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高考語文加分

2023-01-05 04:42:03 字數 1193 閱讀 8368

前天看了東方衛視的一期關於「高考語文加分」談話節目,今天讀了中國**網文章《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英語分值提高語文分值》,很為此改革叫好!的確,對於大多數中國學生來說,從娃娃開始就學英語,中國話都說不好弄這些沒用的幹啥?

此訊息一公布就在社會引起巨大反響,可見提高語文分值降低英語分值是多數國人之共識。

北京大學某教授就撰文表示支援,並列舉三大理由。

一是語文學科屬於基礎學科,對學生思維能力、語言能力,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這種對乙個人成長的「覆蓋性」影響,是其他任何學科都難以取代的。語文學科可以說是「基礎的基礎」。有人可能認為,我是中文系教授,對語文情有獨鍾,說這話是「老王賣瓜」。

其實很多卓越的科學家也都強調語文的基礎性和重要性。著名的數學家蘇步青院士就說過,「數、理、化當然重要,但語文卻是各門學科的最基本的工具。」他強調的就是語文的基礎性。

理由之二,語文又是綜合性、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的培養目標不只是知識和能力,還應當延伸到整體素養。新頒布的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就把「語文素養」當作核心的終端的課程目標。而「素養」的考察是比較難於量化的,光靠一些知識性的題目,或者侷限於一些具體的能力測試,都難以檢測總體的語文素養。

高考之所以要考作文,也是希望通過作文來考察考生的語文素養,因為作文有賴於綜合能力,包括語言運用能力及其背後的思維能力、審美能力、文風等等,其實就是素養。而這麼些年來,高考作文的分值一直在60分左右,顯然不夠,難以承擔「綜合考察」的擔子。

理由之三,是現在母語學習普遍不受重視,語文教學已經被邊緣化。因為語文素養提公升要靠大量閱讀,要長期積累,很難依賴「短促突擊」的複習去提高考分,許多學生甚至認為語文學不學都差不多,這勢必放逐語文,擠掉本該學語文的時間給英語或其他「好拿分」的學科。有的學校甚至公開要語文給其他學科「讓路」。

適當增加語文分值,將有利於恢復語文應有的地位,讓全社會重視母語教育。

北京某業內教育專業人士也表示,語文學科分值增加幅度很大,旨在突出學科的基礎性重要地位,注重同其他課程、同生活實踐的聯絡,以及注重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考查。

附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部分內容為:2023年高考,除數學分值不變,仍為150分外,語文、英語、文科綜合、理科綜合四科分值均有所變化。其中,語文由150分提高到180分;英語文理同卷,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其中,聽力為30分。

實行社會化考試,一年兩次考試,學生可多次參加,按最好成績計入高考總分,成績3年內有效;文科綜合和理科綜合分別由300分提高到320分。另外,改革後中考英語分值將下降20分.

高考加分制度改革

為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進一步深化高校招生 陽光工程 積極引導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發展和教育公平,近日,教育部 國家民委 公安部 國家體育總局 中國科協等五部門聯銜發文規範和調整部分高考加分專案,進一步加強高考加分管理工作。高考加分政策在落實黨的教育...

衝刺,為高考「加分」七招

第一招 目標不宜過高從多拿 分做起 在最後這個階段,如果要求考生突飛猛進,一般來講不太可能,但是 多拿一分 多對一題 卻容易做到。千萬不要小看捲麵上的1分,上線與不上線,高分與低分,有時就是一分之差。很多考生意識不到 1分 的重要性,定的目標太高,結果實現不了,還打擊了自信心。其實只要每科努力提高1...

公務員聯考面試熱點 假加分再證高考加分亂象

2013年413公務員聯考面試熱點 假加分 再證高考加分亂象 在高考來臨之際,高考加分備受關注。近日,報道中山市第一中學37名學生涉嫌體育加分作假。報料稱,該校今年有42名高三學生通過定向越野獲得高考20分加分資格,但其中37名考生不具備2013年廣東省普通高考體育尖子報名資格。十年寒窗,一朝定乾坤...