新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潛力。但目前學校的培養模式並沒有很好的發揮該課程的優勢。在當今的資訊時代,社會的廣告意識、市場意識明顯增強,我們要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突破以往教學的弊端,有針對性地優化現有教學模式,引導學生走向市場、走向社會,培養受社會歡迎、有特色、高質量的藝術人才。

一、當前廣告設計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重技術、輕理論

廣告設計強調技術的學習本無可厚非,但目前的形勢是缺乏廣告基礎理論的指導,缺乏對廣告流程的認識,孤立地強調藝術的表現而忽視了廣告是科學的原則,因為廣告效果的影響因素存在於廣告策劃的各個環節。認為學好技術就可以做好廣告行業這是一種片面的看法。廣告的運作是協作式的,團體作戰的,不是個人的創作,所有的廣告設計都涉及到廣告策略、廣告創意以及最後所追求的廣告效果。

把廣告理解為單一的技術不利於學生的廣告設計意識發展。沒有廣告理論的指導使諸多學生在以後的廣告實踐中因缺乏良好的平台而難以有長足的發展。

(二)強製作、弱創意

學生在學習與實踐的過程中把重心放在廣告的設計與製作上,而不是廣告作品本身的創意上。學生學會的只是對廣告設計作品的色彩等表面元素進行細微的修正,而忽視廣告作品當中的創意。乙個廣告從形式上來講,要通過形式賴引起注意,但內容與形式應該配合完美。

沒有學會創造性的思維能力使學生總在重複模仿和抄襲的過程中反覆。更為重要的是現在廣告公司招聘設計人員主要還是看學生的創意思維能力和把創意轉化表現的能力,而不是看製作的效果。

二、廣告設計實戰模式的思路探索

廣告設計教學的目的是要用於「實戰」,不能僅僅紙上談兵。我們知道商場如戰場,學生畢業後就要真刀真槍地乾了,如何開闊思路勇於實踐,讓我們的「戰士」能夠在上戰場之前受到「身臨其境」的訓練,這是對完善辦學體系,提高思想意識和改進教學觀念的新挑戰。探索如何用廣告設計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教學,如何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從課堂教學向商品市場過渡,這是我們在教學中要思考和研究的重中之重的問題。

我們嘗試把單元作業按幾個基本戰略走。

實戰之一:鎖定目標:教室——市場——社會

在以往的廣告教學中,學生幾乎不出校門就可以完成作業。教師講解有關理論,學生畫草圖,修改,製作。可以說教學要求與市場要求完全脫節,學生幾乎不用了解企業產品的相關情況,閉門造車就完成作業。

在本次的實驗中,一開始我們就將廣告實戰提到首位,告訴學生:你要為本地企業量身訂做系列形式的商業或公益廣告。這就要求學生走出以往的框架式學習狀況,先步入社會了解企業產品相關資訊,避免設計與生活的脫節,從而讓學生真正理解廣告設計的目的性。

第一步,成立合作小組。目的是培養學生集體協作的能力。採取自由組合的形式,分若干小組,從一開始就讓學生明白團體運作的必然性。

設計不是孤立的,而是集體協作能力的體現,要求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明確設計目標,這樣更有利於學生與學生的協調、學生與企業之間的聯絡。

第二步,確立設計目標。目的是讓學生初步認識個體與集體的關係,選擇感興趣的目標能刺激學生的積極性。任務明確後,許多學生懷著極大的興趣走出教室,投入到廣告設計的前期工作中。

他們有目的的上網查閱、**所需文字**資料;有針對性的到圖書館借閱相關文獻;有的走上街頭接受資訊;有的深入企業索取更為詳盡的商業資訊。資料積累的形式有三種,一是「卡片法」,二是「剪貼法」,三是「記錄法。」(當然,如何更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也是乙個重要的環節。

)在本階段蒐集、查詢、整理資料的基礎上,許多小組經過論證確立了設計目標,不再是以往隨意假設的企業,而是捕捉到身邊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如「聚仙莊牌楊梅醋飲」「紅黃藍牌童裝」「天明眼鏡」「知音琴行」「雙色棒冰」等。學生在選擇目標物件上不再盲目,而是慎重經過小組的討論,這樣為以後的工作進一步爭取了主動權。

第三步,引導。確切地說第二步和第三步是相互穿插,共同進行的。在構思階段中教師始終起著引導作用,聽取每組的匯報,肯定每一小組的工作,並對下一階段的工作進行總體部署,鼓勵學生多看、多聽、多問、多畫,從多渠道獲取對於設計有幫助的資訊。

實戰之二:確定戰略:社會——市場——教室

學生通過前期資料的積累,對設計目標有了初步了解,這一階段需要與消費者進行溝通。廣告設計離不開大眾的審美和時代的特點,更離不開消費者心理的需求,所以設計者不可能只按個人的喜好進行設計,應針對消費者的實際需求,結合市場狀況等因素進行詳細地考證與研究。這就要求設計者與企業溝通,對消費者的全面了解。

都說商場如戰場,試想不去了解物件的任何狀況設計出的廣告只是應付教學的作業,談不上設計。

第一步,調研。每一組同學都很用心地設計出問卷調查表的內容,認真作好**統計、分析工作,調查物件包括市場、消費者、商品。如「恆潔餐具」廣告策劃小組對青年、中年、老年消費者進行分類調查,了解他們的購買動機、消費習慣、對產品的偏好、購買頻率等,後來又進行產品顏色、結構、式樣、效能的調查,**特點、耐用程度的調查,競爭產品的情況調查等。

第二步,分析。廣告作為一種資訊傳遞技術,它的主要任務在於有效地傳遞商品和服務資訊,樹立良好的品牌和企業形象,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並能在精神上得到美的享受。我們要通過對現象的分析,才能「對症下藥」。

廣告設計實戰複習題

1 在photoshop中放大影象的快捷組合鍵是 ctrl 縮小影象的快捷組合鍵是 ctrl 2 組成位圖影象的基本單元是畫素 組成向量圖形的基本單元 是錨點與路徑 3 在photoshop中,建立新檔案的快捷組合鍵是 ctrl n 開啟已有檔案的快捷組合鍵是 ctrl o 列印影象檔案的快捷組合鍵...

實戰類平面廣告設計常識

各種設計軟體格式須知 1 coreldraw請存成cdr格式,如是10.0以上版本,建議轉曲線後另存為9.0版本。使用coreldraw特效之圖形,請轉換成位圖,位圖解析度350dpi 2 freehand,illustrator請存成eps格式,外掛程式之影像檔案,需附圖檔。3 photoshop...

廣告設計的要素

一 題目 廣告設計題目是抒發海報設想正題的文字形式。應存正在吸收力,能使觀眾群矚目,指導觀眾群瀏覽海報注釋,海報插畫。題目是畫蛇添足之筆。因而,題目要用較尊稱書體,要排程正在海報畫最奪目的地位,應留意合作插畫造型的需求。二 注釋 海報注釋是註明海報設想形式的文字,根本上是題目的施展。海報注釋詳細地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