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講市場分析與市場戰略 三 2023年新版

2023-01-05 06:03:01 字數 3007 閱讀 5764

2.2.2消費係數法(p44)

一、概念

消費係數指某種產品在各個行業(或部門、地區、人口、群體等)的單位消費量,表示為:

消費係數=某部門產品消費量/該部門產量

消費係數法就是在分析得出消費係數的基礎上,將各部門的規劃產量乘以對應的消費係數得到各個行業部門的需求量,彙總後得到該產品總需求量的**值

二、消費係數法**需求量的步驟

1.分析產品x的所有消費部門或行業,包括現存和潛在市場

2.確定在各部門或行業的消費係數

某部門消費係數=某部門產品消費量/該部門產品產量

3.確定各部門或行業的規劃產量,**各部門或行業的消費需求量

部門需求量=部門規劃生產規模×該部門消費係數

4.彙總各部門的消費需求量

產品總需求量=∑各部門的需求量

2.2.3彈性係數分析(p40)

彈性係數亦稱彈性,它衡量某一變數的改變所引起的另一變數的相對變化。一般來說,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越密切,相應的彈性值就越大;反之,彈性值就越小。包括:

收入彈性

**彈性

能源需求彈性

缺點:(1)彈性分析只考慮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具有一定的區域性性和片面性。

(2)彈性係數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因此**結果往往比較粗糙,可能需要對彈性係數進行修正。

一、收入彈性

1.概念

指商品**保持不變時,該商品購買量的相對變化率與消費者收入的變化率之比

表示為:

這裡的收入變數可用國民收入,也可用人均收入或其他收入變數

2.**步驟

(1)根據已知資料計算各年的收入彈性係數

(2)求各年收入彈性係數的平均值作為**年份的收入彈性係數

(3)計算某一變數(一般為收入)在**年份的增長率,一般以已知資料的最近年份作為計算基數年份

(4)根據(2)(3)的結果計算需**變數(一般為購買量)的增長率,帶入基數年份資料得到所需的**資料

【例2-2】2000~2023年照相機銷售量和人均年收入如下表,預計到2023年人均年收入較2023年增加86%,人口增長控制在0.4%。請用收入彈性法**2023年照相機需求量。

(教材p40例2-2)

需要注意:上表中的資料是否可直接用來求彈性係數?

【解答】(1)計算照相機收入彈性係數如下表:

從上表可以看出,2000~2023年照相機消費收入彈性係數為0.30~0.42,平均為0.35。因此,取2023年的彈性係數為0.35

(2)計算2023年照相機需求量增長率以2023年為基數,2023年人均年收入增長86%;則每萬人均照相機消費增長為:

=收入增長比例×收入彈性係數

=86%×0.35=30.1%

(3)計算2023年萬人照相機需求量2023年每萬人照相機需求為:

=2023年萬人照相機消費量×需求增長

=74×(1+30.1%)=96.27臺

(4)計算2023年當地人口量2023年當地人口

=2023年人口數×(1+年人口增長速度)5

=715萬

(5)計算2023年照相機需求量2023年當地照相機需求量:

=715萬人×96.27臺/萬人=6.88萬台

二、**彈性

1.概念

指當收入水平保持不變時,某商品購買量的變化率與**q的變化率之比。

表示為:

**彈性一般為負數。例如=-1.04,含義是

**每降低10%,需求增長10.4%。

2.**步驟

(1)根據已知資料計算各年**彈性係數

(2)求各年**彈性係數的平均值作為**年份的**彈性係數

(3)根據已知計算某一變數(一般為**)在**年份的增長率,一般以已知資料的最近年份作為計算基數年份

(4)根據(2)(3)的結果計算需**變數(一般為購買量)的增長率,帶入基數年份資料得到所需的**資料

三、能源需求彈性

以能源的國內生產總值彈性為例進行說明

1.概念

能源的國內生產總值彈性,是指能源消費量的變化率與國內生產總值的變化率之比,表示為:

2.**步驟

(1)根據歷史資料計算能源需求彈性,修正後作為**年份的能源需求彈性

(注:對於能源需求彈性的修正一般不採用直接平均的方法,而需要由專家根據相關資料進行修正。)

(2)根據已知,計算**年份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率

(3)計算能源需求的增長率,帶入基數年份的資料後得到所需的能源需求**資料

2.2.4簡單移動平均法(p45)

一、基本原理

以過去某一段時間資料的平均值作為將來某時期的**值。簡單移動平均可以表述為:

其中:ft+1是t+1時的**數,n是在計算移動平均值時所使用的歷史資料的數目,即移動時段的長度。

二、應用範圍

一般只適用於以月份或週為單位的短期**

歷史資料必須是水平型的

三、特點

優點簡單易行,容易掌握

缺點因現實中的歷史資料遠比水平型複雜,所限制了移動平均法的應用範圍

四、n的選擇

n一般在3~200之間

一般對水平型資料,n值的選取較為隨意;

重視近期觀測資料,n值應取小一點;

重視較長期觀測資料的修勻程度,n應取大一點

【例2-3】某商場某年1~12月洗衣機銷售量如下表,請用簡單移動平均法**下一年第一季度該商場

洗衣機銷售量(n=3)。(教材p46例2-6)

【解答】

(1)採用3個月移動平均法:

下一年1月洗衣機銷售量**:

2月洗衣機銷售量**:

3月洗衣機銷售量**:

於是,第一季度洗衣機銷售量**為:50+46+46=142(臺)

(2)為使**更符合當前的發展趨勢,可以採用加權移動平均法,將不同時期的序列給予不同的權重。如對**的前一期、前二期和前三期分別賦予3、2、

1的權重,則:

1月洗衣機銷售量**: =47

2月洗衣機銷售量**: =45

3月洗衣機銷售量**: =45

於是,三月份的汽車銷售量**為:

47+45+45=137(臺)

自考03871市場調查與市場分析複習5

第五章抽樣設計 1 抽樣調查的基本概念 抽樣調查是一種非全面調查,它是從全部調查研究物件中,抽選一部分單位進行調查,並據以對全部調查研究物件作出評估和推斷的一種調查方法。2 根據抽選樣本的方法,抽樣調查可以分為概率抽樣和非概率抽樣兩類。3 抽樣調查的特點 1 隨機原則 2 推斷總體 3 抽樣調查使我...

市場分析與策劃 提綱

一 市場營銷鏈 1.市場營銷 2.市場營銷鏈 二 市場營銷組合及其發展 1.經典的市場營銷組合 4p s 2.以客戶為導向的市場營銷組合 4c s 3.國際市場營銷的特點 4r s 三 產品的市場營銷屬性 1.產品的市場營銷屬性 2.產品的評估標準 3.客戶的需求分析 基本需求與附加需求 4.客戶的...

自考03871市場調查與市場分析複習

第一章市場調查概述 1 市場的定義 市場是一種以商品交換為內容的經濟聯絡形式。2 市場的基本關係就是商品供求關係,基本活動則是商品交換 商品買賣 活動。3 市場調查的定義 對那些可以用來解決特定營銷問題的資訊所進行的設計 收集 分析和報告的過程。4 市場調查的功能 市場調查的功能是指市場調查本身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